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动修车配件质次价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48  北京晨报

  流动修车族

  出没主干道

  近日,北京环路和其他一些车辆比较集中的道路上出没着一些“修车游击队”。他们在马路上游荡寻找待修车辆,虽然收费不菲,但是由于能够提供“便利服务”所以生意还不错。需要提醒的是,这些流动修车行为实属违法,貌似“便利”的背后潜藏着风险,车主选择需慎重。

  现象扫描:

  路边修车价钱翻倍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流动修车族小成气候,大多集中在二环、三环和其他车辆集中的城市道路上。绝大多数“师傅们”都掌握了基本的汽车修理技术,为了自由并多挣些加入到流动修车一族。他们一般自己开车,并携带全套工具和比较齐全的配件在路边流动着寻找目标,与车子坏了的车主主动搭讪,提供有偿修车服务。 

  不用办理执照,纳税等手续,也不用租用固定场所,理论上低成本低要价的现象并没有在流动修车族上出现。虽然与普通修理公司一致,流动修车者的主要赢利点在配件上,但其要价基本上是正规修理点的两倍,利润回报率可达200%到300%。“我们的服务可是主动送上的,免去了车主几百元的拖车费用,要价虽然贵了一点,但是对车主来说也还是合算的!”修车者振振有辞。

  原因分析:

  正规汽修多在三四环外

  目前本市机动车数量已经超过了227万辆,虽然汽修企业发展速度也比较快,目前有汽修企业6258家,总量不小,但一类企业却只有300多家,只占总数的5.9%。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汽修企业分布很不合理,多集中于三环、四环,不能连成体系、提供及时服务,让流动修车队伍钻了空子。

  本市交通主管部门针对汽修行业管理很严格,申请成立新的公司除了要经工商部门批准外,还需到运输管理局备案审批。按照本市《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规定》,维修经营者非法占用道路、公共场所等进行维修作业的,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流动修车者使用的配件质量如何车主很难分辨,所以他们进货成本很低。”业内人士说,正规企业派人专门扫马路找活儿一是不划算,其次,相关规定也不允许,一经发现将受到严重处罚。而流动修车队伍面临的压力很小,“我们不怎么怕执法的,车坏了修车,我们可以说是帮忙的过路的,或者说是车主的朋友,他们不好处理!”流动修车者直言不讳。

  主管部门:

  流动修车实属违法

  昨天,记者从工商和运输管理部门同时了解到,流动修车者的行为实属违法,两部门表示对此种行为一经发现,就会进行处罚。

  工商部门表示,流动修车者上路修车赢利属于无照经营,应依照其危害程度、非法所得收入的数量酌情进行处理。交通主管部门也表示,违规经营汽车修理业务,在修理过程中采取高要价,用假冒等方式欺骗车主,执法部门也能根据道路运输行政处罚的相关规定给予万元以内的罚款。

  同时记者获悉,除了汽修主管单位能对流动修车者进行处罚外,机动车上揽客停车进行经营活动,修车者也触犯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交管部门也能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同时,主管单位提醒车主,在流动修车点修车没有保证,出了问题不但投诉无门。对方提供的配件质量无法保证,车子使用后也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之道:

  汽修网点开始优化

  记者从刚刚成立的北京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获悉,针对北京现有汽修市场情况,2008年前,北京每隔十公里就建一个销售、修理、救援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汽修网点,满足社会需求。

  目前,有关部门将开始对全市汽修企业进行彻底普查,将它们的位置、布局以及功能调查清楚。有关部门将严厉打击包括流动修车队伍在内的黑修车,争取到2008年以前,北京每隔十公里就建一个综合汽修网点。网点的设置不但要考虑到道路条件,还要与现在的新建小区相结合,使各个网点形成网络。同时,每个网点要具有销售、修理、救援等多种功能,有条件的,还要设有加油站,完全与国际汽修水平接轨。

  同时,在救援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户车辆出现问题后,不但半小时内救援车要赶到、拖车,还要有中转车提供给用户使用,直到车辆修理完毕;在修理方面,要有维修保证期,在保证期内出现问题,要承诺给用户免费修理。

  晨报记者 李晨光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