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菲特为比亚迪汽车品牌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6:13  新浪汽车

  《中国名牌》杂志特约主笔 张毅

  在全球股市大幅下挫之际,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公司,最近在香港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购入比亚迪2.25亿香港H股,交易总价为18亿港元。

  比亚迪是做电池起家的,目前生产的手机电池占全球20%的市场份额,是国内外赫赫有名的“电池大王”。但是在汽车领域,比亚迪还属于弱势品牌。车型只有寥寥几个,销量一年不过十万辆。即使在自主品牌汽车厂家中,奇瑞、吉利和长城的名气和品牌效应都超过比亚迪。

  但是,巴菲特偏偏看中的就是比亚迪的汽车业务,这里的汽车不是传统能源汽车,而是新能源电动汽车。巴菲特参股比亚迪,极大地提升了比亚迪的品牌效应,为比亚迪打造中国电动汽车老大地位加分不少。

  巴菲特曾遭遇拒绝

  能够被巴菲特看中,是众多国内外企业的荣幸。但是也有例外。前一段时间,巴菲特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他想要投资中国一家企业5亿美元,可是被拒绝了,他为此感到有些懊恼。

  拒绝巴菲特5亿美元投资的中国企业,正是比亚迪。

  深圳高交会前夕,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向媒体披露了其中一些细节。今年7月,巴菲特下边的人到比亚迪考察了四天,考察了公司的运营模式,产品和技术。来人对比亚迪评价很高,特别对比亚迪研制的车用电池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考察结束后他们提出要投资比亚迪,但是巴菲特的投资最小也要5亿美元。而比亚迪认为,巴菲特投资5亿美元,将占公司20%的股份,还要报证监会,有很多审批流程。公司管理层也不太愿意,认为公司不需要这么多钱,就没有同意,巴菲特投资的事情就放下来了。比亚迪没有向外界透露这件事,也没有借机来炒作。比亚迪的这一做法,给了巴菲特很好的印象,认为这是一个有信誉的公司。

  北京奥运会期间,巴菲特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人很伟大,又说被一个中国公司拒绝了,感觉有一点遗憾。听到巴菲特的友好谈话,比亚迪内部进行了评估,认为如果巴菲特投资占10%股份就可以接受。经过谈判,巴菲特表示尊重比亚迪的意愿,破例只投入了不到3亿美元。

  王传福告诉记者,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是一项长期的投资,虽然资金不多,但巴菲特还专门派了一个董事加入到比亚迪的董事会。他认为巴菲特投资比亚迪,对公司今后在北美销售汽车,提升比亚迪品牌价值都很有好处。

  巴菲特看上比亚迪什么?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有上千家,巴菲特为何独独相中比亚迪?巴菲特说,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具有优秀的管理营运能力,希望能与其合作,他对与比亚迪合作感到十分兴奋。巴菲特看中比亚迪的,正是其在新能源动力汽车方面的领先地位。

  国际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传统汽车行业,中国落后世界领先水平几十年,但新能源动力汽车大家处于相同起跑线,中国有成本和市场的优势,有潜力和可能在世界上形成领导地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冯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