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付20亿美元与菲亚特分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2日),据意大利媒体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Motors,GM,下称“通用”)已同意支付菲亚特公司20亿美元(15亿欧元),使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FIATauto,下称“菲亚特”)放弃要求通用购买其股份的卖出选择权,这意味着通用不必被迫吃下菲亚特剩余的全部股份。目前,具体的付款方式和时间还不清楚。

  记者昨天下午致电通用中国,通用中国媒体关系经理张蔚称尚未接到美国通用总部的说法,无法有任何发言。而当记者致电北京的菲亚特中国公司时,一位未透露姓名的职员称部门正就此开会,目前“无可奉告”,并称将在随后几天内发布消息。

  菲亚特欲嫁通用无情

  2000年,通用和菲亚特签订了一份联盟协议,通用买下菲亚特20%的股份,而菲亚特拥有卖出选择权,即可以要求通用从2004年1月24日起以市场价格购买菲亚特剩余的80%股份。

  但自协议达成后,菲亚特就开始一蹶不振,债务高达80亿欧元。2003年10月26日,双方经过谈判又达成了一项协议,菲亚特同意将卖出选择权执行期延后至2005年1月24日。

  通用所持菲亚特股份在后者2003年的资产重组后被稀释至10%,通用认为,由于菲亚特向银行出售其汽车金融业务导致该计划无效,而且菲亚特公司注资以便让汽车分公司渡过危机的行为也不合乎双方的约定,通用还称,菲亚特必须在2006年1月31日之前购回通用持有的10%的股份。

  菲亚特公司则认为,根据双方2000年达成的协议,菲亚特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迫使通用购买其90%的股份,双方争议不断。

  最后通牒

  2004年12月14日,通用总裁瓦格纳和菲亚特总裁马切尼在苏黎世就通用收购菲亚特进行会谈,这次谈判没能达成任何协议。

  双方在磋商中同意2月1日前为解决争端展开调停工作,但菲亚特也表示,如果调停未果,菲亚特在2月2日将有权行使这种卖出选择权。

  2004年12月16日,通用正式向相关机构提出仲裁请求。

  菲亚特是目前欧洲主要汽车制造商中最弱势的企业,已经连续3年亏损。分析人士认为,通用在欧洲的发展本就步履维艰,现在要让它买下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菲亚特更是雪上加霜。

  1月21日,菲亚特公司发出最后通牒,称与通用汽车公司之间的仲裁程序将于2月1日结束,菲亚特因此有权于次日行使卖出选择权,将菲亚特出售给通用汽车。菲亚特称,从技术上说,该公司在1月24日即可行使上述权利,但公司决定暂缓执行这项权利,以待仲裁程序结束。

  对南京菲亚特有利

  2月2日,记者与菲亚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汽车公司(下称“南京菲亚特”)品牌部经理陈思英取得了联系。他称,意大利菲亚特与中国合资方对中国市场一向充满信心,把中国市场作为战略性的考虑。如果通用与菲亚特真如报道所言与通用达成和解,20亿美元的现金流入将有助于菲亚特在车型开发、后续投资等方面的发展。对南京菲亚特而言,在后续车型引进方面也将得到更有力的支持。即使没有能靠上通用这样的巨头,获得20亿美元巨资的意大利菲亚特也不容小觑。

  目前,南京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不够理想,2004年的销量仅为2.66万辆,同比下降了27%。该公司由菲亚特与南京汽车集团于1999年合资组建,双方各占50%股权。(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