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开征: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6:12  中国青年报

  1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我国已经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的具体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至此,一直为业界和公众所关注的燃油税悬念终于揭开谜底,所剩的只是执行时间的问题。

  据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介绍,开征燃油税的工作已准备就绪,现在主要是由于国际油价波动较大,所以还要观察变化,税务部门将选择适当的时机来推行这项改革。初步意见是每升汽油增加1.15元税收,每升柴油增加0.95元税收,与此同时,将原车辆购置过程中缴纳的各种收费改为购置税。

  其实早在1994年,有关部门就提出开征燃油税的建议。但事关千家万户的利益,所以燃油税也一拖再拖,一直不能正式实施。经历了2004年国际油价猛升和车市低迷后,费改税问题更加受到关注。因为在养车成本中,燃油是最大开支,几乎占一辆车全年总支出的1/3。据悉,燃油税实行后,像夏利吉利排量低的经济型轿车,养车成本将大幅下降,而一些油耗大的车型,成本则会相应增加。

  天津一汽销售副总苏连元认为:“小排量汽车在保护能源、减少道路交通压力、节约用户开支等方面,拥有无法取代的优势。”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夏利1.0升的汽车为例,每百公里油耗为5升左右。与排量1.6升的经济型轿车相比,每百公里可以节省3升油左右。一辆家庭用车每月大概跑2000公里,如此每月可节油60升左右。一年下来,就可以节油700多升。以现在的油价为基础,可以节约2500元左右(以3.5元/升计算)。以每升油加收1.1元税收的话,一年下来则可以节约3200元左右,这对夏利等小排量车来讲的确是个利好消息。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燃油税和购置税实施后,以夏利TJ7100三厢轿车为例,全年的养车费用大约在9500元左右,而如果按照现行标准征收的话,则一年的养车费用高达1.4万元左右。因此,开征燃油税后,一辆夏利TJ7100就可以少花费4500元,占到总费用的1/3强。而对于大排量的车而言,排量越高,花费的钱就越多。

  据悉,目前市场上已有经销商将开征燃油税当做推销小排量车型的宣传语。来自天津一汽的消息称,今年1月,天津一汽夏利的销量已达到1.8万辆,月底有望超过两万辆。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市场部部长黄铁鑫告诉记者:“目前,夏利在全国各地的销售呈现出供不应求的良好态势,日销售量已经突破千辆关口,到1月底实现两万辆的目标没有问题,甚至可能超出。”

  去年以来,油价的不断上涨对整个车市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我国,汽车能源消耗在石油中所占比例已超过1/3,但是利用效率却极低,机动车每百公里油耗比欧洲高25%,比日本高20%,比美国高10%。有权威机构预测,再过20年,这个比例将超过一半。如此数据,对于本来就能源紧缺的中国来说,实在是不能不引起重视。

  金人庆称,已经制定的燃油税政策,只是把现在的每辆汽车要交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不会增加用户负担,还不足以抑制对燃油的过度消费。但可以肯定的是,即将实施的国家燃油税方案,给我们明示了政策性的指向,小排量轿车的发展障碍将会逐步消除。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