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价东风标致2004车市表现:争议并被关注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27  中国青年报

  2004年是法国标致在中国卷土重来的第一年,初来乍到的东风标致307自然逃脱不了争议。

  耐人寻味的是,2004年底,在国内多家机构年度车型评选活动中,东风标致307都居于第二的位置,而第一名则各有不同。虽然人们对汽车评选的权威性颇有微词,但这种巧合还是间接证明了人们对东风标致307的关注程度。

  从“两厢”与“三厢”孰优孰劣的争论,到年末引起广泛关注的“降价补偿”,我们不妨用“争议并被关注着”来形容东风标致的2004年。

  三厢车仍然较受市场欢迎

  2001年4月,首款标致307上市,成为欧洲主要市场上的“最畅销车型”,2002年被欧洲权威机构评选为“欧洲最佳年度车型”。整个307系列曾获得至少16个最佳车型奖项,截至2003年10月全球销量累计超过130万辆。

  307系列是法国标致实施“马格利特”计划的主要实施车型,在欧洲生产的307主要车型包括307SW、307BREAK、307CC、3P及5P,这些车无一例外是两厢车,而同样属于“玛格丽特”计划的307三厢却始终没有在欧洲生产。法国人浪漫、自信,世人皆知;法国标致造车也善于融汇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但走自己的路并不容易,对此,拥趸与反对者总喜欢争个上下,论个长短,谁也说服不了谁。

  尽管标致进入中国比较早,但由于受到各方面的干扰,未在“井喷”市场中取得“第一桶金”。为了进一步贴近中国市场,通过一系列市场调查,标致307三厢被确定引进中国。原因很简单,因为欧洲人喜欢两厢车,而中国人喜欢三厢车,但这一举措立刻引来了国内种种争论。

  东风标致307上市之前,许多消费者只在图片上看过三厢307的样子,对其有过不小的担忧。国内有关权威汽车网站还针对“两厢车”与“三厢车”作了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和反对标致307改款的人不分上下,倒是还有不少消费者对“两厢”还是“三厢”表示无所谓,只要车的价格、质量能让人接受即可。

  车内空间已经越来越成为现代都市人继住所之后的第二空间,成为现代人选车的一个标准。而这一点,在东风标致307上已有技术实践。对于对车内空间要求颇为苛刻的中国消费者来说,东风标致307是有意而为止。而这种顺应消费者愿望的做法,现在看来,还是比较明智的。

  东风标致称,在2004年车市遭遇寒流的情况下,东风标致307已经超额完成全年1.5万辆的销售目标。可见,中国消费者对三厢车的偏爱一直未变,标致307以三厢形态登陆中国,似乎也是一种必然。

  东风标致认为,东风标致307不仅阐释了标致品牌的内涵价值和产品特质,其人性化设计,也满足了商务成功人士的商务和生活的需求。而其典型的三厢形态,还是讨好了为数不少的中国消费者。

  降价补偿,重拾市场信心

  与2003年的中国车市相比,要在去年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有所作为需要一定的勇气与魄力。去年4月21日上市之前,东风标致307的价格就一直为人们所关注,在价格异常敏感的中档车中,采取怎样的价格策略,将直接影响到上市后的销售成绩,对于决策者来说把握起来十分复杂而微妙。业内人士对于东风标致逆市上市不置可否,许多人认为这时上市,无异于“自投罗网”,陷入降价的泥沼。

  6月9日,在北京车展上,东风标致公布了东风标致307的价格,价格区间为14.88万元至19.68万元。这比此前预测的307最高配置可能超过20万元的价格偏低。但上市不到3个月,东风标致称,东风标致307正式交车前,全国30多家开业的东风标致4S经销店累计已接到1万多份订单。

  不能回避的是,从2004年年初开始,整个车市掀起了一浪接一浪的降价潮。无论是一些品牌组成的“价格联盟”,还是有些厂商做的“不降价”的承诺都显得异常脆弱,在车市整体降价的大势下,分崩离析,荡然无存。

  降价必定对一些已经购车的车主造成伤害,如何维护品牌信誉,不伤害标致客户?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表示,“降价补偿”会牺牲一部分经济利益,却可以很好地提高品牌的形象,提升消费者对东风标致的信心。

  11月21日,东风标致在广州宣布:开始实施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可信赖的狮子”的行动,除从11月22日起对东风标致307全系列产品实施新价格外,对所有已经购买东风标致307的用户,进行差价部分的现金补偿。此次价格调整幅度最大近2万元,其中东风标致307 1.6L从原来的14.88万元下调到12.98万元,下探至12万元的区间;即使目前供不应求的东风标致307 2.0L也进行了大幅调整。

  据东风标致透露,执行新的价格体系之后,来4S店看车和订车的人增长了近1倍。新价格宣布后的一周里,日均销量达到200辆,去年11月份全月共售出近2300辆车。可见对已购车用户进行的差额补偿,的确增强了消费者对东风标致品牌的信任。这种有效发挥价格优势的行为,被称为“负责任的降价行为”,当然,其性价比也相应提高了一个层次。

  2004年的东风标致307始终充满了争议;2005年,标致206的引进也提上了历史日程。东风标致称,两厢的206将与三厢的东风标致307形成一个相对的市场构架,将进一步扩展中国市场。这时不妨大胆预言,维持两厢形态的206也许将是下一个备受争议的产品。

  东风标致307是一款与世界同步的车型。整车长4.47米,轴距长2.61米,宽1.75米,车高1.54米,风挡位置前倾设计,角窗最大限度倾斜,线条流畅地往前汇集,再加上两只恰似狮子炯炯双眼的钻石大灯,使整车活力盎然。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