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东风日产天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52  汽车驾驶员


图为东风日产天籁外观


图为东风日产天籁中控台

  约25万-35万元人民币

  中大型三厢车

  2004年10月上市

  东风日产制造

  “风度”在国内市场可是个响当当的牌子,现在“风度”的后继车型“天籁”又来到了我们的面前。不想一起去看看吗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吸引人的汽车市场之一,为了夺取宝贵的市场份额,各大厂商也争相推出全球同步的最新车型吸引买主的目光。取代风度的天籁也不例外,它是去年刚刚发布的最新车型。

  天籁的整体造型很饱满,但细看之下,它的线条又融合了直线、棱角与弧线,体现出一种简约之美。四横条式的镀铬中网如今已经成为了日产中大型轿车的品牌特征,在近期上市的国产新一代蓝鸟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特色。晶莹剔透的水晶大灯显得炯炯有神。车顶的弧线很流畅,一直延续到尾窗。尾灯的布置方式则有些类似于宝马7系。

  天籁的内饰依旧保持了干练的风格,几根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了轻松的氛围。浅色内饰的选材很好,而且工艺水平很高。横贯仪表台和平铺在挡把四周的哑光木纹饰板质感很好,如同家具般精致,充满家居气氛。多种元素共同营造出了中大型轿车应有的豪华气息。天籁的配置很丰富,与这一级别很相称。例如自动大灯、具备气动按摩和车辆熄火后自动后退功能的记忆电动真皮座椅等,这些功能也已经出现在新一代蓝鸟.智尊上。此外,定速巡航系统、分区自动空调等也是标准装备。

  与新蓝鸟相似的是,中控台上方的液晶显示屏仍旧“一专多能”。正常行驶时,它不但可以显示行车的数据,还能配合GPS系统和电子地图起到导航的作用。倒车的时候,它又能与车尾的摄像头相联接,帮助驾驶者观察到车尾的情况。天籁的智能钥匙特别值得一提。黑色的中控锁遥控器只有3-5毫米厚,大小相当于一张名片。它不但能够通过按键实现遥控,而且还具备智能感应功能。在车身四周85厘米的区域内,你不必做任何动作便可以直接通过车门拉手上的开锁键开锁。上车后直接旋转点火开关即可启动发动机。同样,当你带着智能钥匙离开车辆后,只要超出85厘米的距离,天籁的中控锁便会自动落锁,十分方便。

  国产天籁的全长为4.89米,比风度短了3厘米,但轴距却增加了2.5厘米。所以在车内空间上,天籁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相反,其腿部空间反而更加充裕。车轮移向四角后,前后悬的长度缩短了,天籁显得更加干练了。不过,向外突出的保险杠虽然在视觉上降低了车身的重心,使车子显得更加稳重,但和4,77米长的日本版天籁相比,国产天籁的灵活性还是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至少在停车入位时会多少增加一些小麻烦。

 
不用钥匙,就能转动点火开关启动发动机 智能钥匙遥控器的尺寸与名片相似,具备感应功能

  在顶级的350JM-VIP上配备的是一台245马力的3.5升V6发动机,在最新的凯迪拉克CTS上市前,它可能是除了红旗旗舰以外的国产车中排量最大的轿车了。这款型号为VQ 35 DE的发动机可以提供318牛.米的最大扭矩,但由子天籁只配备了一台四挡自动变速箱,因此在加速时,发动机会将转速升得很高。这除了会导致噪音增加外,还会加大耗油量。

  如果不希望发动机排量过大,天籁还有另外两款采用下73马力2.3升发动机的230JM和230JK车型可供选择。它们肯定不会像350JM-VIP那样动力充沛,但在平顺性这方面,这款同样属于VQ系列的V6发动机也一样平稳安静。

  良好的隔音设计使天籁高速行驶时的噪音得到很好的抑制,符合该级别车型的要求。

  天籁采用了来自日产阿蒂玛(Altima)的FF-L(前置、前驱、长轴距)底盘,阿蒂玛在北美市场一直有着良好的表现。由于悬挂采用了比较舒适的调校方式,即使在条件不是很好路面上,天籁的平稳性也能得到保证。在转弯时,悬挂提供的侧向支撑能够令人满意,车身的侧倾也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方向盘的指向准确而又直接,美中不足的是路感并不十分清晰。但毕竟操控性对于天籁来说不是最重要的。

  随着宝马5系列、凯迪拉克CTS纷纷在国内落户,国内中大型轿车的竞争将日趋白热化。天籁3.5升VIP款无疑希望在这一领域施展拳脚。而2.3升款则将势力延伸到了由雅阁帕萨特等中型车长期霸占的公务车市场。很明显,东风日产希望借助天籁在中国夺取更大的市场。剩下的只有价格问题了。据厂家透露,顶级的350JM-VIP的价格大约在35万元左右,而230JK和230JM的价格估计在25万-30万元之间。如果消息属实,这样的价格将会对一大批中型及中大型轿车构成严重的威胁。

  撰文/王堃 摄影/俞昆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