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集团张房有:改变中国乘用车市场格局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汽集团张房有:改变中国乘用车市场格局的人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

  他们一直在努力!
  2004年度中国最成功的汽车商人

  [年度资本人物榜]
  2004战略为王

  ★张房有

  上榜理由:

  一直甘愿当一方诸侯的广汽集团,在2004年一举拿下丰田,广州本田二厂随后破土动工,广汽集团巩固了中国最大日系汽车制造商的地位。拥有了广州丰田的张房有,改变了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格局。

  “今天,我已经说得很多了。”在记者不满足张房有透露的“超常规信息”时,他总是一脸笑意,但却绝不再多说半句话。

  不止一个人说过,广汽集团的张房有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他语速平和,遇到敏感话题时经常只是蹦出三五个字来。这倒并不是因为他性格复杂,而是因为他承担的角色实在太重大。从1997年坐上广汽集团头把交椅开始(1997年7月张开始兼任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0年任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房有始终稳扎稳打,平稳发展至今天,几乎没有出现过大的波折。但张房有暗中成功做到了很多事情,其中的坚忍只有他自己知道。

  企业家的性格往往体现到企业的性格中去。一直偏安一隅的广汽集团真正让外界瞠目的是,拿下广州丰田项目。2004年,广州丰田整车项目落户南沙,自此,日本三大汽车公司均落户广州,广州汽车工业大布局基本完成。广汽集团巩固了中国最大日系汽车制造商的地位。拥有了广州丰田的张房有,是未来中国乘用车市场最具杀伤力的人。

  “此前传闻一汽集团也想插足广州丰田项目,所以广汽集团能否顶住这种压力,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广汽集团一接近张房有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最后的结果表明,广汽集团坚决维护了自己的利益,外界也由此认识了张房有的另一面:精明而务实,灵活但有原则性。

  凭借世界第二大汽车集团丰田公司的有力加盟,至2006年,广州轿车年产将达50万辆,这个数字将力保广州稳坐中国轿车基地前三甲位置,同时冲击“一哥”位置。张房有说;“中国的比较成本优势和巨大市场潜力是转移的基础,广州有意打造世界产业的全球制造基地,并且又具备了打造制造基地的基本条件,为此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将利用产业集群的优势和效应加快广州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到2005年实现产销汽车30万辆,产销收入超过五百亿,2007年产销汽车66万辆,销售收入跨入千亿。

  2010年产销汽车一百万辆,销售收入超过两千亿。”一元钱收购广州标致,广汽创造了一个奇迹。

  在广东省放弃发展汽车工业的时候,广州市和广汽集团坚持了下来,如今到了广汽收获的季节。广州本田、本田出口基地、广汽丰田发动机以及广州丰田整车项目,一如镶嵌在广汽脖颈上的一串明珠。张房有的目标并没有就此停止,从与丰田合作到运作集团上市,广汽正准备撕开“三大”集团的防线。他透露,广汽正探讨研究与本田共建发动机项目,以满足广本二厂新增产能需求。

  作为广州汽车工业的掌门人,张房有的下一个目标是将广汽集团推向资本市场,实现上市的愿望。

  “我们进行股份制改造的根本原则是把最好的资产进行上市,不良资产会在适当的时候剥离,用这部分最好的资产去融资,接受市场的考验,融资之后,通过融到的资金去增加广汽的活力,扩大发展,这是一个良好的循环。”张房有接受本报访问时透露。对于有关上市问题的话题他不肯多谈,只是表示,改制后的股权结构将呈多元化且具有创新性。

  广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已基本敲定,即由广汽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进行股份制改造,剥离广汽集团的摩托车等非汽车类资产,改制后的广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由汽车整车、零部件、商贸和技术中心四大块资产组成。发行前的总股本为35亿股,总资产85亿元。2004年6月起,广发证券已经开始对其进行上市辅导,计划在国内发行A股。竞争可能以多种面貌出现:比如,在组织模式上,在长期商业运营上,当然,在日常经营活动上也存在着大量的竞争。但是,张房有坚持以低调做事。(本报记者 宋怡 广州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