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耀:“中国制造”扛旗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耀:“中国制造”扛旗手

安徽奇瑞汽车公司总经理尹同耀

  他们一直在努力!
  2004年度中国最成功的汽车商人    

  [年度品牌人物榜]
  一个物的品牌洞察力

  ★尹同耀

  上榜理由:

  12月中旬,奇瑞公布向美国出口25万的计划,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首次在奇瑞身上体现。    

  在公司内部,尹同耀习惯于一袭天蓝色的工作装,与所有的工人没有区别,甚至他经常被误认为是生产线上的员工。与大多数中国的汽车公司不同,作为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的尹,一向以低调和实干出现在公众面前,这也成为这家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留给业界最显著的风格,但这并不是尹及其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的全部。

  1月3月,奇瑞汽车与Visionary VehiclesLLC(梦幻汽车)达成合作协议,2007将向美国市场出口25万辆汽车,底特律被中国的这家汽车公司震惊,一时海内外哗然。不过尹同耀认为,这是奇瑞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在公司成立之际就有这样的计划,只是到今天才等到这样的机会。华尔街分析认为,亚洲汽车将变成欧美汽车市场的主角,而且中国一定能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作为中国独立发展的汽车厂商之一,奇瑞的角色被一直看好。

  来自奇瑞汽车内部的统计数字,去年奇瑞汽车出口量达到8000辆。“出口不仅仅是为换取利润,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奇瑞汽车在国际市场的认知度”,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金弋波转述尹的话说。在中国汽车普遍以合资发展的情势中,奇瑞汽车独立发展的路子被认为是中国汽车发展最可能成功的模式。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曾说:“科技部要支持奇瑞,因为奇瑞是高举自主创新的旗帜,大力加强技术创新,大力加强体制创新,在发展我国自主品牌的汽车方面,走出了一条路子,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中国若没有一点名牌打到世界上去,中国是没有希望的”。

  在经过8年的历练后,奇瑞汽车开始为国际市场接受。但这些意义在尹的国际计划中,并没有特别标注,即便进入美国市场。

  与此同时,尹正在改变中国汽车被诟病的研发能力。

  在芜湖市奇瑞汽车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北面,奇瑞汽车研究院已经建成,来自美国、日本与中国本土的汽车研究人员已经超过1000人。“我们要建成中国最强大的汽车研发中心”,一位来自其汽车研究院的高层人士说。奇瑞提供的资料显示,其汽车研究院一期投资为2.5亿元,最终计划投资10亿元至15亿元。按照计划,研究院到2006年达到3000人,最终规模要达到5000人。

  据了解,目前奇瑞汽车研究院已经研制了18款全新的发动机,而且10款新车已经处于调试阶段,预计从今年6月份开始陆续投放市场。这些新车和发动机总称将逐步达到欧美汽车市场的排放标准。尹表示这是奇瑞汽车继续驰骋汽车市场的根本,“这里就是我们的发动机”。

  在尹的低调操作下,奇瑞已经委托意大利和德国的设计公司开发新车型,并明确提出要联合开发,并派遣了数十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其中的工作。尹构想是,充分做好现在4款新车的市场,在此基础上参与国际合作,这被命名为发展自主开发的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则是要利用汽车研究院设计较小、较低档的产品,然后向设计较高端产品爬升;最后达到完全的自主开发,整个过渡期需要3-5年时间。

  其实,在这些计划被清晰化之前,尹已经开始“动作”,2002-2003年,委托奥地利AVL公司设计了从0.8到4.2升的18款发动机,全部达到欧4排放标准;微型轿车奇瑞QQ已经借助国外先进技术开发出QQ-Ezdrive,成为占据该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与台湾福臻公司合资建立了一个模具公司,以逐渐掌握模具制造技术。2004年旗云CVT开始采用宝马MINICOOPER的TRITEC发动机,德国ZF公司的变速箱,1.6升排量85千瓦的动力输出,奇瑞对旗云CVT的预期销量是逐渐提升到旗云车型40%的份额。

  一个技术型的汽车公司正在诞生,底特律曾经认为,中国汽车对北美的最大威胁并不是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在中国建立的合资公司,因为在这些合资公司中,外资方拥有技术方面的核心优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合资公司的发展方向,但对于中国本土的奇瑞和吉利等汽车公司而言,没有人能预测到他们未来发展潜力。

  现在奇瑞汽车通过进入全球范围内的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再次引发全球范围内对中国汽车走向的思考。“尹同耀和奇瑞汽车在沉默中的爆发,有别于日本和韩国汽车成功的模式,这或许是他们自己进入全球汽车视野的方式。”韩国汉城大学的金昌玄说。(本报记者 付辉 芜湖、上海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