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春节用车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7:41  京华时报

2005春节买车用车宝典之修车篇

2005春节买车用车宝典之出游篇

2005春节买车用车宝典之买车篇

  春节的七天长假绝对是自驾族难得的出游机会,开动爱车,驱动心情去寻找一个更有意义的度假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久居城市的百姓所接受。然而如何令自驾旅途更加平安呢?记住以下几点让你出行无忧。

  养护不能忘

  无论是即将走进颠簸的大山,还是马上奔驰在高速的公路上,爱车机油量的检查都是十分必要的,正确的机油液面测量方法是:热车情况下灭车,把车停在水平的路面下抽出机油尺,液面需在标尺的适中位置,过高、过低的液面都不利于车况;然后是检查冷却液、刹车液、转向助力液等是否均位置正常。春节正值低温期,如果是想往北走的朋友最好选用更低标号的防冻冷却液,以防汽缸冻裂;最后检查电瓶有无漏液或结碱过多,国产电瓶的寿命多在五年以内,有问题的应及时更换。免维护的电瓶有检查孔,一般绿色为正常,红色则需更换。有条件的最好在远行前将车开到专业的维修店,对全车进行彻底的检修。

  装备不能少

  如果是远行最好选择结伴出游的方式,多几辆车也互相有个照应,但不论是多车同行还是单打独斗,爱车在路途上都难免闹些小脾气,下面就说说长途行车时要带的一些车用“粮食”。

  多车行进时车载的对讲机几乎是必需的,一来即使在有些手机信号不好的地方也能保持联系,二来也能省下不少长途话费,可谓一举两得;一本准确详实的全国地图能让你少走不少冤枉路;指南针可随时让车辆保持正确的行进方向;备用的轮胎不要成为装饰品,要确保气压充足;另外,备用的机油、冷却液、刹车液、紧急停车警示牌、拖车绳、胶带、发电机皮带、备用车钥匙、火花塞、车用灯泡、保险丝等都是保证旅途平安的必备品。这些东西也许一路都用不着,而一旦用上了,你是绝不会手忙脚乱的。

  如果驾驶的是越野车,那还要配备绞盘、拖板式千斤顶、轮胎充气装备、撬杠、自救钢板等专业工具。

  药品不能缺

  冬季出游车内外温差大,人很容易伤风头疼,所以准备一些常用的药品也是长途出游所必需的。例如:螺旋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类消炎类用药;阿司匹林、去痛片等解热镇痛药;板蓝根、泰诺、百服宁、银翘解毒等感冒药;还有晕车药、消化不良药、止泻药、外伤药、抗过敏药、纱布、药棉等都最好常备在车内的医药箱里,正所谓有备无患嘛!

  安全要注意

  冬季行车安全是最重要的,春节出门路况不熟,更得加倍小心。

  1.高速:上高速前应确认车况良好,并对照地图对沿途加油站、维修站以及道路出入口有详尽的了解;多车行进时保持跟车距离,尽量不要使用紧急制动;车辆有动作的话一定提前开启指示灯;非要停车不可的话要选择视野开阔的路段并同时开启双闪,在车后方竖立警示标牌;在入弯和进入隧道前提醒后车注意;随时监控剩余油量,不足时要提前加油;避免长时间车辆极限速度行驶,以免损伤发动机,车辆也应劳逸结合。

  2.山路:山路大多崎岖多弯,尤其会车时视野多有盲区,这就需要司机师傅们精神集中,提前减速、鸣笛、并严格按照公路限速驾驶,各行其道不越线;对于一些沙石沉降的路段应尽量靠车道内侧行驶;在通过隧道时一定要开启大灯,这不仅是让自己看清路况,更是让别的车能准确地判断你的位置。

  3.雨、雪、雾路况:遇到气候突变时最好不要动车,因为节日出游本来并不赶时间,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非要赶路那一定要开启雾灯、双闪、慢速前进,并可以借助地面的分道线行驶,超车时要鸣笛、交替变换远近光提醒周围车辆。

  另外,停车安全也是很重要的。在外地夜间住宿停车时最好选择昼夜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停车前关闭所有门窗,并开启警报装置;车停放时应保持车头向外,这样即使有入侵的人也比较容易被发现;停车前将车内音响的音量开到较大的位置,这样,不了解情况的人进入车内只要接通电源,音响就会突然发出巨响引起旁人的注意,同时也起到了威慑偷盗者的作用;尽量不要将车停在最外或最里面的车位,如果是爱车停在了比较偏僻又无人看守的停车场,可以采用拆掉某个火花塞或缸线的方法,让偷盗者无法顺利发动汽车。一旦发生丢车或爱车意外损坏等事件,应保护好现场立即报警,并同时通知保险公司等待解决方案。

  文图 张迪

  汽车俱乐部春节活动一览

  春节期间,驾车集体出游是各个汽车俱乐部的重要活动。我们挑选了一些有特点的俱乐部出行线路,如果你感兴趣,不妨加入这些俱乐部,和车友们一起出行吧。

  1039汽车俱乐部

  日期:2005年2月9日至2月15日;2月7日召开准备会

  地点:皖浙苏鲁大地

  内容:7日,召开出发前的说明会;9日,到南京晚游览夫子秦淮风光、品秦淮小吃,全体车队人员联欢;10日,上午游览总统府、中山陵,杭州游览,下午赴千岛湖;11日,游览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和清明上河图———屯溪宋城老街;12日,参观桃花源里人家、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和宏村、赴黄山风景区,赠品黄山名茶。13日,黄山风景区一日游,前往九华山晚观佛事;14日,参观九华山东崖禅寺撞钟活动,下午开车前往曲阜;15日,参观孔庙、孔府、孔林,并参加旅游局举办的祭奠孔子的一系列活动,散团。

  天下车友汽车俱乐部

  日期:2月9日(初一)———2月15日(初七)

  地点:黄山

  内容:1.赏黄山雾凇、雪中怪石。2.观云海、泡温泉。3.感受皖南古建筑风韵。4.徽州古民居过大年。

  北京行者汽车俱乐部

  线路:六条热门自驾车线路

  【线路一】北京-扬州-廊桥-普陀山-西湖-西塘古镇-上海【日程安排】2005年2月9日至2月15日(7天)

  【线路二】北京-南京-九华山-黄山汤口-黄山-屯溪-婺源-苏州-北京【日程安排】2005年2月10日至2月15日(6天)

  【线路三】北京-南京-杭州-千岛湖-黄山-九华山-曲阜-泰山-济南-北京【日程安排】:2005年2月9日至2月15日(7天)

  【线路四】北京-信阳-荆州-凤凰-芙蓉镇-张家界-北京【日程安排】2005年2月9日至2月16日(8天)

  【线路五】北京(飞机)-昆明-大理-腾冲-丽江-昆明-北京(飞机)【日程安排】2005年2月9日至2月15日(7天)

  【线路六】北京-山西绵山-王家大院-平遥-乔家大院-北京【日程安排】:2005年2月11日至2月14日(4天)

  高尔夫车友会

  日期:大年初四至初五

  地点:房山十渡风景区笔架山庄度假村

  内容:12日到五渡孤山寨自然风景保护区参观难得一见的峡谷冰川或河边骑马,篝火晚会;13日吃破五饺子后返程。

  爱卡俱乐部

  日期:2月10日(初二)至2月15日(初七)

  地点:安徽

  内容:10日北京至芜湖;11日芜湖至屯溪,途经徽州府歙县,可观赏徽建筑标志———牌坊群;12日屯溪至大王洞,九华山池州大王洞(江南奇观)景区入住,晚会;13日大王洞至合肥,观赏大王洞,洞中寻宝活动,观光合肥夜景、品尝合肥小吃;14日返京。

  实习生 余洋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