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投入八亿元再战江湖 从韩国引进新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7:10  第一财经日报

  2005年第一季度,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把主体迁往江宁,离开南京中央路许府巷附近这块扎根了几十年、总面积1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而在2004年12月的拍卖中,这块主城区内难得的黄金地块被分为南北片区,分别拍出了5.2亿元和3.3亿元的的高价。

  而南汽2005年的投入正好是8亿元。

  并购传言

  “南汽这两年一直处在并购传言的旋涡中。”一位为南汽集团提供咨询的市场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三年前,南汽一度曾与上汽走得很近,几乎达成了一定的协议。”熟悉南京汽车工业的当地记者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之所以最后没有谈成,主要是南汽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的想法。具体来说,就是车市的蓬勃发展让南汽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毕竟,谁都不想寄人篱下。

  但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南汽每况愈下,而其下属的南京菲亚特俨然成了车市低迷的牺牲品。

  这个时候,上汽与南汽的并购传言又不胫而走。

  1月21日,上海一家媒体刊出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上汽或购南京菲亚特外方股份”,“上汽集团在欧洲与通用等其他汽车集团一起签署了一份参与菲亚特全球重组的协议。菲亚特可能会将其在南京菲亚特的股份转让给上汽。”

  微妙的是上汽迅速而激烈的反应。这篇报道刊出的当天,上汽集团股份就发出一份声明,称“此类报道纯属无中生有”。

  意味深长的是,这份声明中提及“依维柯是上汽集团股份在商用车领域可能选择的伙伴之一,目前双方的合作内容仍在洽谈中”。

  去年意大利依维柯(IVECO)与上汽集团股份签署在商用车领域的框架协议,而依维柯同时是南汽的合资伙伴,是否会在外方的作用力下,由上汽和依维柯的合资公司来整合南京依维柯?上汽集团股份的声明给业界留下了不小的想象空间。

  菲亚特迷局

  1月27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拨通了位于罗马的意大利菲亚特总部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因诺特先生(Inno-cente)直接否认了上汽签约参与意大利菲亚特重组的传言。他表示,“上汽集团(SAIC)不会参与到意大利菲亚特(FI-AT)与通用汽车(GM)的合作,因为FIAT单方面想让GM购买菲亚特90%的股份。面对菲亚特巨大的债务,双方都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还在协商中。”

  去年底,记者在南汽采访时注意到,南京菲亚特内部似乎对意大利方面颇为失望,一位中层向记者表示,“如果通用接手菲亚特,南京菲亚特的处境也会大大改善”,而南京菲亚特在叶良侠接任商务部总经理的媒体报道热潮中,也似乎很愿意强调叶良侠的通用背景。

  上汽,还是通用?菲亚特还是依维柯?南汽徘徊在迷茫中。在意大利菲亚特重组大局未定之前,这些都只能是猜测多于实际。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