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1月25日-1月31日车市新闻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05  深圳商报

  1月25日~1月31日

  新闻评点:深圳商报记者高晓宁周辉

  榜眼

  汽车行业上演“围城”。城中的人受困于苦局而竭力突围,如通用菲亚特纠纷升级、三菱汽车高管集体引咎辞职、颐中汽车失意马自达9;城外的人希望攻城拔寨扩大胜果,如我国汽车出口形势好于进口、首家境外全资汽车经销商在广州成立、上汽集团入主双龙。

  第1位

  上汽集团正式入主双龙

  1月27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付5900亿韩元购买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获得该公司48.92%的股份,由此正式成为第一大股东。上汽集团股份董事蒋志伟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代表进入双龙公司新的董事会,在新董事会中他与双龙现任社长苏镇?一起被任命为代表董事,即法人代表。据悉,上汽集团股份将于近日启动双龙百日整合计划。

  点评:近期,来自上汽集团方面的消息十分频繁,先是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挂牌,迫近海外上市;接着重组资产及人员;到这次成功入主双龙,种种迹象表明上汽集团在“安内”的同时已经显露出进军国际汽车市场的雄心。从2001年开始,上汽集团在重大项目的兼并重组上显现出相当强的自信力,如上汽通用五菱合资、沈阳金杯通用兼并、控股双龙等。业内人士称,经营国内,布局海外是上汽集团实现其战略目标的一着先手。激指数:★★★★★

  第2位

  汽车出口增幅明显

  据商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2004年我国汽车产品出口达到81.5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46亿,增幅为73%;而汽车进口则放缓,为163.33亿美元,仅比上年增长13.1%。据海关最新统计,2004年,我国累计进口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17.71万辆,增长2.6%。进口汽车占国内汽车市场份额为3.37%,比上年降低了0.42个百分点。在出口车辆的品种方面,国产轿车全年出口达到9335辆,增长227%。

  点评:去年我国汽车进口放缓,主要受市场调节的影响,一是年中以来车市低迷,二是外资投放我国的新车型国产率较高。出口方面,部分企业受国内竞争环境的挤压将一部分产能向海外释放,因此取得一定的效绩;然而受制于我国汽车工业与国外汽车大国之间的现实差距,汽车出口短期内只能是逆水行舟,总量上出口仍远远落后于进口。我国的轿车出口主要是吉利奇瑞两个品牌在支撑,跨国汽车巨头出于区域市场的考虑限制合资品牌轿车的出口,所以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轿车品牌仍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攻方向。激指数:★★★★☆

  第3位

  颐中汽车面临解体

  据《中国汽车报》报道,山东第二个轿车项目一汽颐中(青岛)汽车面临解体,起因缘自颐中汽车的马自达9项目搁浅。颐中汽车的建设始于1998年,青岛颐中烟草集团是第一大股东,在生产上,颐中汽车一直依赖从英国罗孚(ROVER)公司引进的二手生产线。2003年年底,一汽与青岛颐中烟草集团合资成立了一汽颐中(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分别占有60%和40%的股权。去年曾传言马自达9将落户青岛,然而日本马自达方面在现场考察颐中汽车后拒绝了合作。

  点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落后就要挨打。颐中汽车今天面临的苦局就是最现实的注脚。山东是汽车销售大省,然而颐中汽车技术落后,投资乏力的瓶颈却让国内汽车业界的实力派和国外投资方望而生畏。当今汽车行业的融合趋势是强强联合,近期如马自达和一汽集团,马自达、福特长安集团这些合作从单边到多边,从单一项目延伸到资金、技术、市场的全面合作,合作的背后无不渗透着相互间对企业实力的认可。激指数:★★★★

  第4位

  通用菲亚特纠纷升级

  1月25日,通用和菲亚特之间的调解程序结束,双方仍然没有达成一致,预示着合作即将走向终结。这次争论的焦点是5年前当事双方在签署合作联盟时附带的一份期权协议。这份协议有效期为2005年至2010年,如果期权有效,通用将被迫买下菲亚特另外90%的股权并接过其高达10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2000年,通用汽车斥资近18.4亿欧元收购了菲亚特汽车20%的股权,并让菲亚特持有5.1%的通用股份。随着菲亚特经营的恶化,通用将股权减持为10%,并开始否认当初进行回购的承诺。

  点评:通用和菲亚特的纠纷缘自历史遗留问题,无独有偶,譬如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和三菱汽车也有类似的争执。股权置换的合作方式在国际上十分常见,可以增强合作双方在技术和市场上的共享,然而这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联盟的一方出现危机,就有可能使合作方受到强烈影响,势必产生裂痕。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庄家的轮转换位也波及到国内厂家的竞合,上汽集团日前发表声明,否认参与有关菲亚特全球重组的协议,无意收购南京菲亚特股权。激指数:★★★★

  第5位

  三菱汽车高管集体辞职

  据悉,三菱汽车会长兼首席执行官冈崎洋一郎由于公司业绩低迷而将于近期引咎辞职,同时辞职的还有现任社长多贺谷秀和副会长古川洽次。冈崎是2004年4月进入三菱汽车,时任会长兼社长,该年年中,多贺谷秀在三菱重组中就任社长。然而去年三菱在车辆召回问题上缺乏决断,致使三菱汽车信誉受损,业绩急遽滑坡,在三菱汽车最新公布的产销报告中,2004年度全球产量为141.3万辆,比上年下降10.6%,而在日本本土的市场份额缩小到4.4%。

  点评:三菱汽车的危机始自信誉危机,接着在经营上陷入全面的被动,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决定撤资,重组方案一再延期,外界传闻的日产与三菱的合作也充满变数,此次高管集体引咎辞职只是三菱汽车整体震荡的余波。近期有消息称,三菱汽车一方面寻求资金支援,另一方面寻求与业内制造商的业务合作,其中就有标致-雪铁龙。业内人士称,在三菱汽车的复兴计划中,最大的障碍还是来自公司信誉的重建。激指数:★★★

  第6位

  首家港资经销商落户广州

  日前,商务部已正式批准合众汽车有限公司(TriangleMotors)在广州设立合众汽车销售服务(中国)有限公司。该销售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投资总额5000万元,目前主要经营进口五十铃系列汽车。合众汽车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香港,是香港最大的商用车代理商,至今已有40多年汽车销售方面的历史。

  点评:广州合众汽车销售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首家获准设立的从事汽车零售业务的港商独资企业。2001年我国入世之初开始对汽车产业政策进行局部调整,对外资进入汽车销售、汽车产品服务领域进行限制性开放,到现今准入第一家境外全资经销商,前后经历了4到5年的过渡期。在下一个5年中,我国汽车产业政策将进一步深化,与行业相关的服务、运输、信贷业会逐步放开,汽车产业由此进入多元化的格局。激指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