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营销整合的路还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04  中国汽车报

  神秘的新车发布会

  1月17日9∶30分,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二楼会议厅内正在举行M6 2.0豪华天窗版上市典礼。种种迹象表明,此次发布会主人之意并不在新车。一汽轿车副总经理付炳锋除了用很长一段时间给大家介绍M6的一些性能外,甚至连新车的价格也没有公布。

  10∶30分,记者们被告知,半小时后一汽将有重要的消息发布。

  11∶00,记者们返回会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给每个人发放新的资料,桌上也多了一副同声翻译耳机。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德武与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取缔役专务执行役员尾崎清出现在主席台上,并共同宣布:一汽与马自达合资销售公司已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将于2005年3月初在长春一汽本部正式成立开始营业。看来,这才是此次新闻发布会的重头戏。

  但是,为何要搞得如此神秘?

  销售公司谁说了算?

  据悉,新公司全称为“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约14亿日元),三方初期出资比例为一汽轿车70%,马自达25%,一汽集团5%。 合资销售公司的董事会有8名成员(一汽集团6名,马自达2名)。一汽集团的安德武为董事长候选人,马自达的山田宪昭为总经理候选人。

  安德武说 ,作为中国国内惟一从事销售马自达品牌汽车的销售公司,合资销售公司将负责销售现已在中国投放的M 6以及今后在中国生产的所有马自达品牌汽车。并称,销售网络的合并要分步、分批进行。

  记者打电话到北京一家海马专卖店咨询,还没开口就听见电话那边传来:“真是有车架不住卖呀,刚送走一拨儿,又来了一拨儿……”随后,主人告诉记者,“现在可不可以卖M6,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不大清楚。”另据北京一家M6专卖店的经销商透露,现在他们仍不能销售海南马自达生产的福美来普力马,以后马自达在国内生产的新车型可能会合并销售,但是具体情况要由汽车厂决定。

  2004年2月29日,一汽和海南汽车制造厂已经签订框架协议,组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但是,双方的销售还是各干各的,一汽轿车和海南马自达都有自己独立的4S店销售网络,都独自销售自己的产品。

  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建立,明显有统一一汽和海马销售网络的意思。甚至有人笑称,看看新销售公司中根本没有海马的份,你就知道海马的问题早就解决了。但业内一直有一种说法:一汽整合海马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令人产生疑问的是一汽和马自达的关系,以及这两家与福特长安的关系,还有在这种微妙关系中,究竟谁是真正的掌舵人?

  从表面上看,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大股东是一汽轿车,掌舵人自然也应该是一汽轿车。但一汽跟福特没有关系,一汽跟长安也没有关系,如果将来要卖长安福特生产的车,恐怕还要靠马自达起决定性的作用才行。

  马自达的决定性作用在一件小事上就有明显的表现。还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之前,无论是一汽、长安还是福特的人,被问到有关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问题的紧要处时,都异口同声地让记者“去问马自达”。

  马自达另有打算?

  尾崎清说 ,马自达在销售公司所占的股比多少并不重要,公司的使命是通过统一的销售策划向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

  但是,福特的问题马自达不能回避。马自达之所以在中国汽车市场有如此雄心壮志,离不开持有马自达公司33.3%股份的福特公司的帮助。与福特公司合作所产生的协同效果,在马自达公司的事业拓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在产品开发中,福特为马自达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

  马自达自2001年5月全面进入中国市场,2004年销售97132辆,同比增长21%。为在中国实现30万辆的销售目标,马自达计划在未来2~3年内投放新一代产品的8个车型,进一步扩充产品阵容。尾崎清表示,兴建南京整车生产厂和成立合资销售公司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步骤。

  尾崎清没有向记者透露8个车型的具体情况,但他说这些车将包括一些B级车和SUV。这给人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些车型可能在长安福特生产。 长安汽车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南京工厂将首先生产马自达品牌汽车,新品最迟在2006年初下线。很多人猜测,南京厂生产的车,就是M3。

  马自达统一销售在中国的产品,是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非常明确的目标,而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双方谁也没说,但有人推测,销售统一后,顺理成章的下一步行动应该是生产的统一。 这是不是马自达的打算呢?

  长安将被摆在什么位置?

  “将来销售公司中是否有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股份?”有记者问。

  “我们初级阶段从卖M6开始,等到其他地方生产的马自达产品问世的时候,再考虑其他(股份)问题。” 尾崎清答。

  1月7日,福特汽车公司、马自达汽车公司和长安汽车集团共同宣布:在江苏省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整车制造厂。该厂具体股份分配是,长安集团占50%,福特占30%,马自达占20%。

  长安集团2004年的产销量已跻身中国汽车工业前三甲之列,成为一汽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难道长安会将自己生产的产品送到竞争对手的公司去销售?显然,这很矛盾。

  有人说,长安福特有可能与马自达单独成立销售公司,卖南京厂生产的马自达品牌的车。商务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汽车品牌销售网络是以生产企业为主体来授权的。既然长安福特马自达是另外一个独立的生产主体,自然也可以单独成立销售公司。

  长安福特的相关人员表示:“成立合资销售公司是一汽和马自达的行为,他们公司的事情和我们没什么关系。长安福特是长安福特,一汽是一汽。至于马自达方面,既然与长安福特是合作伙伴,任何决定都应该是双方行为,而不是单方决定。南京厂毕竟还没有建好,产品还没有问世,这些后续行为现在不太好说。”

  当本报记者就此请教来京开会的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时,他的回答则更意味深长:“南京工厂是长安福特的,卖长安福特的产品当然需要长安允许”;“未来的事情都是可以变化的”;“任何资源只要充满变数,都可以用。”由此看来,长安福特下一步的动作将更加令人关注。(本报记者 刘袁娜)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