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燃油税有望开征 小排量车春天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7:34  深圳商报

  1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已经制订,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报告说,这一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节能,具体做法是把现在的每辆汽车每年须交的养路费等杂费转换成燃油税。

  至此,这个4年前就“即将”出台的政策,现时终于再有了眉目。而这相信会令不少私车车主尤其是小排量省油车主感觉大快人心——小排量车型的“优越性”从此可以大大凸显,不再是遭人冷眼的角色。

  近年来,私车消费急剧增加,造成的结果就是各大城市的交通压力日益加重。为了缓解交通压力,不少城市开始执行各种对策,如上海实行牌照拍卖,车主买了车后还要付出高达几万元的牌照费,又如北京,实行低排量小车限行的政策,这些无疑都是不利于小排量汽车的销售,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是控制了上牌量,缓解了交通压力,但同时也有鼓励大排量汽车消费的意味,并相应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节能、环保方面的问题。按照一些业内评论人士的话来说,这仅仅是“堵”而不是“导”的做法。

  燃油税出台,实施“费改税”,首先体现了公平性,即少用路者少掏钱,多用路者多掏钱,而不再是“一刀切”的养路费。目前的费用征收方案实际上约束了私家车发展。因为与公务车和营运车辆相比,私家车使用里程少,但却要交纳类似幅度的养路费,这对私家车主来说是不公平的。而对于遭遇限行的小车来说,无疑是更大的委屈。

  业内有人认为,开征燃油税后,实行“多跑多收费”,届时自然汽车的使用率会得到提高,甚至会像外国城市一样,居民尽量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而减少私车的使用率,能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交通压力,个别城市的小车限行制度也有望逐渐隐退。

  另外,燃油税的开征,更大的意义在于引导汽车产业方向,它将促使消费者考虑汽车燃油的经济性,小排量车、柴油轿车将得到私人购车者的青睐,而且小型、高能、低耗的发动机将代表现代发动机技术的发展趋势。尽管燃油税尚在“犹抱琵琶”的状态中,但可以大胆预见,小排量省油车型的命运将在不久的未来得到彻底的改写,甚至登堂入室,成为未来最主流的车型。(徐洪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