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春节驾车出游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7:37  京华时报

自驾游

2005春节买车用车宝典之用车篇

2005春节买车用车宝典之修车篇

2005春节买车用车宝典之买车篇

  长途路漫漫

  难得的七天长假正适合驾车长途旅行,让那些平时有心情没时间的自驾族们一饱车福,所以下面就向大家介绍几条经典的远途线路:山西行程3-5天,路况:高速或国道,普通轿车均可胜任。

自驾出游

  山西

  历史悠久,孕育着华夏古文明,是片揣摩历史的乐土。其自然景观带着北方地区特有的雄浑和质朴,无论是五台山的高原草场风光,还是晋西的黄土高坡,抑或是被称为黄河心脏的壶口瀑布,无不辽阔壮丽。

  线路指南 北京-晋中

  由北京自驾车游览山西(晋中地区),去时可以选择走京昌高速路。京昌高速-京张高速-大同,300公里,过晋祠前行353公里可见“祈县”出口,出去后沿路标可到平遥古城及各个旅游区。(想游览五台山可在高速路“五台山”出口下道)

  山东

  行程5-7天,路况:高速或国道,普通轿车均可胜任。

  山东省自古人杰地灵,圣人孔子、蓬莱仙界均出此地。青岛、威海等旅游城市的旅游设施开发完备,城市整洁秀美,适宜的海边温带湿润的季风性气候正适合冬季假日出游。

  线路指南 北京-济南

  京津塘高速-天津外环-京沪高速-济南-济青高速-潍坊-潍莱高速-莱阳-莱烟一级路-高速-烟台-烟台到威海高速-威海,全程九百多公里(高速费是300-400元左右)

  浪漫中短途

  对于假日要走亲访友,只有两三天出游时间的车主,我们也为你定制了中短途的出游计划:

  北戴河

  行程2-3天,路况:高速或国道,普通轿车均可胜任。

  北戴河、秦皇岛一带属于温带半湿润大陆季风性气候,虽然冬季并不是最好的游玩季节,但总算是距离京城比较近的观海处,冬季的夜晚到海边观海放花别有一番情趣。有兴致的车主还可以驾车去趟山海关,抚古幽思、豪情顿生。

  线路指南 北京-北戴河-秦皇岛-山海关

  从北京出发,上京沈高速,当天即可到达北戴河附近,约300公里。北戴河、南戴河、黄金海岸、秦皇岛都在附近,可以在海边玩一天、住一天。不过冬季是北戴河一线的旅游淡季,最好提前联系好北戴河的住宿地点,因为只有部分场所会照常营业。

  天津

  天津地区的形成始于隋朝大运河的开通。宋金时称“直沽寨”,元朝改称“海津镇”。明永乐二年(1404年)筑城设卫,才改称“天津卫”。天津既是历史文化名城,又是北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由于紧挨京城,又地处海河五大支流汇合处,风景独特,因此一直被认为是北京的后花园。节日的天津过节气氛很浓重,由于保留了一些传统旧俗,所以无论是人潮涌动的南市食品街,还是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五大道,处处都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因此也是京城百姓过节的好去处。

  线路指南 北京-天津

  京津塘高速(宜兴埠出口即可)。由于往返行程比较近、交通也很方便。所以既可以选择当天来回,也可以住一天。

  京郊也精彩

  虽然过年只去趟郊区有些可惜,但总也算是放飞心情了。下面就为车友们介绍几处精彩的郊区游线路。

  怀柔旅游

  怀柔是京郊游东线比较有特色,也是开发比较成熟的一条线路。对于错过了远足的车主们,开着私家车到郊区农家乐包包饺子、放放鞭炮,过回传统的中国年也是次不错的体验。据说正月初一至初七还有庙会,到时礼佛、祈福、转罗汉、书画展、摄影展等等节日活动将应接不暇,游客在品尝特色餐饮的同时,还可亲自参与民俗表演活动。

  门头沟旅游

  门头沟是京郊游西线比较有特色的线路。除了有潭柘寺、戒台寺等名胜古迹,独特的地理位置还营造出了多样的自然风光,像妙峰山就是我国民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新春初始撞响“吉祥钟”敲响“太平鼓”就是传统的祈福活动。在妙峰山游览后,还可以驱车到景区附近的龙泉宾馆、中粮山庄去住住,那里备有各种风味民俗美食和春节娱乐活动,此条线路也是百姓过年的好选择。

  张迪文/摄

  租车过年专家为你支几招

  去年以来新车价格的涨浮不定,促进了今年春节期间私人租车比率的上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汽车租赁市场上的两万多辆汽车都已经预订一空,春节期间租车出行将成为京城一道特殊的风景。

  然而,租赁的汽车毕竟不同于自己的汽车,车况千差万别、租赁公司的服务有优有劣。那么,如何在春节期间租到自己称心如意的汽车?春节期间使用租赁的汽车应注意些什么?记者近日采访了汽车租赁行业的相关人士,请专家为租车过年的消费者提供一些服务指导。

  要签订正规合同

  目前北京市汽车租赁公司众多,大大小小两三百家,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今日新概念汽车租赁公司营管中心副经理朱茂林特别提醒说,消费者在租车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签订正规的合同,以防上当受骗。

  2003年12月1日起,北京消费者在租赁汽车时开始使用统一的合同。朱茂林表示,正规的汽车租赁公司使用的都是北京市统一发放的“汽车租赁合同”,所有条款都一样,不存在侵权的现象。可是一些非正规的租赁公司使用的是自己拟定的合同,中间存在着很多霸王条款,消费者在租车时一定要看仔细,比如在车损、理赔、盗抢等方面是否存在不合理的规定,如果存在要及时提出,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纠纷或损失。

  仔细检查车况

  租赁来的汽车可能以前有很多人驾驶过,所以每一辆车的车况都不一样。朱茂林说,消费者在提车的时候先要询问待租车辆是否已经检查完毕,没有经过检查的车辆不能直接租走,以防意外发生。

  然后消费者还要仔细了解车况,比如一些小的细节,除霜、空调暖风是否好用?天气冷时启动汽车应注意什么等问题。如果有问题应及时咨询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把车况了解清楚再开走,这样在春节走亲访友期间也能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另外就是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有问题,要及时开回门店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救援维修很重要

  首汽租赁汽车公司市场部王保力介绍说,可靠的救援维修保障对于租车的消费者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些非正规的租赁公司不能保证维修和救援的及时性,或是根本就没有维修救援机构。这样租车的顾客一旦遇到事故情况,则会陷于困境。一些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一般都配备了专门的维修救援机构,可以保证全天候的救援维修。

  王保力同时建议消费者,租车尽量到信誉好的公司,有一些公司租赁的汽车并不是每次租赁时都检查,这样车况不能保证,也就不能保证行驶安全。

  另据了解,一些小型汽车租赁公司的价格是相对便宜的,同时相对于大公司的长期租赁来说,小公司一般也都可以实行短期租赁,但在服务方面相对没有大公司规范。另外,有一些通过小广告出租的闲置车辆,消费者应尤为注意,这种情况属于不合法租赁,容易出现纠纷,消费者应注意选择。

  特别提示:雪天一定注意行车安全!切勿酒后驾车!

  (丛刚)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