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社会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1:38  中国汽车界

  身边开车的人越来越多,不会开车的人越来越少。

  汽车带给人们的快乐却似乎越来越少,用车的烦恼则越来越多。

  当我们谈论车市的冷暖变幻时,多数时候会把着眼点放在车市本身,却常常忽略车市赖以生存的那个大的社会环境,尤其是用车环境。很明显,随着汽车保有量(尤其是私家车保有量)在两三年来的激增,用车环境已经成为一个制约我国车市发展的瓶颈因素。

  首先就是堵车。尤其是上下班,这个时间段让不少车主感到头疼——到处都在堵车,大到北京的三环路,小到东部沿海一些小城的中心街巷,堵车的原因各不相同,但被堵的心情却大同小异,剪不断,理还乱。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很简单,甚至都不存在什么争议,说起来不外乎两句话,一方面是逐步改善道路基础设施、改良城市整体规划,另方面则是提高有关部门的交通管理水平、强化驾驶者和行人的守法意识,但不管是哪一方面,实际操作起来都是难上加难,而且可能是老问题刚解决完,新问题又接踵而至。于是,许多开上车的人开始抱怨政府为什么不出台一些政策限制汽车消费,但这显然是一厢情愿和不公平的,毕竟人人都有权利享受汽车文明带给我们的便利和快乐。

  其次是停车难。如果你居住在一个有着20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自己有车而且又经常开车去城里一些规模较大的商场、餐饮娱乐场所或是家居建材城什么的,就一定会对停车难有着满腹抱怨。大多数住宅小区内的停车位不足更是早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以至于有关部门不得不把城区内一些主干道的辅路开发成夜间停车场,在北京市三环以内的个别路段,一条不足6米宽的辅路甚至要停上两排车。一项针对京沪穗三大城市车主的抽样调查显示,2004年超过20%的汽车剐蹭事故是在拥挤的停车场造成的,这里固然有驾驶员技术不过硬的原因,但车位不足导致的停车难也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看看很多新手在一些公共停车场那种左右为难可就是停不进狭窄的车位的难堪样子,就会明白驾校在学员考试中为什么停车技术要占那么大比重的良苦用心。

  再就是汽车维修、保养、装饰、美容等后市场发育不健全。大多数开车的人对汽车相关技术和保养知识知之甚少,因而在维修和保养这个环节经常是“哑巴吃黄连”,看不懂4S店各项不菲的费用列表,而路边修车铺的缺乏诚信和粗糙的修车手艺同样让人望而却步,至于洗车时车身漆面被划坏,在“汽车美容院”被“毁容”,更是司空见惯。每当这时,许多车主真是恨自己不懂修车,那情形就像亲人看病遇到庸医时恨自己不懂医术一样。

  于是想到“汽车社会”这个词,两三年前,有媒体同仁便宣称我们已经步入一个车轮滚滚的汽车社会,但是今天我们却发现,真正的汽车社会依旧离我们很远。什么是真正的汽车社会呢?我们以为,至少应该包含这么三方面的内容:汽车成为大多数家庭的私人交通工具,能够很好地支撑大量私家车正常运行的道路和停车环境,健康、成熟的汽车售后服务和维修保养市场。惟其如此,才能解决消费者买车的后顾之忧。显然,对车主们来说,仅仅享受到拥有汽车的快乐是远远不够的,他们需要拥有更多的使用汽车的快乐!

  汽车市场这两年成长得太快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各地的用车环境能否配套跟进必然会影响到当地车市能否持续发展,这一点汽车厂商和经销商要心中有数。记者 徐骋志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