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将向美国出口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3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4年12月16日,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和美国Visionary Vehicles(视野汽车/或译为梦幻汽车/)公司在安徽芜湖签署了汽车出口的协议。根据协议,Visionary Vehicles公司将拥有奇瑞汽车五款新车在北美地区(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分销权,双方计划将从2007年开始批量向美国出口汽车。

  2004年4月,一直对奇瑞轿车怀有极大兴趣的视野汽车公司,联合美国爱伦投资公司,辗转来到奇瑞公司,双方进行合作洽谈,共商开拓北美市场。美国视野汽车(梦幻汽车)公司在美国市场有着较大影响,执行总经理布里克先生有着45年的汽车生产、销售经历。双方经过10多个来回的互为考察及谈判,达成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投巨资在奇瑞公司建立研发、生产基地。此外,美方将再按国际标准要求组织经销商队伍,建立250个规范的轿车销售网点,目标是每年销售25万辆轿车以上。

  这个低调的合同,已经引发行业的强烈关注。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奇瑞汽车一直积极谋求在国际市场上的突破。早在2001年10月,奇瑞汽车的第一批轿车出口中东,由此,拉开了奇瑞征战海外市场的序幕。2003年8月,奇瑞与伊朗SKT公司签订海外建厂合约,开创了中国轿车在海外生产的先河,2004年11月,奇瑞与马来西亚的签约表明奇瑞的出口结构由单一产品出口和CKD出口发展到无形资产的输出,显示出自主品牌的强大实力。而此次即将出口美国表明了奇瑞有实力、有信心在发达国家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2003年出口1200多辆,成为中国轿车出口量最大的轿车厂家,2004年完成出口8000辆,再次占据轿车出口第一位。截止目前为止,奇瑞已先后已与全球20多个国家建立了整车出口或合作建厂合作关系,产品涉及到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以及即将排产的SUV和NEWCROSSOVER等车型。

  此前有评论认为:中国的汽车企业将海外出口的方向针对中东和发展中国家,而面对由欧、日、美主宰的发达国家市场,中国汽车品牌尚需时日。时隔仅仅1个多月,奇瑞再次创造“神话”,将自己的产品销售到最发达的美国,参与到国际顶尖品牌的竞争中。

  奇瑞汽车出口大事记:

  2001年10月,奇瑞轿车正式销售七个月后,第一批奇瑞轿车出口中东,正式拉开奇瑞轿车参与国际竞争的第一步;

  2003年8月,开始与伊朗进行第一个CKD合作项目,开辟了奇瑞轿车国际合作的第一步;也开创了中国自主品牌轿车技术转让和海外建厂的先河;

  2004年8月,尹同耀总经理在出国访问期间,曾在欧洲召开了一个由全球15个国家31家经销商参加的会议,在会议期间,尹向大家展示了一款奇瑞公司研发的将于2005年在欧美市场投产的新车,造成巨大轰动,欧美公司争夺奇瑞轿车在当地的代理权成为2004年国际业务中最具挑战的一部分;

  2004年11月12日,马来西亚ALADO公司与中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授权签字仪式。奇瑞汽车将全面授权马来西亚ALADO公司制造、组装、配售和进口代理奇瑞牌轿车。ALADO公司计划到2005年引进奇瑞的另外三款全新车型,并在2006年完成所有6款车的引进工作。并以此为跳板进入东盟市场,在国产自主品牌技术转让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04年12月16日,奇瑞与美国Visionary Vehicles(视野汽车/或译为梦幻汽车公司)签约,Visionary Vehicles(视野汽车/或译为梦幻汽车公司)成为奇瑞在北美地区的总代理,计划2007年批量出口奇瑞轿车。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路风教授对此的评论是:“奇瑞出口到伊朗,然后CKD组装,完全是和中国的合资企业一个模式,但是完全翻过来了。外商用奇瑞的品牌,所以也得交品牌费,这也是说中国为什么要搞自主开发。“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