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中美市场的奥迪 宝马 沃尔沃(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6:25  精品购物指南

 

宝马新5系  国内关键技术缺失

    在投身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宝马集团一度显得有些迟疑,但在宝马新5系的引入方面却堪称与国际同步。作为宝马集团在高级车领域里的中坚力量,宝马新5系在中国和北美市场都是主推车型。

    配置

    从动力和传动系统来看,引入国内生产的宝马530i算得上原汁原味。配备Double-VANOS技术的3.0升发动机堪称直列六缸引擎领域里的典范,同时,Steptronic 6前速变速箱也在国内豪华车里树立了标杆。

    舒适性方面,国产宝马530i并不逊于北美市场同款车型,这点从电控舒适座椅、氙气大灯、驻车前后距离警示系统、8气囊的安全组合上都可以得到充分体现。令人不解的是,身为国产宝马5系的旗舰车型,宝马530i居然未配备定速巡航系统(而低端一些的国产宝马525与520型号却有配备,这一点很令人莫名其妙)。同时,科技含量并不算高的TV与导航系统也没有在国产宝马530i上得到应用。至于北美市场,以上提到的所有舒适系统都被提供,其差别仅在于是标配还是选配而已。

    与北美市场相比,在操控及主动安全系统方面,宝马的几项“看家技术”并没有在国产同步车型中得到应用(记得在宝马新5系面世之初,作为技术亮点这些曾被普遍宣扬过),其中包括AFS主动转向系统(北美版标配)、动态行驶系统、随动控制大灯系统以及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等。某种意义上,与起到锦上添花作用的舒适系统相比,以上系统对于提升车辆行驶中的操控性以及整体安全性的作用不言而喻。宝马,这个普遍被认为注重品牌形象与驾驶感觉的厂商,在国产宝马530i上的操控和主动安全系统方面的“缩水”就令人有些费解了。
 
    价格

    北美市场上宝马530i基本型的MSRP价格是4.54万美元。如以国产宝马530i为准,相同配置的北美版530i价格应在5万美元上下,约合人民币41万元。至于国产宝马530i,最新的价格是 59.8万元人民币。

    价格比率:1.46

    售后    

    北美市场:4年8万公里 国内市场:2年不限里程

    点评  

    59.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是否已使宝马530i变得更有“竞争力”,更加贴近消费者,这一点仍值得商榷。对于国产宝马而言,在价格方面的“国际同步”,还有一段路要走。而由于关键技术上“缺失”,国产530i是否还能称之为“宝马”就更令人怀疑。

结语    

    宝马新5系和奥迪A6来自德国巴伐利亚,连同产自北欧的沃尔沃S40,在北美市场上它们都是100%的进口车。但在那里,它们显然比国内市场的“同步车型”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反观国内市场,已由一汽大众、华晨宝马“本土化”的国产车型理应有一个“合理”的价格,而实际情况如何已毋须多言。国内市场在劳动力成本方面所具有的比较优势,在这些同步车型的价格上并没有得到体现。

    无论在技术、配置乃至售后服务方面,北美市场的“同步车型”往往代表着汽车厂巨头们的全部精髓。反观国内,舒适性装备可以琳琅满目,而一些事关动力、操控以及安全性的设备却被“忽略”。在售后服务中最基本的保修期问题上,北美市场已经普遍实现4年8万公里保修的今天,国内消费者还在为将车辆保修期延长到两年而奔走。

    汽车巨头们是在迎合我们的国情呢,还是在有意无意的歧视着中国消费者?

    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价格与价值的背离已持续得太久。中国的消费者以最顶级的价格买到最顶级的车,却往往享受不到最顶级的性能与服务。

    综上所述,到目前为止,至少在豪华车市场上,“持币待购”是个不错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