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上市最快下半年实现 在香港上市可能性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09:21  中国经营报

  对于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正式揭牌的意义,作为上汽新闻发言人的集团总裁办副主任朱湘君似乎在有意回避。针对坊间盛传的改制与上汽集团上市密切关联的消息,他只低调表示:“上汽集团发起设立上汽集团股份,主要是应上海国资委办公室对国有企业改制的要求而进行的。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仍然在讨论之中,上市依然没有可以公布的时间表。”而此间的消息人士却断言:“上汽集团这轮剥离不良资产、突出主营业务的资产结构调整,是其上市的一个必要准备。在资产和关系理顺后,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接下去会做详细的上市布置,预计最快今年下半年上汽集团就能实现整体上市。”

  动物凶猛

  2004年12月30日,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上汽集团宣布,把上汽集团持有的汽车主业资产注入到新的股份公司内,非主业资产保留在集团。本次股权变更已获上海国资委批准,目前尚需得到国务院批准及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这意味着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将持有原由上汽集团持有的与汽车主业有关的各控股企业、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和参股企业的股权。

  而与此相配套,进入2005年上汽整体上市计划正在悄然启动。有消息透出,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19.43%的股权将被划转到上汽集团,上海市国资委和上汽集团将对广电集团进行增资。有关资料显示,19.43%的股权原为广电集团第二大股东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所持有,而上汽集团原为广电集团第一大股东,持有其48.61%的股权,股权划转之后,上汽集团将绝对控股上海广电集团。由此,上汽集团将拥有上海汽车(600104)、广电信息和广电电子三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广电电子同时拥有A、B股)。如果上汽集团紧锣密鼓筹划中的海外整体上市进展顺利,那么一个动物凶猛的“上汽系”便骤然成型。

  打包资产

  上汽重组集团股份公司后,上汽集团拿什么优良资产打包上市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据上海市国资委的相关批复透露,上汽集团股份公司由上汽集团独家发起组建,将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104)等整车、关键零部件、相关服务贸易和自主开发四大块的核心优质资产。从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来看,上汽集团在上海各控股公司居于龙头地位,评估总资产达396亿元,其中65%折为股本257.4亿元。但到底这65%的股本中有多少比例参与上市公开发售以及每股定价呢?

  2004年上汽集团股份的这些优质资产有着不菲的表现——全年共销售整车84.3万辆,同比增长7.8%,市场占有率为17%。其中在乘用车领域,共销售61.7万辆,市场占有率为24.7%。上海大众销售35.5万辆,市场占有率为14.2%;上海通用销售25.2万辆,市场占有率为10.1%。在微型车领域,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售微车22.5万辆,同比增长25%。

  比起简单的数量增长,上汽集团股份的企业价值创造能力也有所提高。其下属企业在2004年共推出了桑塔纳3000型、途安、凯迪拉克、凯越HRV等19款整车全新产品或改进产品;全年可比产品成本下降率达到5.5%。不仅如此,上汽集团股份还与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团签署了部分股权买卖协议,在近日完成正式交割后将拥有其48.9%的股份并成为第一大股东;2004年完成出口创汇(整车及零部件)6.4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83%。服务贸易去年总收入达到125亿元,占集团销售收入的7.5%。这无疑将大大增强上汽集团股份四大块核心优质资产的实力,为下一步实现整体上市夯实基础。

  当务之急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上汽会以何种方式上市还不能确定,但普遍认为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最大。因为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确实可以比在海外上市筹集更多资金,但是上市时间会很长,而且证监会又暂停了新股发行。上汽集团如果利用上汽集团股份做IPO,至少需要3年时间,而在境外市场,只要程序顺利,最快2005年下半年就可以上市融资。

  去年9月上汽集团以2003年合并销售117.2亿美元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不过利润只是约10亿美元,资本扩张凸显战略路线。显然,上汽集团的资本扩张已经不允许它有更多的时间等待。

  去年10月份,在上汽刚刚收购完韩国双龙汽车之后,又在山东烟台投资40亿元,准备用于收购后的双龙和上汽通用东岳工厂的配套;10月28日,上汽签署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份的最终买卖合同,标的就已经达5亿美元。如果收购罗孚的计划正式实施,又将是一大笔开支。不久前,菲亚特旗下依维柯公司已经与上汽签署框架性协议,约定双方投资10亿美元合资生产重卡系列。“接踵而来的兼并投资导致上汽集团目前资金比较紧张,与德国大众集团合作新建上海大众五厂的投资计划也因此被迫推迟。尽快上市融资是上汽集团的当务之急。”一位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如是说。

  股权划转之后,上汽集团将绝对控股上海广电集团。由此,上汽集团将拥有上海汽车(600104)、广电信息和广电电子三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广电电子同时拥有A、B股)。如果上汽集团紧锣密鼓筹划中的海外整体上市进展顺利,那么一个“动物凶猛”的“上汽系”便骤然成型。(向阳)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