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观察:车价先“涨”为快 重振车市雄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4:44  中国青年报

  北京的天气一如既往的寒冷,但新年万象更新总是有些来头。去年的车市让车商们饱受了煎熬和折磨,新年伊始,他们终于痛下决心要以先“涨”为快来重振车市“雄威”。

  对此,心知肚明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元旦前的赔钱甩车,令经销商个个叫苦不迭,所以,心力交瘁的他们,由衷地渴望迈出旷日持久的低迷阴影,价格回暖,说白了就是想以开门红的全新立场开局,彻底扭转2004年疯狂降价潮所带来的衰败和憔悴。

  直击涨价现场  

  近日,笔者走访亚运村车市时发现,偌大的新年车市人头攒动,人气并未因涨价而骤减。穿着厚重的销售人员见缝插针,试图对每一个穿梭其中的人进行一番口水轰炸。消费者周旋其中,倒也乐此不疲。当被问到“涨价了,人气怎么还这么旺”时,一名高个儿、留着平头、操东北口音的销售人员打趣地说:“买涨不买落,这是中国人的心理,再说过年了,大家手里都攒了点儿钱,谁不想买辆车开一开啊,涨点儿就涨点儿,无所谓!”正说着,就见两辆丰田佳美平稳地从广场内缓缓驶出大门,令众人频频回眸。相对车商而言,这是否象征着启运呢?

  驻足几家品牌销售店,有些门可罗雀,有些却是门庭若市。在“北京现代”的大门外,销售人员正眉飞色舞地与笔者侃侃而谈时,接连三辆捷达从身边驶过。当然,每一个流连徘徊车市的消费者并非一定是来买车,人人心中自然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但从商家的角度来说,观望也好,打探也罢,络绎不绝的人群,应该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缓解了他们绷得太久的心弦。  

  事实证明,去年降声连连的场面,的确未给车商带来多少实际效益。消费者呈现出来的心理趋势,则完全可以用激情与迷茫来形容,含糊的持币待购,着实给了他们沉重的一击。哪怕“五一”和“十一”这样的传统销售旺季,同样令车商们不堪回首。面对新的一年,多数经销商在当仁不让地涨价,似乎达成了共识,2005年纵有千难万险那也是来日方长了。不过,缓过气儿来的同时,他们都暗中祈祷,那段为履行合约,完成销售任务获得厂家全年返利,然后不得不在年末拼命甩车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汽车工业本质逐渐显山露水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所谓车市的任何涨价和降价,抑或天花乱坠的促销活动等等情况,皆是表面现象。相对于汽车工业本身来说,甚至颇显虚假,尽管虚假现象也是一种事实,但它并不反映汽车工业的本质,只是精明的商家热衷的游戏,让不明就里的消费者为之疯狂,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正如一位消费者所说,“其实性价比相对较好的车型,无论身处何时都能获得大家信任,一马当先走进千家万户,一般的市场降价影响并不太大。”在走访过程中,笔者发现众多销售人员都积级推荐一汽捷达,理由是皮实耐用,定位明确,开发设计和营销策略均以中国大众市场为主导。

  的确,时至今日,消费者面对车商种种营销手段感觉也日渐稀松平常,并开始学着用一种冷静而平和的心态泰然处之,徜若盼着2003年车市“激情燃烧的岁月”卷土重来,在可预见的未来,恐怕仍然只是车商们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2005年的车市依然热闹,裸露在阳光之下的涨价行为,是否是一场“十面埋伏”,抑或有炒作之嫌,则全由消费者去评说,关于汽车这一工业产品本身,畅销的继续畅销,沉醉的继续沉醉,内敛的继续内敛。(实习生 温雅莉)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