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企业造车:冲动大于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00  中国汽车报

  冲动下的“揭竿而起”

  一谈及造车,叶尚云的精神头儿马上就来了。

  “说起造车的理由,我想,有一家整车企业对玉环零部件企业的拉动作用,大家心里都有数。而且,论零部件企业数量,玉环绝对是全国最多;论产业链,这里比其他地方的都全;论资金实力,我们这里的老板也不算少。”他丝毫不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

  叶尚云是浙江省玉环县强力件制造厂的厂长,该厂为潍柴、玉柴、上柴等国内外企业配套。经过多年的努力,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但是,造整车才是叶尚云最大的梦想。

  “为什么别的地方的零部件企业可以造车,我们玉环县的企业就不能呢?”叹了一口气,叶尚云眼中出现了一丝惆怅。

  在他看来,作为全国汽车零部件先进制造业基地,玉环的零部件企业也应该像台州、瑞安、新昌等地的同行一样,“揭竿而起”造整车。

  就在这位玉环人还在考虑如何进入整车业时,在国内零部件行业有着同样重要地位的瑞安,已经有公司在行动了。

  远征汽摩附件有限公司是瑞安的一家零部件企业,生产的产品系列非常多,98%的产品出口。2004年,该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制造出了一款房车的样车,并计划今年正式投产。

  在谈到为什么要进入整车制造领域时, 远征公司办公室尤主任表示,公司高层意识到,要想再有更大的发展,企业必须开辟新战场。他说,老总在国外跑市场时,发现房车有着非常广大的市场,而多数零部件国内都能生产,于是萌发了用国外技术、国内零部件组装房车的想法。

  在吉利成功地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后,造车的冲动在国内不少民营企业老板的心中涌动。2002年,随着国内轿车市场出现“井喷”行情,这种冲动也达到了第一个高潮。

  这些企业大多是浙江的民营零部件企业。虽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迄今为止取得成功的企业并不多,但还是有不少零部件企业“前赴后继”,继续进军整车制造业。据有关人士估计,民营零部件企业参与造车的,全国大约有几十家。

  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是万向集团,而最近一个“出彩”的是宁波华翔集团。2004年底,华翔集团在京高调推出了新款富奇6500,展示自己造车的决心。

  激情与隐忧后的苦乐

  谈到公司进军整车制造业的原因,华翔富奇汽车销售总公司品牌推广部公关经理韩仁东情绪激昂:“现在市场行情不是很好。但我们就是要逆势而上,就是要造民族汽车!”

  在零部件企业造车的大军中,有一部分像他这样乐观的人,也有一些人在碰壁后,造车的热情大大减低。不少老板满怀雄心壮志进入整车领域后,发现事情并不如想像中那么美好,深深感受到了现实的无情。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国内近年来接二连三进入整车领域的零部件企业,几乎都面临着这个问题。

  在东南沿海,有一家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将在今年春节前夕,向市场投放其生产的越野车。据这家企业的员工介绍,最近,他们的老板十分高兴,因为他着手整车生产的准备已经有3年,自己酝酿多年的整车梦就要实现了。对这位老板来说,其心情之激动,不亚于将要出嫁前的新娘。

  但遗憾的是,老板的激情并没有感染属下。在谈到老板的造车梦时,一位管理层人士满肚子的牢骚。他说:“我们曾经劝老板别造车,可他就是不听。老板一心一意,我们也就只好陪着了。”

  除此之外,造车的激情并没能掩盖造车的隐忧。当被问及为什么造出的车拖了这么久都不上市时,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我们从来没有造过整车,没有整车‘准生证’,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为获得‘准生证’,我们费了一些时间;来自各地的技术人员要协调,对汽车上的1万多个零部件进行质量把关,也费了一些时间。”

  跟这家企业的老板类似,万丰奥特集团造车最主要的原因,也在于其董事长陈爱莲从小就喜欢汽车。只是与这家企业不同的是,万丰奥特的高管是全力支持老板的造车梦。

  该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徐高松告诉记者:“董事长从小就喜欢汽车,梦想造中国汽车。这是万丰奥特集团制造整车最主要的原因。”

  他同时表达了自己对某些整车企业的看法,坦言道,当初万丰集团只生产零部件时,发现有的整车企业总是盛气凌人,这坚定了他们造整车的信念。

  近两年来,为了保持竞争力,万丰奥特集团在研发上投入巨大,先是建起了博士后流动站,去年又建立了国内企业界第一个院士工作站。在谈到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时,公司总裁助理吴兴忠感叹说:“制造业附加值低,要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要提高企业技术实力。资金投入就像是一个无底洞。”

  接着,他扳着指头给记者分析:“光吸引人才来是不够的。配套检验设备和试验设备要有吧?技术人员的素质要继续提高吧?市场培育需要投入吧?从产品设计到加工的软硬件要提高吧?这些都要大投入啊!”

  难以预测的市场前景

  “企业造车的前景如何呢?”

  对这个问题,华翔富奇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张才林坦言:“此时进入市场,晚是肯定晚了,但晚了还要做。”

  对于华翔富奇公司来说,前两年SUV最火的时候,他们没有赶上。他们认为,现在只能通过准确的市场定位来应对市场。

  张才林遇到的问题,瑞安远征公司并不存在。该公司总经理王永清表示:“现在,国内房车市场还不成熟。我们计划开始时只做国际市场,然后再回头考虑国内市场。”

  在他看来,国外房车的市场环境比国内好。因此,通过使用国内零部件,配合国外成熟的技术,组装出房车,再使用公司原有的国际销售网络,企业的前景应该说是不错的。

  “可是造整车有许多问题是你们做零部件的考虑不到的,危险性很大。”记者有意识地“套”叶尚云的话。

  叶尚云若有所思地沉默了一会儿,踌躇地回答道:“问题肯定是有的,可是别人的整车不也造起来了吗?不也卖了吗?有些事情看起来很难解决,实际上并不困难。关键是要做。”

  在谈及未来时,那位不赞同老板造车的某企业管理人士意见更大了。他直言不讳地说道:“老板现在就说他实现了造车梦,未免过早。费了很大的劲,总算把车造出来了,但是,能否把车卖出去就很难说了。现在,市场上那么多名牌汽车都卖不动,我们第一次造出来的汽车,能卖得动吗?” (本报记者 王 冀)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