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影响用车环境的三大政策即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13  深圳特区报

  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汽车不同于其他的日常消费品,国家相关政策的每一次改变,都直接影响着汽车产业的发展之路,并更深层次影响着汽车消费者的用车环境,体现着国家对于汽车消费的政策导向。今年,又有三项与汽车消费相关的国家政策开始进入我们关注的范围,因为这三条目前还没有明确指出何时执行,却在今年将要见分晓的政策,无论对于有车一族,还是计划购车的准消费者,这三项政策都将直接影响我们的选择。

  强制第三者责任险征求意见

  从去年5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交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很长时间的一段轩然大波,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情形,就在于新交法的配套并不齐全,因此在执行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而这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第三者责任险在我国不是强制险,而是商业险,很多车出险之后,没有足够的支付能力,因而造成了很多的社会问题。

  今年1月13日,国务院突然发布《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向全社会征求意见,这其中最积极的意义在于:强制责任保险的实施,其设立的目的不仅是为了通过分散风险的方式解脱被保险人的赔偿责任,更是为了填补受害人的损害,使其得到快捷、公正的赔偿;而同时也确定了,保险公司开办此项保险业务不以营利为目的,在保费与赔付之间总体应做到保本微利;保险公司不得拒绝特定人群的投保(拒绝交易);保险公司不得将该法定责任保险与其他商业保险捆绑销售;保险金额与保费由保监会做出指导性规定并随着经济发展适时调整。

  无论是有车一族还是行人来说,强制第三者责任险的意义都非常重大,这不仅解决了有车一族在事故中的赔付问题,更关键的意义在于使得车祸中的受害一方能够及时得到救助,这一层的社会意义则更显得突出。虽然在很多国家,强制第三者责任险都是由国家来实施的,而非像我国一样由商业保险公司来执行,因此该条例的出台则显得更为意义重大,毕竟单纯要求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公司承担如此重大的社会责任是不现实的。

  虽然目前出台的仅仅是一个草案,正在全社会征求意见,而对于具体何时出台并没有一个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是,强制第三者责任险如今已经摆脱了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境地,虽然有很多条例目前已引起了很多的争议,还有待调整,但强制第三者责任险必将会使今后的用车环境更加有保证。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