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汽车:让我在美国撒点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5:31  华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吴国玺报道“中国制造”的汽车将于2007年首次登陆美国。

  1月2日,《底特律新闻报》发表大幅报道称,日前一家美国公司牗VisionaryVehiclesLLC牘与奇瑞签约,奇瑞汽车将成为美国首次进口的中国汽车。

  VisionaryVehiclesLLC宣称,公司拥有奇瑞汽车在北美市场的独家分销权,将在2006年引进5款全新车型,建立250个规范的轿车销售网点,并于2007年1月份开始销售,年销售目标为25万辆。

  VisionaryVehicles将为奇瑞汽车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投资2亿美元。纽约投资公司Allen&Co.将负责融资工作。巨大的市场机遇据了解,奇瑞去年国内销量大约9万辆左右,虽然奇瑞轿车去年的出口量已占据国内轿车出口总量的80%以上,但是出口量仅在8000辆左右,要想实现2007年出口美国25万辆的目标,其难度可想而知。《底特律新闻报》的报道表示,虽然进入极富竞争性的美国市场将成为摆在奇瑞面前的巨大的台阶,但是随着中国汽车工业正以极其迅猛的速度扩大,奇瑞这只“成长中的老虎”也正在积极地扩大产能并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

  VisionaryVehicles的管理董事认为,最先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其机遇也就最大,这与当年日本汽车进入美国市场的情况完全相同。据估算,如果达到VisionaryVehicles所宣称的销售目标的话,仅这项的销售额就可能接近20亿美元,这无疑会为目前汽车市场注入一股新活力。

  优势在于价格VisionaryVehicles对《底特律新闻报》说,他们将着手设计5辆全新车型,其中包括两款轿车和一款在美国市场具有竞争优势的SUV型车,并且价格将比美国市场上同类车型低30%。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也表示,将要投放北美市场的这5款新车不仅外形漂亮而且物美价廉,排放、安全等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准。

  降低成本并非长久之计此次奇瑞选择的合作伙伴MalcolmBricklin曾于上个世纪60年代把日本斯巴鲁成功带入美国市场,之后Bricklin自己设厂造汽车,但不成功。而后从1980年开始在美国市场销售南斯拉夫廉价YUGO汽车,最初由于价格低廉车型新颖,曾时兴过一段时间。但是随后不久,廉价汽车带来了各种问题导致后来再也没有进口过该车型。因此,低价位汽车已经给美国人留下了不良印象,而此时欲以低价杀入美国市场的策略是否得当?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在目前汽车行业与国际水平相差较大的情况下,走低价路线可以扬长避短,利用我国相对较低的劳动力与零部件成本优势,但这只是进入国际市场的第一步。

  “一味追求成本最低有可能导致牺牲汽车性能和质量,这是一种短期行为。价格优势有利于竞争,但不能为保持和扩大这种优势而过分压缩成本。因此价格武器要慎用,如果用之不当恐怕会反受其害”。

  而在劳动力成本上,中国也将会逐渐失去优势。很多周边国家,例如印度和越南也在吸引更多的国际汽车资本,这些国家的劳动力成本可能比中国更低。而从技术角度上来看,“也许花一亿美元购进一条自动化生产线要比雇1000个工人贵,可生产效率是没法比的。你可以通过增加装配线和工人的数量来弥补,但也意味着更多资金的投入。就算自动化生产线的产品成本高,但它可以通过高产量来抵销你低成本的优势,而且质量比你人工装配的高。”

  看来,不仅仅是奇瑞,整个中国国产汽车要想杀入美国市场,除了要与同级车型竞争以外,更加重要的是要有长期的、正确的战略思想。只有在安全性、性能、外观等各个方面均被美国消费者认可后,我们的国产汽车才能真正地开上美利坚大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