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欧洲、日本、中国年度车型对比(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42  精品购物指南

中国

    2005年初,国内较有影响力的两个“年度车”评选活动分别揭晓,除获得“年度车”大奖的日产天籁与福特蒙迪欧,其他入围车型主要集中在凯迪拉克CTS、本田飞度、宝马新5系、上海大众途安、标志307、丰田花冠、北京现代伊兰特等几部车型上。虽然国际上流行的车型在国内基本都可以看到,但从国内媒体对于“年度车”的评选模式来看,距离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还有一定差距。

获奖车型点评:

    东风日产天籁  同其他日系车相比,天籁的设计理念是具有颠覆性的,具体体现在居室化的内部设计以及标新立异的车身线条上;同时,天籁搭载的VQ35DE发动机也算得上亮点,但天籁之所以能获得“年度车”的殊荣,还在于其相对“理性”的价格。套用过去一年里在众多媒体上出现了无数次的一句话来总结天籁成功的秘诀,那就是它的出现“对国内汽车市场的价格向价值回归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福特蒙迪欧  上市之初,蒙迪欧的销售一度陷入窘境,好在长安福特意识到价格与车型引入方面存在的问题,2004年2月推出了“血统”相对纯正的欧版蒙迪欧,2.0排量车型的售价也很“务实”地定在20.98~22.98万这个区间里,很快蒙迪欧的销售行情便一路看涨。不可否认蒙迪欧是一款各方面都很均衡的中高级车,但其价格不回归主流并据此取得良好的销售业绩的话,很难想象会获得“年度车”称号。


总评

北美年度车:本土价值观称霸

    北美专业的汽车媒体《Car and Driver》评选结果是依据编辑投票选出的,对比由读者投票产生10大“年度车”的专业杂志《Road and Trank》,可以发现有5款年度车型是不谋而合的,而且大多集中在北美本地车型上。这些入选美国车型大都符合其传统的审美观,即巨大的排量、宽阔的车身、夸张的外形。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开放的北美汽车市场,作为老牌企业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始终能占有一席之地。

欧洲年度车:环保战胜科技

    近年来的欧洲年度车评选中小型车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在中型车里,只有蒙迪欧和马自达6的成绩稍好(也仅在2001年及2003年获得过第二名);而以奔驰、宝马为代表的豪华品牌甚至连入围的机会也不多。从今年欧洲年度车获奖情况来看,丰田Prius,这款仅环保性有些优势的混合动力车居然战胜夺标呼声很高、在多项技术方面极具创造性的宝马1系,这在一个侧面体现了欧洲市场的价值取向,即在环保方面具有优势的小型车往往会更受到评委的青睐。

日本年度车:欧洲情结浓郁

    从日本市场来看,虽然丰田、本田、日产三大厂商占据了其国内汽车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但是具有独特设计理念的欧洲车在日本国内仍有相当的影响力,这也反映在近两年来的日本风云车评选上,尽管年度车大奖往往是由日本本土车型所占据(2004年是斯巴鲁力狮,今年则是本田里程),但以宝马、奥迪、大众为代表的欧洲品牌在日本风云车评选上屡有斩获。此外,在中国市场上水土不服的高尔夫、途安等车型在日本市场却颇受拥戴,个中原因值得思考。考虑到近年来在日本市场上出现的新车引入中国市场的速度越来越快,因此日本市场的“年度车”评选结果对于我们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中国年度车:市场表现说了算

    从一些汽车媒体对于2005年度车评选结果来看,市场表现还在主导着年度车的最终归属,一些定价相对“合理”的车型继续风光无限,这从新雅阁和天籁先后获得一些媒体授予的“年度车”称号上可见一斑。此外,从年度车的评选范围上来看,我国主流的汽车媒体往往以在国内量产的车型作为评选对象,在汽车市场日趋国际化的今天,这样做是否带有局限性值得深思。毕竟,在中国市场,从两万余元的微型车到价值千万的超豪华车,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

结语 “年度车”的评选结果,不但标志着一个区域市场的完善程度,同时也标志着当地消费者的价值取向。期待国内汽车市场可以早日融入到国际竞争中,而接轨的不仅仅是价格,还有技术,以及人们的观念。

(于英钊)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