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靠什么赢得上汽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48  东方早报

  从2003年起,韩国双龙因为国内两家企业抢着收购而在中国一举成名。事实上,双龙只是一家因破产而被债权人拍卖以收回他们投资的企业,其在全球汽车企业中的知名度并不高。那么,面对这家破产而被逼“出卖”自己的韩国汽车企业,上汽集团为何要花费一年半的精力、5亿多美元的资金去收购它?双龙又靠什么赢得了上汽的青睐?

  50年造车史,崛起上世纪80年代

  与上汽相比,双龙汽车还是前辈,比上汽年长了十岁。双龙公司创办于1954年1月,之初主要生产重型商务车和特殊用途车辆。在1975年5月,双龙公司股票正式上市。1983年,双龙兼并东亚汽车公司并迅速崛起,成为最可靠的专业四轮驱动运动型多用途车的制造商,此后,双龙公司正式改名为双龙汽车。

  1988年,双龙推出SUV型KorandoFamily,其对本土消费者引起了极大的震动。1991年双龙与奔驰公司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合作范围涉及汽油/柴油发动机技术转让和共同开发轻型商务车等方面。

  1993年双龙推出MUSSO系列四轮驱动越野车,成为韩国四轮驱动越野车的代表。同年,双龙公司看好韩国高级轿车市场(当时韩国人均收入超过1万美元),公司举债10亿美元进军高级轿车领域,引进德国奔驰轿车制造技术生产双龙豪华运动轿车。

  1994年,双龙就在ChongWon(昌原)发动机厂生产奔驰发动机。随后,双龙于1996年推出NewKoran-do。1997年推出双龙公司的顶级轿车主席(CHAIR-MAN),正式进入高档车市场。历时两年开发完成的双龙新款“主席”在2003年11月份登陆深圳,开始了在中国的销售。

  亚洲金融危机中受创债权团逼“双龙”出卖自己

  1997年成为双龙汽车发展的大拐点。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使韩元贬值近一半,到期债务共计17兆亿韩元(约合13.5亿美元),使双龙资金链发生断裂。当年,双龙汽车公司因资不抵债而被大宇集团收购。1999年,大宇集团解散时,双龙汽车公司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上市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双龙汽车公司的债权债务出现严重倒置,企业濒于破产。1999年12月,双龙汽车公司负债达3.44万亿韩元(约合30亿美元),自有资本滑到负613亿韩元(约合5330万美元)。

  自1999年起,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团便探讨向海外出售股权,以便收回其投入的资金。2003年,双龙将新概念轻型商务车“ISTANA”(也就是国内熟悉的奔驰MB100轻型商务车,奔驰允许双龙挂奔驰商标,一度成为国内热销的高档商务车)的生产线,以约600万美元的售价卖给了上汽集团旗下的汇众汽车公司。去年,命名为伊思坦纳,挂汇众标志的国产MB100在全国上市。此前,双龙就将重卡生产线以32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上海汇众生产100系列重型车。

  双龙汽车公司拥有员工7400多名,同时具有年产21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双龙目前在海外已经和92个独立的经销商签订了销售代理合同,代理商的分布有12家在西欧,8家在东欧,25家在中东和非洲,19家在拉丁美洲,还有28家亚太地区代理(包括5家中国地区总代理)。另外,双龙还拥有9个KD组装厂,1个在中东,5个在亚太地区。根据朝兴银行和其他主要债权人达成的协议,双龙汽车公司的运营持续到2003年11月。

  此后,双龙汽车因为受到国内两家企业———上汽集团和蓝星集团的青睐而在中国一举成名。2004年7月,以韩国朝兴银行为主的30家债权单位组成的债权团举行会议,以投票方式决定双龙汽车公司股权的优先买主。结果,上汽集团最终击败美国一家基金公司,成为韩国双龙汽车48.92%股份的优先竞标者。

  售出时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自从去年10月业界传出上汽收购双龙之后,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各界均对这起中资企业收购外国汽车公司第一案的主角———上汽集团给予了极高的关注。业内认为,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是上汽集团走出去,进行跨国经营的第一步。不过,对于双龙这样一家披上“破产”二字的企业,业内却并不看好。

  那么,上汽为何如此青睐双龙?通过对双龙的了解,记者发现了其魅力所在。

  一般来说,被收购的企业在经营和资金等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双龙汽车公司也不例外。然而,目前的双龙汽车公司已不是一个濒于破产的企业,其几年来的结构和经营战略调整已实现扭亏为盈。到2001年,双龙汽车销售量达到12.6万辆,同比增长8%,其债务为30兆亿韩元(约合23亿美元),资产为20兆亿韩元(约合15.3亿美元)。

  不过,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2001年双龙豪华SUV“雷斯特”(REXTON)全面登场。同年双龙又在本土首次推出了SUT运动休闲卡车“MUSSOSPORTS”。

  另据新华社报道,2003年,双龙汽车公司连续第三年实行盈利,销售额达到3.28万亿韩元(约合29亿美元),营业利润和纯收入分别为2895亿韩元(约合2.56亿美元)和5896亿韩元(约合5.1亿美元)。到2003年9月,双龙汽车公司负债减为1,37万亿韩元(约合12亿美元),自有资本升至1.2万亿韩元(约合10亿美元),负债率降到最低程度。2003年底左右,双龙汽车公司拥有总资产2.4万亿韩元(约合20亿美元),净资产1万亿韩元(约合8.7亿美元)。

  据上汽集团日前透露,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去年全年销售汽车13.7万辆,销售收入为33118亿韩元(约合33亿美元)。

  不难看出,双龙汽车公司是在经营状况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将股权出售给上汽集团的。而面对一家盈利能力不断提高的企业,难怪上汽集团会如此青睐,不惜花费重金、时间和人力。(钱婵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