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冠军--四款德国小型轿车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44  汽车之友
德国冠军--四款德国小型轿车对比

四款德国小型轿车

   ●随着宝马新1系的推出和奔驰A级车的全面改款,德国的小型轿车市场上烽烟再起。我们另外遴选出了两辆德国产的小型轿车与它们做一个同场竞技,看看在小型轿车市场上谁才是德国的冠军

  组合测试车辆

  宝马120i:110kW,后驱,0~100km/h加速时间8.9秒,最高车速217km/h,售价23600欧元;

  奔驰A 200:100kW,前驱,0~100km/h加速时间9.8秒,最高车速200km/h,售价21402欧元;

  欧宝Astra 2.0 Turbo:125kW,前驱,0~100km/h加速时间8.5秒,最高车速217km/h,售价21150欧元;

  大众高尔夫 2.0 FSI:110kW,前驱,0~100km/h加速时间8.7秒,最高车速206km/h,售价21975欧元。

  小型轿车在德国汽车市场上占领着最大的市场份额,因此无论哪个汽车公司都不会对这块市场置之不理,既便是那些原先只生产高档豪华轿车的德国汽车公司,比如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本文将把德国四家汽车公司各自推出的当家小型轿车介绍给各位读者,这四辆德国小型轿车价格实惠,它们的功率分别处在100kW(奔驰A200)到125kW(欧宝Astra 2.0 Turbo)之间,对于小型轿车而言可谓动力强劲,它们的各项表现当然也是独具特色,那么在这场德国境内的小型轿车之间的激烈厮杀中,谁是最后的冠军呢?

  车身

  奔驰和宝马的车内空间设计风格迥异

  新款奔驰A级车“楔子”状的车形很具有运动感,而且车体线条非常圆滑饱满。奔驰A级车虽然身体尺寸并不大,但是它充分利用了车内的空间,所以乘客坐在车内,丝毫不会感觉到局促感。另外,它的车内还提供了优良的可变性,乘客可以把后排的座椅移动或者放下来获得更多的载货空间。除了驾驶员座位之外,其他的座椅都可以拆掉。如果顾客选择副驾驶员座位是可拆卸的话,还必须得加价348欧元。这样做的效果是给奔驰A级车带来了更大的装载空间,最大储物空间可达1995升。但是它的缺陷也很明显:装备精良的奔驰A级测试车的最大装载重量只有367kg。当一个体重为90kg的德国驾驶员坐在车上后,如果再想带上一些自己的行李,就会显得捉襟见肘了。宝马1系车体现出与奔驰完全不一样的性格特征。驾驶员和副驾驶员位置配置的都是运动型座椅,它们向乘客提供了极好舒适性。在两个座椅之间的传动轴通道向人们显示了宝马的纯正血统之一—后轮驱动。但是这样也同样限制了宝马车前部的空间大小,此外后排座椅的空间大小也只能说马马虎虎,特别是由于中间的传动轴布置,使得脚部的空间受到很大的局限。

  大名鼎鼎的大众高尔夫和欧宝Astra都向乘客提供了很好的舒适性和车内空间,两者在车身部分的得分非常接近。最后高尔夫凭借自己完美的功能性以及更加精良的质量与做工才使得它比欧宝略胜一筹。当然欧宝Astra也是一款相当出色的轿车,它没有什么明显的缺点,而且它的安全性方面的配置是所有四辆车中最完备的。只有在欧宝车上才可以选装非常具有安全意义的随动车灯系统(加价1150欧元)。

  驾驶舒适性

  调校出色的大众高尔夫悬架系统被证明是最棒的

  在满载情况下,高尔夫凭借出色的悬架系统能够在坏路面上从容行驶,车内乘客很难感觉到由于路面不平带来的颠簸。在高速行驶时,车内仍然非常的安静。奔驰A级车也比旧款的A级车在舒适性上改进不少,它不会像以前一样行驶在鹅卵石路面上颠簸得让人受不了了。在石板路面上行驶时,它的表现也不错,车子行驶得相当稳定,方向盘上也没有任何路面回馈力。欧宝Astra Turbo版装备的IDS底盘比旧款降低了大约15mm,它的悬架虽然有点紧,但是也不至于显得过硬。并且减振器的硬度可以通过按钮来调节。在测试中装配了17英寸选装轮胎的宝马120i的悬架系统也显得偏硬。当它行驶在各种路面上时,车内的乘客都能明显感觉到路面的状况。在前排座椅上宝马向乘客提供了最好的座椅舒适性——运动型座椅(选装的话,加价600欧元)。毫无疑问,高尔夫在人机工程学方面的设计最为出类拔萃,所有的驾驶操纵元素都布置在离驾驶员手很近的地方。

  发动机与变速器

  大众高尔夫向顾客提供了一台最成功的变速器

  远在十年前,我们就做过类似的组合测评,当时参评车发动机的动力性成为众人关注的热点。欧宝和大众各自推出的Kadett GSI和高尔夫GTI,为了争夺最具运动性小型轿车的殊荣展开了激烈的厮杀。但是在这次测评中,我们关注重点不是哪辆汽车的最具运动性,而是哪辆小型汽车调校得最好、动力性最强劲——运动性被放在稍后的位置考虑。大众高尔夫上装备的新2.0升 FSI发动机以最为出色的加速表现引人注目。理由很简单,高尔夫传动系统中装备了档位传动比分布紧凑、控制精确的6速变速器。这样的设计自然有它的优势,因为最低的油耗值和出色的噪音水平都为高尔夫赢得了声誉。奔驰的动力系统明显要显得缺乏动力,它的功率为100kW,扭矩也是最低的,只有185Nm。最引人关注的是,奔驰的发动机采用的还是双气门技术,而它的竞争对手早就已经开始采用四气门技术。它的优点也很明显:油耗低以及变速器传动比设计比较合理。宝马和欧宝在变速器设计都有不足。两辆车的发动机都通过增加它们第六档的切换时间来弥补它们在动力性上的不足,而且欧宝的第五档切换时间也太长。欧宝的增压发动机凭借它强劲的扭矩和安静平稳的运转表现部分地弥补了它在其他方面的不足。宝马凭借强劲的发动机动力性能以及适中的油耗水平,最终成为本部分评测的亚军。欧宝由于它的百公里油耗太高(12升),让它的得分下降不少,最终只能在本部分测评中排名第三。

  操纵稳定性

  所有测评车在驾驶安全性方面都体现了很高的水准

  四辆汽车的操纵稳定性表现得各不相同:大众高尔夫表现得平平淡淡,奔驰A级车的操纵稳定性由于受设计概念的局限表现不佳,而欧宝,特别是宝马表现得运动味十足。

  具体来说,新宝马120i凭借出色的转向性能,在弯道上行驶时能从容操纵。当踩下油门时,宝马车响应迅速,从发动机涌出的动力马上就能转化为车子加速的动力。车子行驶时异常平稳,只有轻微的车身运动才让驾驶员感受到车子的驾驶状况。在关掉汽车稳定程序(ESP)时,车子转向时有适度的不足转向。只有当行驶在湿路面上行驶时,车子才会有过度转向的倾向。

  宝马在操纵性方面的挑战只来自于欧宝。欧宝车由于采用了所谓的IDS运动底盘、强劲的发动机以及可以选装的17英寸轮胎(属于高性能组合的一部分),使得它在操纵稳定性方面表现出色。欧宝的转向特性被调校为利于汽车安全的不足转向,它在绕杆测试中表现出色。它的转向精确,转向时的路面反馈适宜,ESP介入控制时也相当平稳——最多可以有三个轮胎可以同时协调地受刹车控制——这样就可以提高驾驶的乐趣以及安全性。

  接下来是大众高尔夫,它的驾驶稳定性在各种行驶情况下都表现不错,而且很少需要ESP来介入控制。它的转向准确性也只能说一般,转弯半径有点大,转向时车身倾斜也有点明显,它的动力性也显得有点软,这些都使得高尔夫在本部分的测评中最终屈居第三。

  与前面三辆车子相比,奔驰在操纵稳定性方面的亮点不多。由于受车身设计上的限制,使得奔驰A级车在转弯时车身倾斜比较厉害。转向系统几乎不能向驾驶员提供任何转向感。它的转向特性一直遵循不足转向就是安全转向的设计理念,不过它的不足转向有点大。另外它的ESP在介入控制时也显得过于粗暴。

  环保性与经济性

  只有宝马的空调不是标配

  虽然欧宝Astra的基本售价是最低的,而且它的功率也是最高的,但是奔驰A200还是赢得了这最后一部分评测的第一。由于奔驰的尾气排放指标和折旧率都是最低的,这些优势都使它名列前茅。欧宝提供两年的质保期,而其他的竞争对手只提供法规规定的质保期。欧宝Turbo发动机由于油耗太多,导致欧宝丢了不少宝贵的得分。对于宝马,它的空调只有在加价情况下才能选装。因此宝马在这部分的最终积分是第四。

  总结

  总的来说这四辆德国的小型轿车都体现了出色的性能,它们都是德国小型轿车的杰出代表。除了传统小型轿车的生产厂商—大众和欧宝之外,现在连奔驰和宝马原先这些只生产高档车的汽车公司也开始介入这一巨大的市场。大众高尔夫凭借它调校精良的2.0升FSI发动机的强劲动力,出色的舒适性以及安全性出众的驾驶性能使得它最终问鼎德国小型轿车的冠军。欧宝的得分实际上与高尔夫非常地接近,但是唯一不足的是它的Turbo发动机油耗实在有点高,最后只能让它屈居第二。奔驰A200的最大亮点在于低油耗,宝马120i的亮点在于它的驾驶乐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