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有人说他能当MBA校长(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人才最贵

  《天下无贼》里说:“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听同事调侃时,王金玉笑称英雄所见略同。

  2004年12月的底特律车展,王金玉奔赴美国,回国时王金玉的包里多了几份意向书。这是去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招聘的结果,为了充实福田的研发队伍,福田有意挖来懂研发的洋面孔。

  王金玉的想法是,“既然老外能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为其创造低成本,为什么不能用老外的头脑为我们创造核心技术呢?”

  2003年福田就先后从日本、欧洲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等地招聘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20多名,最高年薪近百万元。王金玉认为,在当前我国汽车工业国际化色彩日趋浓厚的背景下,引进来和走出去对国内汽车企业同等重要,因此,福田引进国外人才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这主要是为公司的全球化战略提前进行人才储备。

  作为总经理,王金玉直接分管的部门只有两个:战略发展部和人力资源部。在他看来企业的管理核心“一是管战略,二是管干部”。

  分析评估环境,就是战略研究;开展有效竞争,就是战略实施;实现阶段超越,就是战略结果。在此基础上,王金玉提出了他的“突破、超越、领先”三阶段竞争策略,成为福田业务发展的指导思想。

  王金玉的预见力

  据一位福田高层回忆,在1999年即将完成“四年三大步”发展战略时,王金玉提出了“新三步”战略,即2001-2006年,实现汽车产业融入世界汽车产业系统,与国外著名汽车及零部件公司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在2006年达到销量45万辆销售,收入达到360亿,等等。

  所有的人都提出质疑,因为当时福田汽车只有几万辆销量,销售收入也只有十多亿。

  今天,这位高管对王金玉的“预见力”口服心服。

  他还介绍,当年进军农业设备的时候,王金玉胸有成竹地给大家分析:垄断的市场往往孕育着机会。我们靠技术创新,靠产品升级,靠高可靠性,就一定能够在竞争中获胜。果然如王金玉所预料的那样,福田生产的谷神牌联合收割机以其可靠性深得用户的青睐,当年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0%。

  上世纪末,福田的轻卡已经鲜有重磅对手,但王金玉还要进入进军重型卡车领域。他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看到了重型卡车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家启动内需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基础建设和物流的发展必将拉动重型卡车的需求。2001年产品研发,2002年技术改造,2003年一季度“欧曼”重卡新工厂全面建成投产。3月份,“欧曼”重卡销售突破1500辆。2004年,福田欧曼重卡销售43000辆,令业内人士咋舌。

  事实证明,王金玉进入每一个产业领域,他都要先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及其发展趋势,研究产业发展走势和变化趋势,从市场容量、产品生命周期分析中判断市场潜力。是否具有足够大的市场规模和足够长的生命周期,是王金玉极其领导层判断进入一个产业的重要标准。这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向判断,把福田进入一个新市场的风险降到了最低度。

  看似盲目,实则深思熟虑。王金玉颠覆了汽车发展规律、颠覆了中国企业成长的传统思维、颠覆了企业扩张路径。(本报记者 薛凌 实习记者 田筠 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