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小时和平演变--开拓者VS桑塔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6:01  座驾

  像开拓者和桑塔菲这样兼具轿车舒适性和越野车通过性的SUV车型对于Fans们来说应该并不陌生,他们的身影几乎遍布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车主们大多相安无事地各走各的路,各自怀揣着对坐骑无限的赞美。就有这样的好事之徒,和平年代让他们简直无法生活,一定要撸胳膊卷袖子地拼个你死我活,不让对方有丝毫的喘息,才算是真正过了一把开SUV的瘾。于是高速公路上狂飙,山沟草堆里一通猛钻,到底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那晚夜幕降临之后的寒冷、周围陌生却越聚越多的越野车灯,还有众多铁杆Fans之间的寒暄,已经给这次长达7个小时的全地貌追逐战对垒双方评出了最后的得分。开拓者的技术参数

  长/宽/高

  轴距

  排量

  发动机

  最大功率

  最大扭矩

  0~100加速

  最高车速

  目前已经停产

  4.60/1.68/1.59

  2.71

  2996

  V型6缸

  163ps(120kw)/4400rmp

  253/2800

  13.6s

  172

  蓝角开拓者

  首先登场的是开拓者3.0豪华型4X4。在美国SUV、皮卡、MPV一直被列为卡车门类。SUV就是在卡车的货厢上加装篷子而逐步演化来的。大多数美制皮卡和SUV都基于同一种底盘共生,国产的雪佛兰开拓者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所以美国的SUV总是坚持采用框架式底盘并且不愿意放弃老式的顶置气门推杆式发动机。

  国内生产的是美国95版本的开拓者,前悬挂改成了独立结构,说明它还是致力向轿车的舒适性和可操控性迈进了一些,而不像切诺基那样彻底地坚持越野路线。开拓者的用户大多是那种在市区内喜欢高高在上获得良好视野和坚固安全感的人,当他们离开了城市能迅速适应常年奔波在恶劣的环境中,甚至可以满足那些专门从事野外工作的人们的某种特殊癖好。

  最早登陆中国的开拓者是一款搭载4.3升V6发动机的4×4自动变速器车型,另有一款经济取向的2.4升4缸4×2的5速手动变速器车型。后来又推出了我们故事的主角——这款V6 3.0升排量车型。从数据上看发动机在2800转时便获得253牛顿.米的最大扭矩,最大功率为163马力。开拓者发动机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低扭浑厚有力,有比较好的通过性,但在高转速区域车子就显得有些太过平凡了,显然,它的发动机很符合越野的特性。

  最能体现开拓者含金量的就是它的四驱系统,它不是那种只有简单的粘滞离合器的装置,而是基于后轮驱动的接通结构,并且带有越野低速挡和后桥差速器锁。2驱和4驱的切换是依靠按钮来完成的,它的特点在于纯粹依靠电子控制接通而不是采用手动接通的。

  从开拓者的内饰可以体会到美国的那种阳具文化的粗狂之处,四幅式方向盘张力十足,仪表台给人仍然是卡车的感觉,没有任何修饰,直截了当地满足你的需要。不讲究做工,完全硬派的作风。车内的空间宽大。小个子的人坐在前面往往会有自卑感。美国车不注重后排,坐垫比较短,腿部空间局促,地板也比较高。

  接下来是现代的桑塔菲。早有传言国内市场要引进桑塔菲。但由于桑塔菲在欧洲销售量不错,现代好像并不急于马上将它在国内生产。“桑塔菲”据说是美国与墨西哥交界处的一个小城镇的名字,那是有钱人的旅游消费场所。现代桑塔菲车型的首次推出是在2000年的底特律车展上。国内进口的现代桑塔菲大多是搭载了2.7升V6发动机,并配有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车型。配备4个安全气囊,四轮独立悬挂,ABS和循迹控制系统让这款目前价格不到26万元的SUV颇具一定的竞争力,但这并不奇怪,韩国车一向被认为便宜又大方,只是很多人认为那也是价廉质低的集中表现。也许将来桑塔菲会从根本上改变这种观点,值得期待。

  桑塔菲的轴距和车身长度与本田CR-V完全相同,但几乎所有人都会觉得桑塔菲更大一个尺码。前后夸张隆起的翼子板,让人自然联想起肌肉发达的健美运动员正在show给评委们看的肱二头肌。但在它浓重的北美风情化设计中,并没有失去东方特有的细腻情韵。

  车内的空间非常宽敞,而且相对开拓者要人性化很多。给人乘坐中、高档轿车的感觉。驾驶员座椅8方向可调,驾驶者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坐姿。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的腿部空间都很宽裕,后排椅背的角度很舒适。内饰也同外观一样。不同深浅的灰色搭配带有黑色金属质感的面板,做工非常精细。但按钮的设计各式各样,显得有些杂乱。

  桑塔菲179马力的V6发动机发动机运转非常安静,4000转才达到250牛顿.米的扭矩输出,动力输出虽然不比开拓者在低扭时的猛烈,但输出均匀、平顺让它在柏油路面的表现更胜一筹。H-Matic四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由保时捷开发,即使用手动模式换挡也非常顺畅。

  桑塔菲的整体性非常好,即使在乡村的碎石路或是中国特色的搓板路上,车架的整体性依然很强,没有任何杂音,像一个结实的橡胶球一样,无论你怎么摔打它都不会毁坏。

  桑塔菲的越野性能显然并不比开拓者强。它配有一个中央粘滞离合器,当前轮打滑时可以将40%的动力输出到后轮。显然,用它来应对冰雪道路和泥泞的乡村小道还是游刃有余的,但是如果发生意外,前轮陷入泥坑,就一定会让你愁得抓耳挠腮,因为老实说桑塔菲更像一辆高通过性的轿车。

  一体式承载车身和四轮独立悬挂更突出了桑塔菲的轿车特性,甚至是运动特性,在操控性上几乎和前轮驱动的中型轿车一样,但由于它的重心略高而无法真正达到轿车的完美操控特性。方向盘的精确程度还是令人满意的,所以桑塔菲的操控临界点要比一般的SUV高出许多,在多弯的山路上,桑塔菲是理想的交通工具。

  桑塔菲的技术参数

  长/宽/高

  轴距

  排量

  发动机

  最大功率

  最大扭矩

  0~100加速

  最高车速

  4.5/1.82/1.675

  2.62

  2566

  V型6缸

  173ps(127kw)/6000rmp

  250/4000

  12.5s

  182

  我在这次争斗中扮演了一个尴尬的仲裁角色,如果一定让我评出一个分数来,我更愿意把高分投给开拓者和它的驾驶者。

  套用一句俗话: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一样的道理,如果硬要在开拓者和桑塔菲之间作出一个好坏高低之分,恐怕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战争还是难以避免地在双方之间爆发了。

  在中午让人有种昏昏欲睡感觉的阳光中,银色的桑塔菲和蓝色的开拓者一前一后地窜上了高速公路,炫目的外观让路友们纷纷对我们的队伍(虽然只有三辆车而已)行注目礼。不得不承认,桑塔菲虽然排量比开拓者小,但由慢速开始的急加速能力却展露出惊人的实力,12.5秒的0-100公里加速时间在同级别SUV车型中也算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第一回合,高速公路,桑塔菲以绝对优势获胜。

  但毕竟大家都是SUV嘛,车子又都是按照越野的基本要求做过最简单的外观改装,这样起码看起来比较魁梧硬朗一些,所以,既然是对阵,怎么可能放过越野路段的较量呢。

  昌平,一个距离市区最近的天然越野场地,两辆车很快就一头扎进半人高的灌木丛中,两个车主仿佛根本不考虑自己引以为荣的坐骑是否会被划伤。很快,开拓者的优势非常明显,看上去像是个长年生活在丘陵地带的野生动物,对于腾跳、跨越等动作已经烂熟于心,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干净、漂亮。而相形之下,桑塔菲倒显得愈加的笨拙了。

  为了让桑塔菲在我们的镜头里看起来气魄一些,它终于还是颤颤巍巍地开上了那本不属于它应涉足的河沿软地。完美的姿态!车身流线的造型在山影间的光线中绽放性感的光晕,那一刻好像开拓者又被它的对手按在了身后。

  但最尴尬的事情终于发生了,过于自信的桑塔菲在一阵猛地加油打轮的同时——在两个前轮下给自己深深地刨了两个大泥坑,陷在里面动弹不得了,四驱变成纯粹的两驱,两个后轮丝毫没有动力。我可以看见,桑塔菲的轮胎仍然用力扭着,幅度已经很大,车身的姿态尴尬地作伏地状,好像一个壮汉用下巴贴着地面。轮胎与应有的前进作用力方向几乎成90度角,向左侧拧着。

  于是,所有越野玩家习以为常的托拽救援,就在这两个本来是对头冤家的竞争者之间开始了。开拓者的主人是一个有着丰富越野及救援经验的大胡子男人,不惜在松软的河沿软地上让坐骑托地数次,还是一遍一遍尝试着想要把这个沉重的对手拉出来。显然,拖车绳根本起不到作用,一次一次地断开,我看见拖绳上的挂钩很多次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咻”地被弹回来。

  开拓者的车载无线电台中发出的求救讯息很快使我们看到了希望,虽然夜幕已经降临,这是一个初冬的晚上,我看见越来越多的越野车灯向我们靠拢过来,从四五十公里外的市区。无线电台中一直响着越野Fans们惯用的玩笑式的联络词语,虽然越来越多的前来救援的越野车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新的转机,但在这个漆黑并且使人瑟瑟发抖的冷夜里,我们丝毫没有感觉到恐惧和孤独,相反,我们莫名其妙地感到快乐,虽然整个事件并没有什么地方真的让人感到快乐。

  最晚赶来救援的,也就是最终立下汗马功劳的,是一辆装有绞盘的途锐车。开玩笑地说,如果绞盘的钢筋都拉断的话,这次陷车足以使桑塔菲扬名吉尼斯世界纪录了。整个车几乎是被绞盘硬拖出来的,桑塔菲自身动力丝毫没有起到一丁点儿的作用。成功地脱离险境的时候,桑塔菲的主人深深地感叹,这种地方以后他决不会再尝试孤身涉险。

  但当我们返程的时候,一踏上柏油路,桑塔菲立刻又找到了感觉,一扫刚才的颓势。在车流中展转腾挪。而开拓者在后面显得庞大且笨拙,桑塔菲终于轻盈地消失在夜色中。

  其实,究竟谁才是真正的赢家呢?很多人都会与我有同感,我们的票投给开拓者。在这个故事的结尾,其实谁输谁赢已经没有关系,我们在乎的是一种快乐的越野情绪,当那么多车灯在漆黑的河滩上互通有无时,极像卡通片中的一双双眼睛,我们并不孤独,我们已经远离了城市中的冷漠。如果不是因为越野,如果不是开拓者的存在,这样的一个夜里怎么会有那么多的问候,和那么多闪闪烁烁的快乐!

  策划:黄小娜 文:倪智刚 图:吴为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