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汽车计划与美国梦幻汽车合资奇瑞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7:15  第一财经日报

  “以前都是别人拿技术换我们的市场,现在倒过来了。我没想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早。”

  这将是世界上第一家把中国汽车带到美国的公司。

  昨天(26日),美国梦幻汽车公司(下称“梦幻汽车”)总裁马尔科姆·布里克林(MalcolmBricklin)在安徽芜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奇瑞汽车公司(下称“奇瑞”)正计划与梦幻汽车合资组建一家公司。目前,双方正就该公司成立细节进行谈判,奇瑞出口美国的一切事宜将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如果合资计划顺利实现,这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次以中国公司为主导的合资案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邹正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逆向合资

  1月26日上午,作为唯一一家受邀的中国媒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马尔科姆·布里克林率领的20余人的商务代表团走进了奇瑞公司的会议室。

  “成立合资公司是一个有效方案,”美国嘉勒斯(Galaxaco)集团中国总代表夏东说,“奇瑞计划投资3亿美元,梦幻(投资)2亿美元,还有1.5亿美元的缺口正在寻找融资渠道。”夏东所在的公司是作为梦幻汽车的商务顾问参与这次谈判的。

  夏东告诉记者,双方在去年12月16日草签那份媒体广泛报道的出口协议时,奇瑞是以旗下一家注册于芜湖的贸易公司的名义签署的,当时主要考虑就是为了和梦幻汽车合资后,可以将合同转到这家未来成立的合资公司去。他还向记者证实,目前奇瑞已邀请了普华永道进行资产评估,奇瑞将把旗下部分资产注入这家合资公司,梦幻汽车将向这家合资公司投入现金两亿美元,奇瑞则主要以5款车型的知识产权、部分厂房、设备作价出资。奇瑞将在新公司中占60%的股权,处于控股地位。此后,奇瑞向美国出口的车型都将由这家合资公司生产。

  马尔科姆·布里克林接受记者越洋采访时曾表示,未来出口美国的奇瑞汽车将不使用目前“Chery"的品牌。对此,夏东说,这些车型将使用新的合资企业的品牌,未来奇瑞在向其他地区销售这些车型时也必须获得新公司的同意。据称,全新设计的新品牌将包含“Chery”的因素。

  “我目前不能对这个说法有什么评价。”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张林告诉记者。夏东则表示:“合资细节还在谈判,草约可能要到这次谈判结束时签署,并且还要中国政府的批准。但我想批准的问题不太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邹正方认为:“奇瑞拥有车型的知识产权,而梦幻汽车则在美国拥有250家经销网点,利益上的双赢在合资公司里可以得到体现。在合资公司里,奇瑞有主导权,同时获得了市场和发展的资金;梦幻汽车则绑紧了奇瑞,投资奇瑞,从而分享它的成长。”

  一位汽车技术人员则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别人拿技术换我们的市场,现在倒过来了。我没想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早。”

  技术对接

  马尔科姆·布里克林认为,其此行主要目的是让美国顶尖的贸易、技术、设计和法律顾问与中方相关人员沟通,商讨奇瑞进入美国市场的具体方案。他希望7年后在美国市场上每年销售100万辆奇瑞汽车。他还透露,奇瑞计划出口美国的5款新车型价格在11000~28000美元之间,比市场同类车价格低30%,“我们带给美国消费者的不是廉价中国车,而是优质优价的中国车。”

  此次,布里克林带来了包括商务、设计、技术在内的20多名专家,与奇瑞方面的相关部门进行详细洽谈。记者当天得到的一份会谈话题纪要显示,美国方面对奇瑞的开发、故障处理机制提出了不少问题。

  1月26日中午,为梦幻汽车提供技术咨询的意昂神州(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国军博士告诉记者,当天的会谈主要集中在技术层面,美国专家组对奇瑞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评价较高,在排放方面通过美国法规难度不大;奇瑞计划出口美国的5款车型外观设计已经达到了相当成熟的水平,但要符合美国的市场需求以及安全性能要求仍需改进。“目前,我们正积极帮助奇瑞对生产能力和技术进行改进,我有信心奇瑞能符合美国市场要求。"他曾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工作多年,专长在于发动机技术方面。据马尔科姆·布里克林介绍,奇瑞已先后送800多名研发人员去意大利、日本等国学习,掌握了最先进的汽车生产技术并应用到了奇瑞的设计生产上。梦幻汽车的法律顾问、毕业于哈佛法学院的罗纳德·沃尼科(RonaldWar-nicke)认为,“西方公司与东方公司合作通常会碰到沟通问题,但奇瑞很多管理、技术人员却很了解西方文化。这将有助于双方的合作。”

  质量成焦点

  “我给美国消费者的质量担保是10万英里,这是向韩国现代学习的,”马尔科姆·布里克林说,“尽管这成本很大,但现代都能做到我们为什么做不到?”1月26日中午,他带着记者参观了奇瑞汽车研究院里的新款NEWCROSSER,这款MPV将在改进后出口美国。当记者问及“如此的高里程保证会不会使奇瑞成本太高”时,马尔科姆·布里克林说:“质量不好的话,我们都死定了。”

  中国的低价商品出口经常引起美国反倾销诉讼,布里克林对此也表示了自己的顾虑。但是,他又称:“只要我们降低成本,创造足够的可盈利空间,熟练掌握法律武器,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奇瑞正在计划上市,要进入一个自由贸易市场,这也是对付反倾销诉讼的有利武器。”

  (本报记者黄瀚程悠悠发自芜湖)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