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没有电视贵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7:5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做完这一期,就要过年了。对《汽车时代》来说,由于是1995年的2月8日创办,每年2月的第一期报纸,都是新的一年开始。所以非常地感慨,很想做一些回首和预言。

  如果说用一样东西来代表这几年中国的变化,无疑汽车是最具代表性的东西之一。十年前,在《汽车时代》的发刊辞中,汽车进入家庭还是一个梦想。十年过去,大学毕业三五年就买车的人已不在少数,汽车不过是一个大件的消费品,最便宜的汽车还不如一台等离子电视贵呢。

  汽车没有电视贵。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富裕了、进步了。

  但汽车还是不同于电视。看电视不会死人,不会污染环境,不会大量消耗能源。汽车会。开车上路,随时会有危险发生,时时在消耗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每一刻都在排放废气。

  安全、环保、节能是当今汽车业的三大主题。而影响中国未来几年汽车市场格局的,首当其冲将是节能。在全球汽车技术日益同质化、市场化的今天,安全,只是一个成本概念。而环保,历来就不是消费者的一个主动选择行为,它只是一个门槛,一个高技术的门槛。但对于以合资企业为主体的中国汽车制造业,迈过这个门槛极其容易。

  2004年,中国进口石油过亿吨,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其中,交通运输占大头,石油能源,已经上升为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高度。在中国石油消费不断攀升的同时,国际油价也不断上扬,可以预料,汽车用油价格在近几年内必然上升。

  我们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消费习惯却是富国心态。民众购车,只要条件许可,就是越大越好。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石油消耗更以惊人速度增长。

  经济问题必然用经济手段解决。出台燃油税,油价上涨将会遏制这种势头。而油价一旦涨到一定价位,必然导致国内车市的变局,导致消费习惯的改变。

  所以,节能,是中国汽车市场重要的课题,也是最具商机的发展方向。很多人看好柴油车,我认为,柴油车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能源问题,混合动力才是现阶段最具市场潜力的现实道路。孔文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