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乐因何“热销”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53  第一财经日报

  威乐夏利2000、雅酷威驰同属丰田NBC平台,威乐与夏利2000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影响了威乐的市场表现

  “威乐降了1万元,降价后手动挡8.48万元,自动挡9.28万元。”1月7日,记者来到天津一汽华北地区最大的经销点、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北京万吉祥4S服务店,该店销售代表郭彦来告诉记者:“降价至今手动挡卖出1辆,自动挡还未卖出。”

  看来降价并未使威乐再现巅峰时的市场表现。威乐从出产时的“热销”到目前的冷遇真是一言难尽。

  去年产销基本持平

  威乐与夏利2000、雅酷、威驰同属丰田NBC平台,又分别以不同时期的丰田ECHO为原型车。而国产威乐正是在北美同步上市的04款ECHO的中国版。所以不难看出,威乐与夏利2000、雅酷有着更紧密的血缘关系。

  但早在去年3月的威乐投放仪式上,天津一汽就似乎在刻意回避夏利2000及其替代品雅酷和威乐的关系,而是一再强调威乐和威驰同出于NBC平台的血缘关系。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聪明这样说:“从威驰、威姿到今年的花冠、威乐,天津一汽在重组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进行了产品的调整,在产品领域一个高、中、低三线同步发展,合资合作自主研发,互补互助的全新的产品格局形成了。”

  显然,天津一汽试图借威乐以全新的面目面对广大消费者。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夏利2000名字中还带有“夏利”的名字,并因此导致夏利2000的市场销售受到影响,因而,天津一汽希望这款新的经济型轿车与之划清界限。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薛旭表示:“从市场营销学的角度来说,天津一汽是要淡化威乐与夏利的关系,在命名上借用丰田的品牌知名度,以提升品牌的可信度。”

  但一些购车族仍然因为它与夏利关系而选择放弃威乐。威乐与夏利2000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影响了威乐的市场表现。

  威乐的销售成绩到底如何?天津一汽销售副总经理苏连元提供的数据是:“去年威乐共销售12000辆,产销基本持平。”

  “这个销量一般。因为威乐毕竟不是主流车型,很大程度上在试探市场反映。”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副部长且小钢认为。

  飞度之争

  或许是为了避免发生夏利2000在定价方面的被动,威乐在推出之前调整了原先的定价,采取了低价入市的策略。但临时调整价格在吸引订单的同时,也造成了产品供应不足的被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威乐的销量。

  “去年3月份刚推出时,订单的确很多,因为威乐的定价比较低,比竞争对手飞度低了1万多元,所以好多消费者被吸引了过来。但从3月到7月,威乐的货源都供应不足。这段时间内好多消费者在排队购买。但此时飞度一方面调整价格,另一方面大批量生产。所以,原本排队购买威乐的消费者,由于迟迟拿不到车,又转而购买飞度了。”北京万吉祥4S服务店销售副经理张先生说。

  对此,苏连元认为:“在这款车推出前,我们充分考虑了当时以及全年的市场情况,决定调低预计价格,并保持这一价格在年内不会变化。但我们和丰田签订的供货合同是以三个月为周期的,所以,威乐上市初期出现了货源供应不足。3月份的订单,到七八月份才消化完。初期的货源供应不足,对销售量是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很大。”

  价值组合值得商榷

  虽然低价入市,但去年一年汽车厂商降价频频,没有降级的车型相当有限。可威乐毕竟是一款同等车型中配置较高的车,出于成本的考虑,厂商不得不坚守价格。这又影响了其市场竞争力,毕竟目前在经济型家轿中,价格才是主导因素。

  “这是一个价值组合定位的问题。厂商要根据目标人群的喜好来决定车的配置组合。如,定位普通白领的车,在配置中采用6碟CD,那么目标客户肯定觉得没必要。所以,一款车的推出不仅要有明确的市场定位,根据市场定位制订相应的价值组合定位尤为重要。”薛旭表示。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张永称:“在市场营销学中,决定产品市场定位的因素有很多,但策略大体有两种:一是根据消费者需求。新产品的推出考虑到消费者某部分的需求没有被满足,或没有被完全满足;二是针对竞争对手。就是推出的新产品在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与竞争对手有所差异。如果是针对消费者需求,而有对目标消费者没有了解透彻,那么肯定会失败;如果是出于针对竞争对手的策略,在价格或性能方面优于对手。则有可能取得成功,也有可能失败,这要看当时市场的情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