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公司对华战略转变 中国汽车工业将从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7:32  深圳特区报

  汽车跨国公司对华战略大转变

  ●全方位介入●加快本地化●丰富产品谱系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张毅)商务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汽车跨国公司全方位进入中国市场,实施积极的本地化发展战略,并将中国市场发展纳入其全球战略。这些举措有利于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总体水平。

  由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几乎所有的汽车跨国公司都已进入中国,目前,跨国公司通过其国内合资合作企业已经占据了90%以上的中国轿车市场。

  报告指出,近年来汽车跨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发生重大变化,一是以大众公司为代表,早期来到中国并取得成功的企业,其战略目标是努力保持领先的市场份额,主要战略措施是加大投资、增加生产品种,加强销售网络,但是声明不再寻求第三个合作伙伴。二是以通用为代表,到中国市场来的时间较短,但是发展很快。通用公司的战略是在中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充分发挥集团资源的优势。三是以丰田日产福特现代为代表,积极抢滩,实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登陆,采取措施力争后来居上。四是由于一些复杂的原因,一些汽车跨国公司在华进展不顺。这些公司对原来的战略进行了反思,提出了新的中国战略。典型的例子由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集团和沃尔沃等。

  报告认为,汽车跨国公司把中国市场发展纳入全球战略,中国市场在跨国公司全球战略中已占有重要地位。通过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加快本地化发展、丰富产品谱系、推出最具竞争力产品、以及逐步进入汽车服务贸易领域,汽车跨国公司正在全方位介入中国市场。这些措施对中国汽车工业产生了积极影响。

  作者:记者张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