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有人说他能当MBA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有人说他能当MBA校长

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

  他们一直在努力!
  2004年度中国最成功的汽车商人

  [年度管理人物榜]
  人的性格决定企业的风格

  ★王金玉

  上榜理由:

  2004年年底,在福田汽车发展的第6年,第100万辆汽车下线,业绩的背后渗透出其有效的管理。

  一家著名的国际咨询机构曾为福田汽车做管理咨询,经过了半年的调研,该公司的亚太首席合伙人认为,福田汽车可以办一所大学,从实践的角度出发,福田汽车的理念教育要胜过MBA。

  而福田的多数管理理念源自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

  28岁那年,王金玉遇到一位事业有成的长者,奕奕的神采让王感到由衷的折服,于是求教秘诀。长者告诉他“我天天跑步、洗冷水澡,许多年轻人都和我学,但没几天就放弃了,坚持下来的没有一个。”

  但是王金玉坚持下来了,直到现在。40岁的王金玉还会早上6点起床去跑步,即使天气不好也会穿着雨衣跑在雨里;即使会议众多,下了飞机也先去宾馆洗个冷水澡。

  也许真是性格决定命运,王金玉的性格后来决定了福田的命运。

  向市场要资源

  “市场化”是福田内部出现频率最高的词。王金玉没有背景,福田也没有背景,福田的发展过程是在充分市场竞争下的一种自我磨砺。

  1993年,26岁的王金玉在山东诸城机动车辆厂当上厂长,工厂的全部资产不过几百万,他一心想着要摆脱小作坊的状态,于是想到与北京汽车摩托车公司合并,把厂子的规模做上去,但差别太大,如何合作?

  王金玉在北京的呼家楼宾馆苦苦地思考了7天后毅然决定,取消法人资格,采取资产重组的方式无偿并入北汽摩。

  福田起步就是市场化的。1996年,在北京市的强力支持下,王金玉联合其他99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组建北汽福田股份有限公司。

  没有资金,王金玉也找市场要。

  1998年6月2日,福田汽车(600166.SH)在上交所开盘上市,一次就融资3亿多元。

  之后,通过配股、收购、兼并、重组、控股、参股等形式,先后又有原怀柔冲压厂、东方农机厂、北京第一通用机械厂等众多国企和国有资产聚集在福田的麾下,年均递增68%以上的发展速度,一跃成为产销量居中国汽车工业第五位的排名。2004年,福田欧曼平均月增长率更是超过了200%。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和最具潜力的上市公司50强。在纪念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年评选中,福田汽车被誉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企业”。

  北京市经委委员、经委汽车小组成员樊健曾经这样评价,福田由于总是把自己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所以对市场和战略的研究比较准确,不是想当然,拍脑门做决定。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