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猎豹飞腾2.0手动豪华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0:40  汽车驾驶员


图为猎豹飞腾2.0手动豪华型外观


图为猎豹飞腾2.0手动豪华型中控台

  18.18万元

  小型SUV

  2004年4月上市

  长丰猎豹制造

  SUV一定是庞然大物吗?不一定!一辆小个的SUV照样能使你很“酷”地穿行在滚滚车流中

  飞腾的原型车是日本三菱帕杰罗iO,1995年由著名的宾尼法利纳公司设计,1997年投入生产。第一次看到飞腾是在去年秋天,但直到今年春天才开始全面上市,真是有些姗姗来迟。

  车身内外

  作为帕杰罗家族的一员,飞腾的外表与同时代的V33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别看它的车长只有区区4米,可发动机舱盖和车身两侧隆起的线条却让人随时都能感觉到它的硬朗。方正的造型棱角分明、线条简洁,宽大的镀铬中网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大灯清洗喷嘴很显眼地伫立在保险杠上,昭示着帕杰罗家族的越野血统。与虎头虎脑的前脸相比,短小精干的车身则显现出更多的灵秀之气。背负着备胎的尾门可向右侧开启,使用便捷。

  内饰做工很细致,用料比较讲究,是典型的日本风格。但黑色为主的基调有些沉闷,好在中控台上配有银灰色饰板,总让人不自觉的多看两眼。当你打开大尺寸天窗,缕缕阳光洒下的时候,车内的氛围立刻活跃起来。中控台上方有一块电子时钟,而V33在这个位置上却装了三块越野用仪表,它们的遮光罩形状一模一样,家族血缘不言自明。

  驾驶与乘坐

  由于车身比较高,所以上下车十分方便,而且前后排的头部空间都能得到保证。绒布面料的座椅乘坐舒适,摩擦力很好,只是侧面支撑稍微有些欠缺。驾驶员坐椅的坐垫能够以前沿为轴进行调节,再加上可以上下调节的方向盘,使得驾驶员能够获得满意的姿势。只是驾车者右腿膝部在车辆行进的过程会偶尔与中控台发生碰撞。

  后排腿部空间并不宽敞,只能算够用,但考虑到外形尺寸,就不应该再挑剔什么了。

  将离合器踩到底,飞腾才能启动,这是一项比较实用的保护措施,能够有效地防止因忘记摘挡而导致车辆前蹿。变速箱挡位清晰,入挡干脆,是典型三菱车系的感觉。只是离合器结合的位置较高,而且结合行程较短,需要时间适应。

  飞腾车身的刚性不错,通过各种路面时都没有什么杂音。方向盘的指向比较准确,回馈力适中,且反应比较灵敏。悬挂调校得富有韧性,能够将很多细小的震动过滤掉,同时也可以很好地应付野外颠簸路面。170毫米的离地间隙既保证了良好的视野,又使飞腾的野外通过能力得到了保证。

  四轮驱动是越野车的标志之一,飞腾的分动箱共有2H、4H、4HLc和4LLc四个挡位,通过设在挡把后方的分动器手柄进行转换。行驶过程中,2H和4H挡位也可以相互切换。而4HLc和4LLc两个挡位则能将中央差速器锁死,使你在越野时更有信心。

  动力性

  日本生产的iO配有2.0升GDI(缸内直喷)和带涡轮增压的1.8升GDI两种发动机。但由于国内油品不过关,飞腾换装了进口的三菱4G94发动机,排量为2.0升。

  这款发动机的表现中规中矩,怠速时的噪音并不大,车内也几乎感觉不到震动。油门踏板很轻,反应直接,而且发动机的响应也很迅速。在整个加速过程中,动力输出始终比较平缓。

  我们测得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的成绩为12.0秒,是一个中等水平。相信这款发动机在重量较小的三门款上应该有更好的表现。

  飞腾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匹配得不错。考虑到野外复杂路况下的特殊需要,飞腾变速箱的齿比设计得比较大,以保证车辆在低转速下能获得比较大的扭矩。

  随着转速的上升,尤其是超过3000转的时候,发动机的噪音就显得偏大,甚至已经掩盖过了风噪和路噪。其实这也是越野车所追求的粗犷风格,只是这种声音并不像我们希望的那样纯正,听上去总有一些嘈杂的感觉。

  安全保障

  飞腾的ABS刹车系统带有EBD,制动的力度比较均匀,但初始阶段的效果不明显,深踩时的效果令人满意,驾驶时需要注意。

  经过我们的测试,飞腾100~0公里/小时的刹车成绩为43.2米,相对较大的车重来说,这个成绩可以接受。

  前排双安全气囊是飞腾的标准装备,并且前座的安全带都是预张紧式的。后排座椅配有三条安全带,虽然中间座位的安全带是两点式,但很实用。中控锁带有防盗功能,使用起来很方便。

  配置与费用

  目前,飞腾全系列车型只有一款发动机,手动和自动两种变速箱,其中又分为标准和豪华两款。所以,现在市场上能够买到的飞腾一共有四款。所有车型均为四轮驱动。

  作为一款富有个性的小车,飞腾的车身有不少颜色可供选择,并且还有双色车身以满足用户需求。不过现在能见到的搭配只有绿、银双色。

  我们测试的这款手动豪华型带有10碟CD机、电动天窗等舒适性设备。此外,后桥还配有防滑差速锁,前大灯安装有清洗器,这些装备通常只能在专门的越野车上才能见到。而像四门电窗、电动后视镜等配置在所有款式上均有配备。

  飞腾的综合油耗为9.5升,并不算高。但如果在城市道路中遇到堵车,或者使用四驱在野外驰骋,油耗会有所增加 。

  值得一提的是,飞腾享有3年或10万公里的保修期,在国内是最长的。

  撰文/ 王昆 摄影/李青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