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瞒缺陷有代价 三菱无偿送戴克20%FUSO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备受信用危机困扰的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下称“三菱汽车”,7211.Tokyo)1月30日发布公告,同意将其在三菱FUSO(扶桑)公司,即原三菱汽车的客车及卡车生产部门所持有的剩余20%股份全部无偿转让给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下称“戴-克公司”),并额外支付200亿日元作为在出售扶桑公司股份的过程中向戴-克公司刻意隐瞒汽车缺陷事实的代价。

  优惠邀戴-克入股

  2001年2月26日,遭受重创的三菱汽车匆忙抛出3年重建计划,以控股37%的优惠条件邀请戴-克公司注资19亿美元,戴-克公司此后于2004年3月对三菱FUSO注资520亿日元全面介入重组。但戴-克公司完成投资后,三菱FUSO突然承认早已知晓重型卡车也存在致命缺陷,却坐视自1992年至2003年5月期间50多个死伤事故的发生。

  戴-克公司由此加入了知情权被三菱汽车无故剥夺的受害者的索赔行列。这促使三菱集团旗下公司拿出48亿美元注入三菱汽车,从而将戴-克的股权稀释到22%。

  或许在三菱汽车看来,尽管在日本国内,包括警视厅,消防厅等国家机关和40个都道府县中的38个已经明确表示不采购三菱汽车,然而在对三菱顽疾尚无深刻认识的国外市场,三菱汽车还存在重建辉煌的可能。

  寄希望中国市场

  在1月28日的声明中,三菱汽车称将把中国市场定位于核心市场。并称三菱汽车将积极拓展在中国市场颇受欢迎的三菱品牌。并通过与中国本地汽车公司的资本纽带拓展三菱的市场,并借助这些公司拓展品牌与销售网络。三菱公司称,还将在中国继续发展汽车发动机的生产,并在中国本地拓展研发部门以适应本地市场的需求。

  然而,即便是在三菱越野车备受推崇的新兴中国市场,三菱汽车也似乎已经错过了建立全面抗衡的品牌战略的最佳时机。

  有分析师称,由于目前北京吉普所生产的车型都出自三菱系,持有北京吉普股份的戴-克公司有意将股份转让给三菱汽车。如果戴-克公司与三菱汽车脱离关系,三菱汽车将有可能退出与北京吉普的合资。

  “三菱去年在大陆的销量(在大陆生产并带三菱车标)为20821台,市场份额不超过1%。”CSMWorldwide上海首席代表YaleZhang说,“三菱汽车在福建项目上的谈判也不太顺利;三菱已经把Outlander和PajeroSport两款最受欢迎的越野车以授权方式卖给北京吉普生产了,而它在长丰的唯一大陆合资厂那里也仅持有10%多的股份。”(徐嘉和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东京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