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总裁胡茂元的汽车自主品牌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2:00  经济参考报

  2004年,作为上汽集团的掌门人,胡茂元将上汽带入了世界500强、成立了上汽股份并完成了收购双龙股权的资本运筹……在完成这些令业界瞩目的成绩后,胡茂元唯一的遗憾恐怕就是至今难圆“自主品牌”之梦了。尽管现在的上海轿车在国内市场上销售领先,可其做自主品牌的努力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在近日上海“两会”上,胡茂元表示,根据时间表,2007年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的产量将达到5万辆。

  500强的尴尬

  多年以来,上汽集团最大的软肋是缺少自主品牌,仍让人底气不足。对于一家中国的大型国有汽车企业集团来说,依赖外人的生存终究不体面。一些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上汽集团如果没有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以及上汽集团的其他60余家“合资”公司(这60余家合资公司的收入占上汽集团全部经济总量的95%),上汽集团将强在哪里?如果失去外资,上汽将会怎样?

  入榜世界500强的过程说明,上汽没有品牌,也没有多少技术,还不算是一个完全自主的企业,只是作为一个加工型企业靠数量而进入全球500强,500强实际只是500大。反而凸显出上海汽车工业产量大、品牌小的尴尬。

  这一切,使胡茂元感到切肤之痛。没有把上汽自己的品牌开发出来,确实是他的一块心病。为此,性格稳健的他还拍了很多次桌子,常常感觉到睡不着觉。这些年来,胡茂元想的最多、做的最多也是自主品牌。“你们这一届班子一定要把自主品牌开发出来,这是你们的一个使命,这比增加10万辆、20万辆的意义更大。”这一段上海市主要领导亲口嘱咐他的话,胡茂元不止一次地向他的下属们进行传达,可谓刻骨铭心。

  巨资打造研究院

  年龄稍长的人都知道,上汽集团曾经自主开发过独立的上海品牌轿车。最早的上海牌轿车于1959年根据德国1956年产奔驰220s轿车仿制而成。上世纪80年代末,放弃上海牌轿车是上汽集团痛感自己技术的落后,希望通过合资来引进消化技术,最终制造出桑塔纳轿车。在加速桑塔纳零部件国产化的同时,上汽集团的汽车自主开发暂时被放到了一边。自主开发设计基本没有资金投入,研发能力逐步萎缩。上汽集团原来希望德国大众将桑塔纳轿车技术平台转让给自己,以此为基础自主研发自己的新车,走一条自主研发的捷径,但最终被对方拒绝。上汽终于认识到,自己的伙伴不会允许自己借用合资汽车的任何一款汽车并贴上自己的标签。

  品牌意味着谁拥有品牌,谁就是标准的制定者;谁拥有品牌,谁就有选择的权利;谁拥有品牌,谁就说了算!胡茂元下了决心:“上汽集团必须另辟蹊径,走独立自主开发之路。"

  2002年7月,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市长陈良宇前往上汽集团调研。就在这次调研中,胡茂元代表上汽集团向市领导立下了军令状——到2007年上汽集团将自主开发汽车5万辆。当年8月,上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正式成立,胡茂元委派了他的得力助手——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因达担任院长,从此时起,胡茂元开始了他的“自主品牌”之梦。据悉,研究院将按3年、6年、9年的滚动规划发展,近期投入资金将达上亿元。

  自主品牌仪征产

  其实早在2001年6月,上汽集团重组仪征汽车公司就已经决定将江苏仪征作为自主品牌的生产基地。上汽集团从美国通用公司欧宝s4200平台上引进多用途轻型客车,2002年7月28日,首辆取名“赛宝”的多用途轻型客车从这里下线。赛宝或可算作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雏形,只是并不成功。

  时间进入2003年,上汽集团公布“生产5万辆自主知识产权汽车"的战略目标,3月底上汽股份斥资近3亿元收购上汽仪征99%的股份。2004年1月9日,上海汽车对外公告,正式收购仪征汽车1%股权,完成对仪征的全部收购。仪征这块曾以“黎明”牌汽车名噪一时的土地,已堂堂正正成为上汽雄心勃勃打造自主汽车品牌的工业基地。

  但是上汽从双龙汽车引进的车型将放到何处生产?上汽汇众似乎成为必然之选。成立于1992年的上海汇众由上海重型汽车厂、上海汽车底盘厂、上海第二汽车底盘厂组建而成,主要为上汽集团的两大整车合资公司提供车桥和底盘。但是随着2002年引进双龙源自奔驰公司的伊斯坦纳面包车,上海汇众目前已经开始转型为上汽集团的又一个整车生产基地。

  上汽的野心并不仅仅在于生产自主品牌的轿车。在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中,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在乘用车和商务车的发展都比较均衡。相比之下,上汽集团仅有乘用车作支撑,商用车尚无法与其他厂家媲美。上汽集团因此全面进军轻卡、重卡、微型车和大客领域——重组江苏仪征、柳州五菱、烟台东岳、金杯通用、重庆重汽、南京依维柯是完善产品线与生产布局,收购罗孚、双龙则主要是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待收购完成之时,上汽集团将成为一个集轿车、商用卡车、商用客车、越野车等全系列车型的汽车制造商。

  四个轮子一起转

  从去年起,胡茂元的“自主品牌”之梦又有了新的诠释——打造自己的品牌目前是集中国内国际资源四个轮子一起转,自主开发、收购技术团队、合资企业合作和合资企业内部开发。

  这就是说,上汽的自主开发不仅仅是依靠自身力量自主发展一条路,而是有四条路,第二条路可以收购国外的企业来合作进行生产(比如双龙、罗孚),海外收购后取得了控制权,建立国际经营的架构和生产点、销售点及开发点,完全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联合起来开发具有中国自主品牌的轿车甚至还能够出口。第三条路是一个深化战略合作来合资生产,跟合资伙伴来合资生产中国的品牌。第四条路是合资企业本身自己也应该创建自主品牌,包括当地化的改进等等。

  胡茂元说:“从原来狭隘的一条思路变成四条思路一起来做,这些可以作为我们自主产品发展的新思路。我们应该集成全球技术资源,抓住国际购并的时机,加快自主开发的速度,多管齐下,早出成果。我们现在也没有什么成果,也没有发言权。只有当我们真正做出来,那个时候,才能跟人家谈自主开发的问题。”

  在刚刚闭幕的上海“两会”上,作为人大代表的胡茂元又兴致勃勃地侃起了他的“自主品牌”之梦:几十年前“上海”和“凤凰”轿车曾经风靡一时,那么2007年诞生的自主品牌叫什么名字呢?既不会叫“凤凰”也不会沿用“上海”,尽量会起一个国际化符合各地习俗的好名字。今后上海品牌的汽车将是家用轿车,在一个平台上开发出高中低各个车型。

  望着对理想执著追求而孜孜不倦的胡茂元,深感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的开发大有希望,愿胡茂元梦想成真。(文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