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公战秦琼--Mini Cooper S VS Hummer H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45  汽车族

  一个是城市中穿梭的精灵,一个是在野外无往不胜的英雄。一大一小两位风格迥异的选手组成了我们这的测试阵容。

  参赛选手:

  悍马H2(51165美元)和迷你Cooper S(20449美元),一个粗犷强悍一个玲珑可爱,把这两辆国旗主在一起进行对比真是“风、马、牛,不相及”。不过仔细想想两款车都正值自己的第二车型年,而且在头一年的销售中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此外,他们的设计理念也十分相似,呈现给观众的不仅仅是一款交通工具,更重要的是一种全新的风格。

  竞赛规则:

  这次测试一开始就跟以往的不太一样,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怎样个比法才能既不让迷你吃亏,也不让悍马受委屈。几经思量,我们决定把这一大一小两兄弟分别拉到城市公路上,观察一下他们的道路表现,然后再看看大个子悍马的越野本领如何。而一路上我们不作任何比较,只谈自己在驾驶中的感受,最后我们把所有的感觉总结到一起,看看这对“龙兄鼠弟”能够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是不是只有时尚的外表。

  谁能够当选最热门最时尚新车呢?迷你Cooper S还是悍马H2?真不太好说,先来看看迷你吧,要想立即提车就必须支付百分之二十以上的提车费,有时为了买到带有明星签名桃木内饰的限量版车型,就算你加价也得排老长的队。悍马这边也好不到哪去,不管在哪一个专卖店登记你都会发现经销商名单上排在你前面的人多得数不过来。

  这下您一定能看出无论迷你还是H2现在都十分受欢迎,那么到底哪辆车更适合您的口味呢?下面就让我们的试车记者来帮您寻找问题的答案吧。我们将一辆2004款悍马H2以及一辆2004款迷你Cooper S带到了距MotorTrend密歇根分部最近的汽车时尚前沿阵地——芝加哥。在这里,相信您能够找到自己满意的答案。现在您可以慢慢地进入状态,想象着两位标致的模特,一个身着玲珑可爱的迷你裙,一个一身粗犷的迷彩服,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谁更加时尚,哪一个更能吸引人们的目光。

  与以往不同,我们此次的测试从采访开始,首先被采访的就是芝加哥地区最著名的酒吧老板Stephan,当我们问道迷你和H2这两款车您会选择哪一辆时,Stephan直言不讳地说:“两辆都不选,因为我自己拥有很多辆兰博基尼和法拉利。所以H2和迷你都会落选。不过如果说只考虑这两辆车,那么我可能会选择悍马,因为尽管我是个德国人,但我就是不喜欢宝马公司的车”。

  当我们紧接着猜想Stephan一定是个奔驰迷的时候,他却说他现在最喜欢保时捷品牌,而他最近经常开的就是一辆凯宴Turbo。的确,兰博基尼、法拉利、保时捷这样的超级跑车永远都是最吸引人们目光的车型,因为他们身上永远散发着无穷的魅力。但是比起迷你和H2来,这些车都离我们普通人大过于遥远。另外,据统计,购买H2和迷你的用户中各有一半是名人和富翁。去年一年,全美国的消费者购买了36000辆迷你以及34500辆H2。根据调查 机构AutoPacfic的统计,Cooper的购买者在所有小型车购买者中拥有最高的家庭平均收入,达到了100000美元。而H2的购买者平均年收入则为150000美元。不过两款车的购买者有一个共同的地方,他们都喜欢用“狂热的汽车发烧友”来形容自己,而且都希望拥有一辆能“标榜自己个性”的酷车!

  对于强悍的H2来说,他的购买者中男性的比列要大一些也还合情合理,但是令我们有些吃惊的是乖巧可爱的迷你拥有者中男性比例也超过了女性。不过,在同一份调查报告中的其它内容上,两辆车就有些出入了。首先,迷你拥有者的平均年龄要稍微大一些,而且其中已婚者的比例也要比H2大;此外,迷你车主的平均受教育程度也要比其他小型车车主高一些。而在悍马方面,㈠2购买者的平均受教育程度则略微低一些(这与凯迪拉克Escalade很像);一半以上的H2拥有者都有自己经营的公司;而退休的人在H2车主中是极少数;另外,从民族上看,西班牙人和拉丁人在H2购买者中占有相当的比重。购买悍马的人看重的是他与众不同的外形风格以及良好的动力性能;很相似,垂青迷你的人也并非因为Cooper身上那些高端的配置,而只是看上了他那别出心裁的风格。

  以上这些,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这次会找来这样两位选手(一位是1199公斤重售价20449美元的Cooper S,另一位则是重达3042公斤售价51165美元的H2)参加对比的原因。从表面上看,两位选手也只有那宽宽的角度很小的前风挡玻璃有些相似罢了一当你把车停在十字路口的时候,无论是H2还是迷你你都得把头伸到方向盘前面才能看到头顶的红绿灯。

  还有一点两位选手也很相似,那就是他们的拥有者在中都有很大一部分名人。迷你的车主名单中有很多的老牌明星,比如说大名鼎鼎的甲壳虫乐队、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凯文.斯宾赛等。而当这些名人都成为过眼云烟之时,H2却将因影片《钢琴师》一片而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阿德烈.布鲁迪纳入了自己的用户名单。

  芝加哥地区最具个性的一家餐馆的老板Taus告诉我们他每周都至少能够看到一个人开着新买的迷你光临他的餐馆。这个数字不大但这正说明迷你的独特,而这个数字又足以说明现在正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待购买迷你呢。Taus还告诉我们到他这里来的迷你车主有老有少,而且包括社会各个阶层的人。

  与迷你悠久的传统不同,12年前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悍马(Hummer)”这个名字。“悍马”这个品牌来自于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军攻打伊拉克时使用过的一款军用车辆的绰号,而通用汽车公司在买下这款军用车辆的民用版生产权后便将“悍马”这个名字沿用至今。而此时迷你的大名已经流传了30多年,早在20世纪60年代的时候,迷你就曾经将他的名字慷慨地借给了”迷你裙(miniskirt)”一词,也正因为这样,迷你的大名从此名扬天下。

  有一件事可能与您想象的不太一样,那就是H2与美国市场的大型SUV还是有着很大区别的。㈠2“长”得又高又宽,庞大的身躯让每一个在城市居住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为如何停放这个大块头而感到头疼。而长度方面㈠2就不再显得那么“惊人”了,他只比本田雅阁轿车长7.6毫米。另外,H2车内平时只有两排座椅,加上设置在备胎旁边的临时座椅勉强可以认为他有三排座椅。当你需要多乘坐几个人,并且没有选装备胎外挂装置时,你会发现H2的内部载物空间比起迷你来并不占多大的优势,这与他们外形上的巨大差别显得有些不太相符。Cooper只有四个座位,而且根据他小巧的外形您也一定能猜到他的后排乘坐空间明显要比其他轿车小一些。但是这样的设计可能更加适合于拥挤的城市,尤其是在闹市区停车的时候。

  当你在芝加哥的城区里驾驶着一辆H2的时侯,你会发现自己就好像坐在节日游行的花车上。H2那”高人一等”的身材总是显得霸气十足。开着㈠2即便是老老实实、规规矩矩地行驶,他那久经沙场的庞大身躯也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出这样的语气——“嘿,小家伙们,快给我让开,我要并线了”!

  在同样的路段上,迷你Cooper S的表现用“灵活”来概括最为恰如其分。Cooper本身就是以灵活的操控性能为其设计理念的,就像您在电影《偷天盗日》里看到的那样,迷你无论在楼梯上还是隧道中都表现得十分灵活(当然电影中多少会有些夸张的成分在其中)。迷你操控的灵活性来自于他及时的反应,即便是你刚刚驾驶过一辆思域或者花冠,那么要想适应迷你灵敏及时的反应还是得费点功夫,更不用说像我们这样刚刚驾驶过H2这样的大家伙。10.7米的转弯直径在我们所测试过的小型轿车中并不是最短的一位,但是有了迷你轻盈的动力转向系统再配合上手刹的合理使用,这样的转弯直径已经足够你在狭窄的街道上来个漂亮的180度大掉头了。

  当我们采访一位酒店看门人时,他提到,鉴于燃油价格以及城区停车场紧张等问题,他会考虑迷你。但是,他紧接着补充道,“悍马也有他的好处,你可以把他停在任何地方”。确实如此,迷你通常都能找到一些对于其他车辆来说只差一点点的车位,而这么大的地方对于停放一辆迷你来说已经足够了,再加上迷你轻便的操控感觉,更使得驾驶者能够很快地停放好车辆。而在停放悍马的时候,你也许会遇到比预计还要棘手的问题——过高的车身使你几乎无法看到自己与后面车辆的距离,而我们的H2又恰恰没有安装停车辅助系统,我们认为对于这么一个大家伙来说,停车辅助系统应该是标准配置才对。当然,如果你不1、S被罚,你大可把自己的H2随便停在什么地方,反正警察也没有什么办法能拖走这个庞然大物。在停车方面还有一点限制了H2,那就是他的高度,许多地下停车场以及停车楼都将驶入车辆的高度限制在1.8米以下,这样一来,我们的大个子又没有地方停了。

  就像悍马在拥挤的城市中一筹莫展一样,当我们来到了位于印第安纳州的悍马驾驶学院时,迷你也只能”望路兴叹”了。而在城市里憋坏了的H2在这里终于可以一层身手了,陡峭的岩石、湍急的小溪在H2看来远比狭小的停车位容易应付得多。

  动力强劲、输出平稳的㈠2无论在城市道路、郊区道路还是乡村道路甚至是”没有道路”都会乘坐起来十分舒服。相比之下,我们认为迷你应该在驾乘的舒适性方面多花点工夫了。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迷你作为一款城市用车已经近乎完美。在2004款的迷你上,宝马公司降低了他的减振率以得到更加柔和一些的悬架,而在2003款迷你上采用的偏硬的悬架受到了很多指责,尤其不适合那些路况条件不太好的城市。即便是安装了15英寸车轮的2003款Cooper驾驶起来也会感觉很糟糕。而重新设计了减振率的新款Cooper S采用了标配的16英寸车轮,虽然驾驶起来还是有些生硬,但是舒适性比起上一代却有了不小的进步。另外,如果您居住在路况条件比较复杂的大城市里,那么我们还是建议您不要选装17英寸的车轮。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迷你和H2都没能得到人们的一致称赞,但是作为畅销型的改款,人们都在密切注视着他们表现。一路上,我们注意到两款车的回率都很高,但是人们通常会把迷你看一部中级轿车,而将H2看作一款中型者全尺寸SUV。坐在H2舒适的驾驶座上,从他那粗犷发动机罩上望去,你会不由自主地觉得个大家伙能够带着你到世界的任何地方,帮助你征服世界上的任何一处道路。而悍马的外形尺寸、驾驶舒适程度以及标配的自动变速器,都使他比起迷你来更加适合大多数美国人的口味。虽然H2拥有以上些适合美国口味的配置,但我们还是没把这场“大小之争”的冠军头衔颁给他。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对于朝九晚五的我们

  来说,像H2这样的价位还是多少有些力不从心,于是我们也就只能在看到大街上一辆H2飞驰而过的时候,做做开着他翻山越岭白日梦了。另外,对于这样一个较高的价位来说,H2还是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最为严重的就要算内部空间相对于外形己寸来过于狭小。总而言之,H2要想取得这场测试的胜利除了拥有征服任何道路得巨力外,还需要更大的内部空间以及更加低廉的价格。对了,能否改掉太能喝油的缺点对于悍马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的时尚大奖最终颁给了迷你COOper S。对于任何一个追求驾驶感觉的人来说,迷你都是一款绝对不能错过的好车--卡丁车般灵敏的操控感觉、做工精细乘坐舒适的座椅、现代感十足设计独特的内饰板……虽然已经是一款在美国上市将近两年的车型,但是我们此次测试中依然没有任何让我们厌烦的驾驶感觉。如是果说H2堪称”巨型”SUV的颠峰之作,那么迷你则为小型轿车开创了一种全新的颠覆以往概念的时尚风格,而令宝马公司欣喜的是这种风格正在慢慢地被美国人所接受。迷你就是这样一种车,你随时都有能力去买一辆,而当你在几年后还完车贷的时候,你会发现迷你身上的新鲜感却依然如故。

  王超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