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尾巴的快乐--三厢飞度1.5 CVT对威乐1.5 AT(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4:10  汽车之友

  从车内空间的灵活实用性来看,飞度的后舱设计的确是一大亮点,中置油箱设计换来了低而平整的车厢地板,巧妙的后座折叠设计可造就高大的载物空间,实用性甚至超过一些MPV。这方面威乐乏善可陈,另外它的后窗位置过高影响到车内后部视野,倒车时需要多加小心。

 
VTEC让飞度1.5有了几分胜算    丰田5A发动机技术上没有优势,只有VVT-i才能让它焕发青春

  VTEC+CVT,飞度动力总成显然技高一筹,威乐的5A发动机和4档自动箱能否以老搏少?

  尽管是家用车定位,在性能比试上也丝毫不能对它们放松要求,我们首先看看动力方面,先把二位的竞争条件公示一下,虽然都是1.5排量,在发动机方面显然飞度胜算更大,它的VTEC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很好解决了不同转速下各项性能需求的矛盾冲突。威乐的5A发动机尽管成熟老道,但缺少能与VTEC匹敌的丰田VVT-i技术,就连点火系统都采用传统的分电器点火方式,在如此简朴的技术平台上能取得现在的不俗性能已实属不易,虽然5A的实用可靠早已有口皆碑,但技术性能终归有所妥协。从厂家公布的技术数据来看,威乐的5A发动机与飞度的L15A1发动机差距很明显。

  自动变速箱由于操作轻松便利更符合家用车日常需求。威乐采用了丰田U540E传统四速电控液压自动变速箱,从速比设置和换档品质来看,它与5A发动机是一对配合娴熟的双打组合。飞度的CVT无级变速器则另辟蹊径,它从传动技术上消除了传统自动变速箱的液力损耗和动力输出不连贯这些先天不足,在日常驾驶中CVT的舒适和平顺性近乎完美,难能可贵的是在激烈的加速和变速驾驶时,这台CVT对中高速段的油门反应非常迅猛,只是在对扭矩传递要求最苛刻的初段加速上表现略有迟滞,这是很多CVT仍需努力解决的技术难题。

  从我们的专业对比测试来看,在0~100km/h加速项目上,威乐比飞度快了0.15秒,5A发动机的发力点比较靠前并不是主要原因,飞度CVT对初段提速的不适应才是造成落后的关键。但在0~400米加速测试上,飞度后来居上超过了威乐,显示出强大的发动机后劲。而在60~100km/h和80~120km/h这两项中后段提速测试上,CVT更为自己挽回了很多面子,只要跑起来,它始终将发动机转速毫无停顿地调到兴奋状态,对于威乐的变速箱来说,它只有四种姿态来迎合发动机,动力输出当然会跌宕起伏。在超车时飞度感觉要比威乐更游刃有余,这通过测试数据得到很好印证。

  再看看油耗测试,由于是等速油耗发动机本身技术能力才是决定因素,飞度凭借VTEC和电子助力转向技术稍占优势,60km/h和90km/h等速油耗都比威乐略低一些,如果考评综合油耗,相信CVT传动技术会让飞度与对手拉开更大差距。

  飞度轻盈迅猛,威乐均衡稳健,作为家用车来说,操控能力都属上乘,威乐运动潜力不小,飞度日常使用更舒适

  底盘设计上,威乐显示出丰田家族的均衡理念,从悬挂、转向到制动都让人得心应手,几乎很难在它身上找到什么缺陷,也不容易挑出什么亮点,这种没有特点的性格,也许就是丰田车讨巧之所在。飞度比起威乐多少更有一些个性,减振很舒适但不失路感,高速时车身稳定性也比威乐要好一些,电子助力转向低速轻便顺手同时高速阻尼适当,但制动是它的软肋,尽管和威乐一样都采用普利司通的175/60 R14轮胎,但刹车感觉总觉得有点不到位,让人缺少足够信心,50km/h初速的紧急制动距离也确实比威乐要长一些。

  在考验操控能力的蛇行穿桩测试中,尽管飞度比威乐成绩要快,但这主要得益于飞度迅捷的油门反应,它更利于在桩间实现重心转移。从底盘角度来看似乎威乐更稳重一些,充气减振器后段的支撑力不错,转向也很稳健,威乐主要还是吃亏在造成过大侧倾的高车身和窄轮距,至少这让我们在心理上不敢太放肆。飞度很生猛但一旦接近极限失控就很难挽回,有点像虽然比赛成绩很好但已没有多少潜力可挖的运动员,一句话:飞度擅发挥但威乐更均衡。

  在驾乘舒适性上飞度这个后来者占到了上风,1.5飞度的1.5升发动机比1.3飞度动力表现要从容得多,反映到发动机工作噪音上更是如此,它比威乐的5A发动机要明显安静。另外飞度的车身密封和静音水平较高,高速行驶时风噪控制比威乐要好,但是在底盘降噪上,它和威乐都没有对消除碎石溅击声加以足够重视,在坏路上会给人一种底盘单薄的错觉。

  两部车的安全水平都不低,威乐的GOA车身让它获得了欧洲NCAP碰撞测试的4颗星,防下滑前椅座、具有颈椎保护功能的头枕、带限力装置的爆燃式预紧安全带都是与气囊保护功能相辅相成的安全装备。本田也宣称飞度通过了与日本NCAP碰撞测试相当的内部测试,成绩是5颗星,它的各项安全配置水平和威乐不相上下。

  从公布价格来看,飞度比威乐要高出1.7万远,除了上述性能和技术水平差异外,飞度多了真皮内饰和旅程电脑这些配置,在空间实用性与整车工艺水平上飞度上也有优势。威乐的均衡性能和较高的性价比更吸引入门买主,如果能挂上丰田标,消费者心理上将得到更大满足。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管选择哪一辆,你都能享受到它们带来的有“尾巴”的快乐,千万不要让它们的行李箱闲着哦。

  飞度1.5 CVT 威乐1.5 AT

  发动机

  型式 直4,SOHC,16气门,VTEC 直4,DOHC,16气门

  排量 1497mL  1498mL

  最大功率 79kW/5800rpm 68kW/6000rpm

  最大扭矩 143Nm/4800rpm  124Nm/3200rpm

  压缩比 10.1∶1 9.8∶1

  缸径×行程 73.0mm×89.4mm 78.7mm×77mm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CVT自动 4速自动

  悬架

  前 麦弗逊式独立 麦弗逊式独立

  后 H型扭力梁式半独立 扭转梁式半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EPS电动助力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鼓式 通风盘式/鼓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4×5.5JJ铝合金 14×5.5J铝合金

  轮胎普利司通 175/65 R14 82T 普利司通175/65 R14 82H

  性能

  最高车速 175km/h 170km/h

  油耗

  90km/h等速油耗 5.1L/100km 5.6L/100km

  外形参数

  长 4300mm 4185mm

  宽 1690mm 1660mm

  高 1495mm 1510mm

  轴距 2450mm2370mm

  轮距 前/后  1455mm/1455mm1440mm/1420mm

  最小离地间隙 155mm 155mm

  最小转弯直径 9.8m 9.4m

  整备质量  1084kg 1020kg

  油箱容积 42L45L

  价格

  测试车 119800元 102800元

  雷鸣/文 王锋/摄影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