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将争夺轻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55  东方早报

  虽然2004年的中国车市腥风血雨,但是还是有许多逆市而上的强者,其中此前并不起眼的江淮汽车的增长势头十分迅猛。历经10多年的努力,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以今年行业排名第8位的业绩,进入全国汽车工业的“第一方阵”。江淮瑞风在短短三年的时间内成为MPV市场的亚军,锋芒直逼上海通用别克GL8。2004年,江淮汽车首次实现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全年销售各类汽车突破13万辆,同比增长40%,高出行业平均增长率25个百分点。

  在JAC传统优势产品客车底盘方面,江淮客车专用底盘蝉联全国九连冠;JAC轻卡销售量超过8万辆,同比增长46.5%,高出轻卡行业平均增长率30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二位;JAC的瑞风商务车系列也取得了2.4万辆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72.4%;同时,JAC投资3亿多元的格尔发重卡项目已经形成系列化产品,目前已经开始批量生产。

  但是,随着国内汽车环境的转换,汽车市场的增速放缓,江淮也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作为上市公司,江淮汽车还时刻要接受资本市场的考验。针对MPV发展放缓,江淮和现代的合资进展缓慢以及江淮轿车工程步伐等诸多问题,1月18日,江淮汽车总经理安进接受早报记者专访。

  市场需要造就MPV

  东方早报:在江淮汽车近些年的发展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江淮旗下的瑞风商务车,江淮汽车系列产品大家还是有些陌生……

  安进:应该说是国内商用车的发展势头造就了当前MPV的迅速发展。在国外,MPV已经成长为一个十分成熟的产品,自从瑞风2003年进入国内之后,其给用户的方便性、舒适性以及高性价比给国内商务用车市场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变化。

  东方早报:那你认为是什么造就瑞风如今的业绩?

  安进:应该说还是客户的需求推动。江淮瑞风引进的是现代商用车H-1的技术,这个全新的产品进入国内之后就具备了强大的生命力。在当时的MPV和中高端的商务车市场上,类似克莱斯勒“子弹头”等高档的MPV价格太贵,此外,作为当时商务用车的轻型客车又不舒适。而瑞风的引进用比较好的性价比来找到这个市场的切入点。

  因此,无论是当时的别克GL8还是本田奥德赛的加入,都是填补了国内市场的一个空白。

  东方早报:MPV进入三年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但是相比前两年的飞速增长,去年的MPV市场增幅明显放慢,那你认为今后国内MPV的增长点主要在哪里?

  安进:虽然MPV的增长幅度放慢不少,但是去年MPV的增幅还是比轿车的增幅要大。(轿车的增幅在17.2%,而MPV的增幅在30%以上。)瑞风的增幅几乎达到200%。所以我们对自己的产品还是有信心的。

  不过,在我个人看来,MPV的增长空间以后还会扩大,目前国内客车市场仍然占据汽车市场的30%。而MPV未来的增长将从庞大的客车市场中夺得,因为无论是舒适性还是安全性等多方面的性能比较,MPV比客车还是有诸多的优越性的。

  “我希望江淮能够实现轿车梦”

  东方早报:目前,在江淮的车型结构中,商用车还是位列主导地位,其中瑞风商用车一款产品主打的局面显得十分单薄,江淮何时会推出其他车型?

  安进:我们马上会推出一款SUV产品,而此前传言这款SUV在3月份就会推向市场是不确切的。我这里只能说,关于江淮新款的SUV会尽快面世,目前关于该产品的上市工作仍然在努力准备中。江淮的原则是:我们宁可不上市也不能推出一款滥竽充数的产品。

  东方早报:自从去年现代决定和江淮合资之后,大家对于江淮的轿车传闻就日益强烈,你在此能否给定一个详细的答案?

  安进:当然,江淮一直想得到轿车的生产项目,但是从目前的局面来看,专注做好目前的市场和产品更实在一些。轿车何时上,怎么上,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东方早报:但是单纯的一款MPV还是难以推动江淮长远的发展的?

  安进: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在整个产品线中,无论是轿车还是商用车,都会寻找到自己价值链上的合理位置。

  江淮不会放弃民族品牌的努力

  东方早报: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汽车工业开始走上引进之路,目的在于通过引进技术培养自主的民族汽车工业,但是外国品牌占据了中国市场的统治地位。是开放的道路错了,还是政策执行中出现了理解上的偏差?

  安进:2004年,瑞风的销售实现2.4万辆,同比增长近200%。江淮汽车在同样的政策环境下,在不同的年代走的是同样的道路,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民族品牌。应该说,整体说来,民族品牌的增长过程就是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之路。

  经过3年的锤炼,江淮终于打造出了一个新的民族品牌———瑞风,一个大MPV市场销量最大的多功能商务车。同时打造了一支能够生产达到国际同等技术、同等质量水准的生产队伍,一支能够主动开拓市场的强有力的市场营销队伍,为一个民族品牌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强大的人才基础。

  东方早报:国内大集团几乎都实现和外资的合作,江淮有没有和外资联姻的打算?

  安进:我一直觉得,是否和外资合资,怎么合资,有一个问题特别重要:是否把持住中方在合资公司中的自主权!丧失自主权之后,其他的东西都是白搭。所以,江淮在合作过程中,始终坚持一点,无论和谁合作,一定要有利于江淮的生存和发展,否则免谈。

  东方早报:加入WTO的背景下,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在国外品牌占中国市场主导地位的现实面前,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着一个严峻的课题———民族品牌需不需要?没有民族品牌中国汽车工业何以立足汽车强国之列?如何发展民族品牌?

  安进:中国需要民族品牌。至于如何发展,江淮的回答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今天的江淮人没有停留在瑞风成功的喜悦之中,而是将目光锁定在更高的位置,除了消化着H-1的技术成果,不断将其转化为自身的知识储备,还进行着新产品的开发研制。

  产品是通过一道一道工序生产出来的,平台是通过对产品技术的理解升华出来的,外国的技术平台是这样发展过来的,中国的平台也不例外。(早报记者 卫金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