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冬日“阳光”--05款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1:41  华夏时报
感受冬日“阳光”--05款阳光

05款阳光SL AT

  提起东风日产阳光,国人可能并不陌生,自从2003年上市以来,阳光凭借时尚的外形和良好的性能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但由于去年汽车市场的冲击,东风日产的蓝鸟和阳光均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为了尽快摆脱去年车市的影响,今年年初东风日产推出了05款阳光,此车在外形和内饰上与老款车相比均有较大改变。

  外形05款阳光的外形变化最大,特别是前脸和尾灯的变化。前脸的造型和天籁如出一辙,连进气罩上的横条数都一样。这种横条式格栅造型已经完全取代了过去的直瀑式格栅,配合格栅正中放大的Nissan标志,成为日产全新的造型特色。细看之下你会发现,05款阳光的前格栅与发动机盖是一体化设计,因而使车前脸显得更加简洁、大气,质感也较以前大幅度提高。全新的三角形流线头灯与天籁的头灯有几分神似,难怪有人将05款阳光称为小天籁。全新阳光的后部造型同样给人眼睛一亮的感觉,一体化的光栅式尾灯与三角流线形头灯前后呼应,完美搭配。调整后的保险杠和侧装饰条降低了视觉中心,给优雅饱满的车尾增加了动感魅力。车身线条变化不大,依然洗练流畅,全新的九幅式铝合金轮毂动感十足。总而言之,05款阳光在保留原来优雅外形的基础上增添了许多时尚元素,使整车看上去更具时代气息。

  动力05款阳光搭载第四代改进型SR20发动机。该发动机是日产的主力产品,成熟的技术经过多年的检验。凭借这款发动机的优异性能,阳光夺取了去年全国场地锦标赛的总冠军。它采用铝合金材料、双顶置凸轮轴和每缸4气门。这款发动机怠速运转平稳、安静,几乎感觉不到它在工作。踩油门提速时动静不大,效果却很明显,动力输出流畅。在驾驶过程中我们发现发动机的转速偏低,时速80公里时转速只有1500转/分钟,到了100公里/小时还不到2000转/分钟。最大扭矩在4800转/小时才出现,但2000~3000转/小时的感觉已很有劲,扭矩的分布很均匀。

  4挡自动变速箱虽然没有运动模式,但急加速时的强制降挡立竿见影,升挡也得到最大限度的延迟。挡把上有一个超速挡开关,按下它,仪表板上会出现O/DOFF的字样。这时变速箱被锁定在1、2、3挡,不会升到4挡,以便在超车或下坡时提供强劲的扭矩或发动机制动。所谓超速挡就是齿轮比小于1∶1的挡位,适合在高速巡航时使用以降低油耗。

  内饰坐进车内,感觉置身于一种豪华舒适的环境中,至少视觉上是如此。新款阳光仍然采用浅色内饰,不同之处在于用淡雅的浅黄色枫木纹饰板代替了原先的棕色木纹饰板。同时真皮座椅的材质也改为更高级的网眼皮质,不仅视觉美观,而且增加了透气性。真皮座椅的形状符合人体工程学,对身体接触面的各个部分都有足够的支撑。新款阳光的座椅不光可以电动8向调节,高端车型还带有电动按摩功能。

  4辐式方向盘与老款一样,盘圈的上下部分采用仿木材料,和主体的真皮搭配起来很美观,但紧急打轮时手容易打滑。航空式仪表板采用黑色背景,橘黄色刻度和红色指针,夜间驾驶时看上去很漂亮。

  全新阳光的另一大亮点是其舒适便捷的E配备(电子化配备),包括智慧情报后视镜、车载蓝牙、VCD影院和卫星导航系统等。对驾驶者来说,最常用的可能就是带有方向盘快拨键的蓝牙手机免提系统,有了它可以非常方便从容地在车内拨打和接听电话。具备语音提示和鸟瞰功能的NAVI卫星导航系统可以让驾车者轻松应对陌生和复杂的路况。具有电话号码显示和倒车距离显示功能的智慧情报后视镜,加上倒车雷达,大大增强了驾驶新阳光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操控阳光的转向系统十分灵敏,反馈充足,助力的力度恰到好处。转向不足的幅度完全可以预见,方向盘的回位也很及时。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是紧凑型轿车常用的一种系统,既节省空间又能保证操控的稳定和灵活性。连续过弯时我们感觉车子的底盘稍微有点飘,好在轮胎的抓地力很强,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一弱点。车子操控起来整体感强,前后的平衡性在同级车中属于上乘。

  安全性这款车的安全性能同样出色。发生事故时被撞的车身区域会变形以吸收冲击力,车门内的防撞杆能有效地抵抗来自侧面的撞击。大面积气囊和ELR安全带为乘客提供被动保护,具有ABS、EBD和BA功能的制动系统则能主动地避免事故。

  如果按车型划分国产车市场,紧凑型三厢轿车无疑是最大的一块。

  05款阳光的低价上市为消费者增添了一个诱人的选择,同时也给同类车型带来威胁。相信在东风日产的带动下,该细分市场今年将会再次展开一场激烈的竞争。(本报记者李亚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