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年内全国开征 93号油每升最高将达5.3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00  新闻晚报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发布报告称,我国已经制定出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

  发达国家普遍实施燃油税目前,世界发达国家普遍实施燃油税:美国对汽油征收30%的税率,93号汽油零售价格约为每升4.3元人民币;英国税率是73%,油价约为每升12.2元人民币;日本税率是120%,油价约为每升7.5元人民币;德国税率是260%,油价约为每升11元人民币;法国税率是300%,油价约为每升10元人民币。

  根据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国的多年经验,机动车节油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就是制定和实施机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并实施车辆燃油税等相关制度,促进汽车制造企业改进技术,降低油耗,提高燃油经济性,引导消费者购买低油耗汽车。

  海南模式值得借鉴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从1994年1月1日起,海南便在全国率先试点实行“燃油费”:对汽油车收取每吨1500元“燃油费”,不计标号;对柴油车实行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收取的方式,每辆车300元。

  海南省实行“燃油费”之时,国内油价为每升2元。征收“燃油费”后,海南省油价达到每升3.6元。目前,海南省93号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升4.96元,97号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升5.23元,分别比北京高出1.3元1.33元。但海南省内无论高速公路还是国道,没设一个收费站。也就是说,海南省的汽油零售价中已包含了过路、过桥费。

  业内专家分析,如果国内普遍开征燃油税,估计过路费、过桥费还会照收不误。因此,开征燃油税后的汽油零售价格不应高过海南。如果参照现行油品零售价格开征燃油税,税率则会在35%左右。

  据悉,海南省实施“燃油费”后,受益最大的是行驶里程相对较少的车主。而像出租车、公路运输车及其它运营车辆的缴费则相应增加,这充分体现出“多跑路多付费”的原则。燃油税率最高不会超过50%

  按照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不会加重普通消费者负担”的原则,取消养路费改征燃油税之后,普通车主在燃油价格稳定且驾驶习惯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每年的花费不应出现提高。由此,也不难推算出即将开征的燃油税税率。

  以最普通的城市私家车主为例,驾驶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轿车,每天行驶里程在5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8000公里,现在普通在用轿车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1800升,按93号汽油零售现价每升3.66元算,约花费6600元。将养路费折为燃油税后,北京车主每年花费约8000元,上海车主最高为9600元。

  这就可推算出实施燃油税后的93号汽油价格在每升4.3元至5.3元之间,燃油税率最高不会超过50%。理论上讲,这是普通消费者负担加重与否的一道红线。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