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走出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走出上海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

  在近日评选出的“2004年度中国最成功的汽车商人”名单中,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荣登“年度人物榜”。

    产业雄心

  2004年新年伊始——1月9日,上汽集团控股的子公司上海汽车(600104.SH)即对外宣布,收购仪征汽车剩余1%的股权,在此之前,上海汽车已拥有其99%的股权。此一收购使仪征成为上海汽车的全资子公司,继而成为上汽集团全资拥有的整车生产基地。其主要产品为赛宝车,是上汽集团在通用欧宝COMBO车型平台引进消化的客货两用车。在后来的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上,胡茂元坦陈,“上海汽车将从一家以零部件生产为主的上市公司,逐渐向以整车生产为主的上市公司转变。”

  3月份,上汽集团、中国通用携手完成地处烟台的山东大宇重组,处理山东大宇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

  3月,上汽重组金杯通用成功。此后,金杯通用改名为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有限公司。金杯通用的重组成功为上汽集团在东北地区开辟了一个新的生产基地。

  6月8日,上汽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揭牌开业,此举标志着上汽重组中汽总公司的第一阶段顺利结束。上汽接收中汽所持有的部分资产及下属企业,其中含上海大众10%股权。中汽总公司是原一机部汽车总局基础上组建的大型国家独资公司,计划单列,曾长期担负着汽车工业的行业管理职能。主要产品有轻型车、乘用车、专用车、摩托车以及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等各种零部件。

  10月底,上汽北京公司与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土地预约协议,作为上汽北京汽车园区用地,此一投资为上汽旗下企业成为奔驰配套厂商增加了砝码。

  12月7日,上汽和菲亚特旗下的依维柯公司签署了商用车合作框架性协议。随后,12月15日,上汽携手依维柯,和重庆重型汽车集团签订了重组重庆重汽的首份框架协议。

  几乎每两三个月,胡茂元就带领上汽来一次变阵。及至年终收官,上汽已成为集轿车、商用卡车、商用客车、越野车、高中抵挡汽车零配件于一身的真正的汽车企业集团,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上汽在产业链上与竞争对手——东风、一汽的差距在迅速缩小。

  迄今为止,在中国的汽车业中,还没有一家企业能像上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一个产业链的重组。所有这些,都勾勒出胡茂元的产业野心——他想做的不仅仅是家轿领域中的霸主,还想成为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盟主。

  2004年,上汽集团售出了84.8万辆整车,市场占有率约17%。其中乘用车61.7万辆,市场占有率达24.7%,稳稳地占据着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霸主地位。在这61.7万的销售量中,上海大众贡献了35.5万辆,占市场份额14.2%;上海通用售出了25.2万辆,占市场份额10.1%;而在微车市场(微型轿车除外),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量也达到22.5万辆,同比增长了25%。

  2004年是胡茂元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年。

  品牌野心时任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区总裁施雷斯评价胡茂元说,“他是一个熟悉中国体制和勇于突破的商人。”

  当年,作为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首任总裁,胡茂元参与了从谈判到投产的诸多环节,当他率领的合资战舰——上海通用走向成功时,那些嘲讽“这家汽车公司只会生产合作双方的争吵”的人哑口无言。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