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评论:燃气汽车 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8: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目前,我国燃气汽车保有量达到19万辆,但在技术、标准等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鉴于2004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技术政策更加强调节能和环保,再加上2004年国内外石油价格的不断攀升,燃气汽车再次成为中国汽车业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国内骨干汽车企业已陆续开发出单一燃料或双燃料燃气汽车和大型公交车用发动机,并均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国产高性能天然气加气站成套设备不仅部分替代进口,且有批量出口;清洁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水平和产业化能力明显提高。另外,燃气汽车专用部件、燃油汽车尾气催化转化器、油品质量及其添加剂等4个检测基地也已相继建立。

  截至2003年底,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16个城市被确定为清洁汽车行动的试点示范区。这16个重点推广城市的燃气汽车保有量达到19万辆,已建成加气站560多座。天然气汽车已经占到燃气汽车总量的40%以上。其中有近6万辆燃气汽车投入城市公交和出租车行业运营。虽然这些燃气汽车只占城市汽车保有量的10%,但由于集中在城市区域往复行驶,总运行里程却占40%到50%。

  专家预测,燃油税实施后,燃气汽车有望在税收上得到较大优惠。这正是燃气汽车的优势。

  然而,燃气汽车的排放优势仅相对于化油器式发动机汽车而言,要使燃气汽车达到欧Ⅲ、欧Ⅳ等更严格的排放标准,还必须大规模应用电控、缸内直喷、多点喷射、稀薄燃烧、增压、催化转化等技术。因此,让燃气汽车成为真正的清洁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发展燃气汽车仍面临诸多难题。一是标准规范欠缺。如目前车用液化石油气加气站和车用压缩天然气加气站的设计规范、车用气体燃料(LPG、CNG)等国家标准尚未完成;加气站建设和燃料质量的保证上还存在较多的问题;此外,目前我国在用的19万多辆燃气汽车的专用装置来自十多个国家,有几十种品牌,所用储气瓶组合阀绝大多数为进口件。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检验环节薄弱,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安全隐患。

  二是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水平还有差距,环保效果不够显著。目前,国内尚属先进的技术,在国外可能已行将被淘汰,如在我国还未开始采用的废气再循环,国际上早在1995年就已开发出来,现在已很成熟,早已实现产业化,且将有新的技术替代。

  三是燃气汽车加气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关键设备与产业化有待突破。燃气汽车加气站投资规模较大,主要原因之一是进口关键设备如高性能天然气压缩机、脱硫及深度脱水装置等,价格昂贵,而国产设备的性能和可靠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急需组织力量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同时,要加强国家的统一规划,制定配套政策,保证燃气汽车加气站的建设速度能够适应燃气汽车发展的需求。

  因此,专家建议我国燃气汽车今后的发展重点,应放在全新的采用先进技术的单一燃料燃气汽车上,尤其应注意提高燃气汽车开发的科技含量,如采用电喷燃气闭环控制、实现稀薄燃烧、附加三元催化器等,争取达到欧洲Ⅲ号、欧洲Ⅳ号排放法规要求。

  此外,我国还应加快制定燃气汽车开发的统一标准,规范技术要求;研制燃气汽车改装装置,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国产化率,降低改装成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与加气站设备的改进;继续开展示范城市活动,完善考核指标和评价方法。

  汪卫东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