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在办傻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1: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最初听说帕萨特B6将在一汽大众生产,我是十二分地不信。我非常有把握地反问别人,如果你是大众,会做这样的傻事吗?这就像把捷达拿到上海大众生产一样,不仅会导致品牌的混乱,也会导致生产和销售成本的增加。

  但是现在看来,这样的傻事,大众居然就真做了!

  个中原委,非官方的说法是“因为大众索要的技术转让费过高,上海大众不愿出”。

  我们不知道技术转让费高到什么程度,但是既然连自己的合资公司都不愿意再当冤大头,我们也可以略为想见其高得有多么不合理了。

  这件事也可以看出,虽然中方在合资公司里占了50%的股份,但并不意味着你就有了50%的“话事权”。其实一直以来,合资汽车公司生产什么产品、什么时候生产、定什么价、用谁的配件等等,这些最关键的东西,决定权从来都不在中方手里。只不过通过这次“帕萨特B6落户一汽大众事件”,让大家对这一现状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这不能怪别人,因为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是资本的天性。现在品牌、产品、技术这些核心的东西既然都在别人手里,中方凭什么说话?

  所以,学乖了的中方也有办法,叫“不在一棵树上吊死”,同时与几个外方合资,搞起了“一夫多妻”。但事实证明,这招并不灵。一则因为中国想合资的汽车厂太多,中方固可以搞“一夫多妻”,外方也同样搞起了“一女二嫁”;二则外国资本来中国的目标是一致的,大众固然是来赚钱的,难道丰田就是来援华的?谁比谁的觉悟也不会高多少。

  上海大众这次对高额的技术转让费说“不”,其实是上汽向大众说了“不”。上汽终于有了这样的勇气,非常可嘉。但说不是容易的,说不以后怎么办?会不会也是意气用事之后干犯傻?关键在于有没有不完全依赖外方独立发展的实力。上汽经过多年的积累,成为国内第一个跻身世界500强的汽车企业,同时在本土研发、海外扩张方面都初有成效,所以上汽这次向合资的外方说不,并非偶然。青主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