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明星猜想--对比6款豪华轿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00  汽车族


图为宝马745i外观


图为梅赛德斯-奔驰S430外观


图为捷豹Vanden Plas外观

  6位趾高气扬的选手展开了一场豪华轿车领域的王者之争

  参赛选手

  6款配备V-8发动、庞大宽敞的豪华轿车,每辆车都是车市上叱咤风云的英雄,都是把享乐主义发挥到极至的精英。 他们是:

  奥迪A8L(74325美元)、大众辉腾V8(74365美元)、雷克萨斯LS430(71030美元)、宝马745i(79945美元)、梅赛德斯-奔驰S430(80590美元)和捷豹Vanden Plas(69995美元)

  竞赛规则

  我们驾驶着这6辆车,进入无垠的沙漠,进行了全面的对比测试,目标就是要寻找出最顶级的豪华轿车。

  在一般情况下,你肯定没机会看到一群总价值在45万美元以上的豪华轿车以整齐的阵容在街道上巡航,除非是某个大牌明星又在举行婚礼,或者我们的杂志在做一次超级轿车的对比测试。除了这些豪华轿车本身散发着眩目的光彩之外,你还会发现我们这些试车编辑也是穿戴整齐,毕竟,我们所讨论的对象是那些有着无与伦比的豪华性和最顶级硬件设备的轿车。确实,每辆车在内饰上都是如此的华丽和独特,外部造型气势磅礴,个个都是一派王者风范,令人心折。

  哪些车能够入选呢?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只有那些价格在75000美元左右,而且配备了V-8发动机,并且是国际上主流的豪华轿车。满足这些要求的是6辆2004款车型,包括一些大家都很熟悉的面孔,还有部分新鲜的名字以及新加入的生力军。有趣的是,在这种高级别的豪华阵容中,没有一个美国品牌。

  奥迪A8 L(测试车价格为74320美元)在2004年以全新的面孔出现,在铝制车架的周围,包裹着铝制的车身,配备一台330马力的V-8发动机以及一套quattro全轮驱动系统。宝马早在两年前就向众人展示了其著名的7系车745i(测试车价格为了9945美元),采用后轮驱动,配备一台325马力的V-8发动机,并且具有非常先进的科技设备。如同奥迪一样,捷豹294马力的XJ在2004年以全新面孔问世,也从轻重量的铝结构中得益不少,我们所测试的顶级版本Vanden Plas价格锁定在69995美元。

  雷克萨斯LS现在已经到了第三代,在这组豪华车中是大家早已熟知的了,在2004款上,公司对该车的前脸和尾部进行了改进,同时增加了一些价值不菲的机械设备(包括一款6速自动变速器)。我们的LS 430测试车,动力为290马力,具有一大堆选装配置,以至于价格也随之增加到了71030美元。作为2000年问世的车型,并在2003款上略有改动的梅赛德斯一奔驰S级轿车,在这组中算得上是“长辈”了,但是在市场上的表现却不亚于任何新生力量。我们所测试的S430最大输出功率为275马力,而价格则是这组豪华轿车中最高的,达到了80590美元。同时进入这个阵容的还有全新2004款配备4 Motion的大众辉腾V8,输出的动力能够达到335马力,测试车的价格为74365美元。共享了其兄弟奥迪A8 L不少机械元件,辉腾把大众的标识带入了豪华车领域,而这是大多数人从来没有想过的。

  为了能够让这组超豪华轿车全力释放自己,我们从洛杉矶出发,进入亚利桑那州无垠的空地。那里,我们沿着废弃的公路和蜿蜒曲折的之字型路面飞驰,终于在晚上到达了一个传说中的区域,到处都是修建整齐的高尔夫绿草地、清澈见底的水池以及美味诱人的餐馆,美丽的风景让人心醉,而这几款超级豪华的轿车正是这幅风景画上耀眼的明星。

  在3天的激烈驾驶中,大家不断地交换车辆,行程达到了好几百英里,为此也付出了一笔数目不小的油费。编辑们更是把记录本填得满满的,在经过紧张的讨论之后,6位试车编辑最终也得出了自己的结论,等你看完这篇文章就知道结果了。

  宝马745i

  性能超强的“机器人”

  也许745i中的“i”代表了“我就是机器人”的意思,他是顶级技术的化身,但是我们却很少能够遇到如此复杂的车。

  首先我们来看看好消息。在我们所进行的每项对比测试中,总有一款车在速度方面看起来非常突出,745i正是这个荣誉的获得者。因为他配备的325马力32气门4.4升V-8发动机具有强悍的推动力,745i从0到96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仅用了6.1秒,400米;中刺的时间只有14.3秒,在到达终点时发出令人兴奋不已的呼啸声,最终时速更是高达156公里以上。虽然这辆庞大的宝马因为其豪华的配置和NASA级别的电子系统,总重量达到了2032公斤,但是他具有这组轿车中最高的448牛米的扭矩,所以其动力性能才会如此杰出。

  在这组豪华轿车中,745i的客观操控数据也是最好的,这部分要归功于选装的运动包(3200美元)提供了19英寸高效轮胎和运动悬架,同时还有一些其它的高级设备。我们的测试车180米绕桩之后达到的时速超过了105公里,而在操稳性测试中,0.88g的平均向心加速度更是显示出了745i无可匹敌的抓地效果。同时其制动性能也是最棒的,96公里/小时到停车的制动距离只有33.8米。

  我们的测试仪器一定会非常喜欢这款车,但是我们的试车编辑们却被他弄得有点晕头转向,因为他的高科技设备令人难以靠近,比较复杂。在记录本上有好几条相似的评论:“这款车上,我不喜欢的东西比喜欢的要多一点”。而绝大多数的意见都集中在众所周知的iDrive控件上面,如果驾驶员想要做一个微小的调整,他必须要在长长的显示屏上耐心寻找,而在以前完成这些动作只需要一些旋转按钮。宝马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系统的复杂性,所以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在中控台上有图表显示,方便用户使用iDrive的控制旋钮进行各种调节。

  同时745i的一些主要控制也不是令人非常满意。有试车编辑认为其转向有点不连续、不稳定。同时有编辑抱怨其牵引力控制系统,因为即使在运动模式下,该系统的介入都有点过火,在激烈的驾驶时,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传输到后轮的动力给切断了。虽然在安全方面无可厚非,但是对于追求驾驶刺激的人来说就不是什么好事情了。

  喜欢看科幻片的朋友可能都知道《2001太空漫游》(2001:A Space Odyssey)这部电影,其中有位宇航员对飞船作出了这样的评价:如果能够把该死的HAl9000电脑扔掉的话,我们这艘飞船将是最棒的。对于宝马,大家也多少有点这种感觉。一位编辑总结道:极其完美的动力系统和底盘,因为其过于复杂的科技而显得有些黯然,不过对于爱学习的人来说,那正是投其所好了。

  捷豹Vanden Plas

  身手矫捷的美洲豹

  浑身洋溢着英国的贵族气息 捷豹的外部造型就如同这款车引擎盖上面的美洲豹车标那样,给人以流畅、敏捷的感觉,融合了传统的工艺和现代化的设计。

  铝制车身和结构为捷豹的快速响应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总重量只有1 726公斤,在这组豪华轿车中最轻,比其最接近的对手都要轻180多公斤,而他感觉起来确实非常轻快。一位编辑写道:“轻快、精确,在蜿蜒的峡谷山路上迂回盘旋是一种享受”。另一位补充道:“我想去哪里,他就走到哪里,真棒”。同时较轻的重量也使得捷豹在0--96公里/小时和400米;中刺中取得了本次测试第三名的好成绩。

  但是,从其它角度来看,轻重量也是一个缺点。在捷豹上,其路噪和风噪远远超过庞大的、隔音效果良好的宝马(或者雷克萨斯)。还有好几位编辑认为他的结构感觉不如其他重量级选手那样坚实。记录本上有条记录如下:驾驶室边上的后视镜振动得太厉害了,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接下来的一条记录则是:不如其他车的刚度好,而且密封也要差一些。同时还有编辑感觉到其转向柱有一些颤动。

  而在物质享受方面,捷豹感觉有点不足,即便是豪华的Vanden Plas版本。一位编辑写道:“作为一款价值7万美元的豪华轿车,虽然仪表板上的真木非常华丽,但是他竟然没有导航系统,没有智能巡航控制,没有座椅冷却装置,车顶内衬则是细绒毛的,其他车至少也是织物的”。捷豹的驾驶室并没有令人震撼的豪华感,而是整齐、简朴,甚至有点过于私人化了。一位编辑写道:“就像一款跑车的驾驶室那样一下子把你吞了进去”。确实,有好几位编辑认为捷豹的前座椅太窄,并且几乎没有侧向支撑。而后座靠背则太直了,坐着不舒服。

  “虽然捷豹已经经历了福特的洗礼,但是这款车的内部和外型还是保留了不少英国特色”,这是记录本上一条关于捷豹的概括性总结。毫无疑问,捷豹的外观给人一种威严的感觉,他的车身剪裁绝对是一流的。驾驶起来感觉沉着、稳定,并且控制信号的输入也非常流畅,所以驾驶捷豹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当速度提起来之后,则能感觉到捷豹明显不如宝马轻松自如。一位编辑记录道:“在时速160公里以上驾驶时,感觉是最差劲的。在车道上好像迷失了方向似的,其稳定性在这组车中是最差的”。

  但是我们这几位编辑中惟一的女同胞却是这样记录的:“是否可以把捷豹看成是为女性准备的轿车呢?我感觉到自己对他有一点感情依恋,关于这点我无法解释,我就是喜欢他整体上的那种高雅、流畅的感觉,浑然天成”。对某些人来说,这就是豪华的确切定义吧。

  梅赛德斯-奔驰S430

  不容置疑的三叉星

  “虽然有点老,但是却具有成熟的、温文尔雅的风度”

  如果你在准备购买一款轿车时,仅仅参考一份规格表,那么你很可能会忽略掉这款闻名全球的奔驰车。规格表上的数据给人一种难以信服的假象在这组测试车中,他具有最高的基本售价(达到74970美元)和最高的测试车价格(更是高达80590美元),发动机的技术含量最低(单顶置凸轮轴,而其它的V-8都是双顶置凸轮轴设计),输出功率也是最低的,只有275马力,加速时间排在倒数第二的位置,并且车型最老。所有这些都没错,但是让我们来看看别的,你就知道为什么他还是如此的受欢迎。

  虽然S430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他的第四个车型年,但是他却比前面那段文字描述的具有更多的内涵,实际上他是一款非常引人注目的超级豪华轿车。只需要考虑一下他引擎盖上那个绝对毋庸置疑的三叉星标志,你就能明白为什么S级轿车还能在竞争激烈的豪华车市场上是最受欢迎的。

  在美国市场上,S级轿车只有长轴距(3086毫米)版本。就拿他的尺寸和极其宽敞的内部空间来说,奔驰也是相当突出的。S430整备质量仅为1907公斤,在这组测试车中只有一款比他轻。正是因为其较轻的重量和全新的7速电子控制自动变速器,即使“只有”275马力的功率,S430还是能够与其他几辆更加强劲的庞然大物保持步调一致。而且全新的自动变速器能够改善驾驶的平顺性。一位编辑记录道:“你可以非常温和地减速,即使不用制动器。这款7速变速器的减挡非常恰当,而且很平顺”。油门踏板也因为其流畅的响应而受到了大家的称赞,在起步时,他的动力传输不会有突然停顿或者不足的现象。

  因为S430的选装配置AMG运动包(5210美元)提供了18英寸AMG车轮和低断面米其林轮胎,以及其它一些具有运动性的车身部件,所以他在我们的绕桩和制动测试中,紧紧跟在最厉害的宝马后面。“自信、沉着,具有极好的操控性能”是其中一条记录。“在快速超车的时候,你不用感到惊讶他所表现出来的高性能”。一位编辑写道,“虽然他的转向系统与驾驶员的互动不是最好的,但是却非常线性、精准,而且轮胎好像总是有更多的抓地力可以贡献出来”。虽然奔驰的操控性能非常棒,他仍然具有相当高的驾驶平顺性,这部分要归功于其坚实的车身。

  两年前经过了少许改动之后,S430仍然非常吸引人,但是冷淡的商业化性质的驾驶室却颇具争议。“我越来越讨厌黑色的德国内饰,只需要稍微装点一番,就能使人置身于更好的氛围之中,这样不好么?”一位编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还有一些编辑提到了好几处明显需要在2006款新S级上进行改进的地方,包括不方便使用的CD机、需要一些技巧才能搞定的收音机和气温控制系统的按钮。几乎每个人都抱怨驾驶员的座椅位置太高了,我们经常发现自己不断地按下电动座椅的开关,以试图把高度降下来,但总是徒劳无功。

  不可否认,S430是一款坚实的、性能强大的、极具身份品味的超级豪华轿车。一位编辑简短地总结如下“一点者环难理解为什么有如此多的驾驶员想开这款奔驰车”。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