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研发掌门人陆建辉 做自己的研发让别人去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1:49  中国汽车报

  2004年岁末,计划好的奇瑞T11新车未能如期推出,又传来奇瑞车系全面降价的消息,这些使得人们对这家坚持自主发展的后起之秀的持续性发展产生了怀疑。

  然而,作为2004年度汽车行业“最佳首席设计师”的奇瑞技术研发掌门人,陆建辉的态度十分坦然,他的答案很简单:“做自己的研发,让别人去说吧。”

  提升研发力量,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

  2004年,我国汽车市场开始从暴涨进入平缓增长,奇瑞汽车在国内外众多合资品牌的挤压之下,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但是,陆建辉告诉记者:“2004年奇瑞的脚步比以往走的更踏实、更坚定。”如何在强手林立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对抗外国联军,如何把本土企业做大作强,如何保证研发速度、质量和数量是我们一直在不懈努力的。

  陆建辉毫不掩饰公司面临的困难,他平静地说:“2004年是国内汽车业大转折的一年,政策环境和市场的变化,对整个中国的汽车市场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这一年也是奇瑞汽车较为关键的一年。”

  接着,他又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对于出现目前的市场状况,我们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我们有预见,也有对策,提升研发力量,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是我们所采取的措施之一。可以说,2004年是见成效的一年。”

  据了解,2004年,奇瑞全系列的产品都在有条不紊的研发当中,其中几款产品将如期完成。2004年6月的北京车展上,奇瑞推出了Newcrossover量产概念车,其开发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预计2005年将会投产,同期奇瑞还会相继投产其他车型。此外,备受外界关注的奇瑞发动机开发也进入了最终验证阶段,将会按计划地投放市场。

  专注于自主开发

  2004年,对奇瑞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奇瑞从上汽集团分家独立了。尽管陆建辉对此没有作更多的评价,但记者还是可以看得出来,奇瑞一直坚持的自主研发之路,走得更坚决,步子也更大了。

  陆建辉说,和上汽之间的渊源与来龙去脉大家也十分清楚。奇瑞发展已经趋于平稳,对于奇瑞来说,脱离上汽不会对我们的市场和研发能力有任何影响。

  不过,我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开发一直是“在曲折中前行”。

  在陆建辉的眼里,中国汽车缺少的不是设计人才,缺少的是优秀的管理人才。他说:“奇瑞的开发模式可算是一块试金石,我们用行动证明汽车设计不是外国人的专利,中国人也可以做,而且能够做得更好!谁能说十几年后中国就不能跻身世界汽车先进行列呢?”他对中国汽车行业、中国汽车某些企业总是差那么一点点志气和决心十分不解,并表示相信,奇瑞的成功就是比别人多了点勇气和魄力,比别人多付出一些汗水换来的。当然,他也强调,良好的机制和管理也是优秀团队充分发挥能量的基本保障。

  陆建辉说:“汽车的自主开发并不是可望不可及的,国内有几家企业不约而同的都尝试,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中国人的智慧、创造水平是世界闻名的。其实在国际汽车大企业、研发队伍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我们中国人。就是在国内,非常优秀的设计师、工程师也有相当的数量。”

  做自己的研发,让别人去说

  不过,奇瑞今年在汽车设计上受到了一些公司和一些人的怀疑,但是从总体上看,奇瑞并没有因这些外界的阻力而放弃自己的自主开发之路,反而更坚定了这一方向。奇瑞2005年已经准备要推出7款新车,包括SUV的T11。作为奇瑞主管汽车设计开发的领导,陆建辉对外界的这些质疑以及要面对的官司表现得很平静。

  陆建辉认为,汽车产业化,归根到底还是商品。外界其他公司和媒体对奇瑞的质疑,公司内部会很理性地对待,我们将按照正常的商业问题来处理。毕竟一个企业的壮大会威胁到其他公司的利益。奇瑞能做的就是坚定自己的道路,用自己的产品、自身的实力来说话。他表示,对于其他公司的诉讼,奇瑞也会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奇瑞并不惧怕和谁对簿公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说财大气粗的企业就是真理。同时通过这些怀疑和打压,奇瑞看到其他公司的谨慎和畏惧,反而坚定了自主发展的信心,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

  陆建辉说:“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研发,别人爱说什么就去说什么吧。”

  最后,陆建辉向记者透露了奇瑞在2005年的新计划。“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2005年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程度将大大超过往年,奇瑞早早就为这一天做好了准备。研发计划早已经制订,现在看来市场的表现和我们预见的相去不远,因此,研发工作仍然会按部就班进行。针对市场销售具体的新举措不久你们就会见到的。”

  2004年奇瑞公司大事记

  ●2004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一行视察公司。

  ●2004年2月:奇瑞公司在第四期工程工地上举行“奇瑞公司四期工程土方开挖典礼”。

  ●2004年3月:奇瑞QQ“炫锋行动”举行,推出0.8L系列。

  ●2004年3月:奇瑞风云四代上市。

  ●2004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一行视察公司。李长春同志十分关心公司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勉励奇瑞加快发展,为国争光;安徽省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奇瑞公司改革与发展”专题会议,省委书记王太华把奇瑞精神概括为:自立、自强、创新、创业;国家节能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可行性论证会在公司召开。

  ●2004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政协主席贾庆林一行视察公司。

  潘青山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