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制造--标致307 2.0 高尔夫1.8 赛纳2.0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42  车王

标致307
标致307
标致307
标致307
标致307
标致307
标致307
标致307
更多图片 车型资料 汽车论坛

高尔夫
高尔夫
高尔夫
高尔夫
高尔夫
高尔夫
高尔夫
高尔夫
更多图片 车型资料 汽车论坛

赛纳
赛纳
赛纳
赛纳
赛纳
赛纳
赛纳
赛纳
更多图片 车型资料 汽车论坛

  同为三款欧洲畅销车型,相似的排量及相近的价格,如今车身上都打上了“中国制造”的烙印,谁更适合我们?

  标致307浪漫的外形、幽雅的内饰是三款车中最出众的

  一眼看上去,国产标致307除了增添了后备厢设计之外,几乎与原版307如出一辙,给我们感觉格外熟悉。一种前倾的力量扑面而来,但也不至于一头扎进地里,动感得恰倒好处。

  2612毫米的轴距为我们带来了宽敞的内部空间,以及又一次体会到法国车良好的视野感觉。车内采用皮革和金属材料及实木内饰相结合。各功能按钮简洁实用,多功能液晶显示屏将空调、油耗、音响等信息一并收入。

  东风标致307 2.0配备了16气门多点顺序喷射系统四缸汽油发动机,可以有效地控制油耗,并在变速箱控制面板上增加了雪地及运动模式按键,这套动力组合总体表现趋于舒适,在自动模式下,变速箱换挡轻盈流畅,运动模式能发挥出一些运动潜质,在最能发挥操控性的手动模式下,各挡转速都可拉高到接近6500转才升挡保护,绝大多数人都不会用到这一极限,但如果转速较高时再用手动降挡,变速箱在照顾舒适的同时也可以实现自我保护,低挡结合过程非常平滑。车厢内部的密封性值得称道,挡板周围的双层隔音板效果不错,密封条处理严丝合缝,即使您在100公里/小时以上的时速行驶也绝不会刻意地去调大音响的音量。但如果您打开车窗,那么胎噪声就显得有些偏大了。

  我们也特意选择了较为颠簸的路段行驶,307的悬架表现整体趋于中性,略微偏向舒适设定,吸收振动能力较强,通过碎石路时感觉不到太多扰动。通过弯道时悬架的支撑有力,车的姿态没有受到高车身的过多影响,就连身边的乘客也不会有过大的身体倾斜,高速行车的直线稳定性也还不错,不用手忙脚乱地去把握方向盘。307不再与沉重的车身相联系,在车身轻量化处理上竭尽全力,采用合成材料翼子板、铝制发动机罩、高分子材料的保险杠,整体车身结构在轻量化和安全性上达成双赢,油门深踩下去,感觉车身很轻盈地听从指令而自己还稳稳地贴近地面。被动安全系统也很齐备,除双气囊外,前座在设计上能提供碰撞时有效的颈部保护。

  法国车出众的底盘技术令我们深有体会,无论是在城区环路还是高速公路,以及盘山道路上,其优异的悬挂系统真是可以让人满怀信心。和307系列所有车型一样,东风标致307带有一个横向稳定杆,这样我们在极限条件下操作的时候可以对车轮进行精确控制,方向感明确,简直是指哪打哪。307内部配置的优势是三款车中最突出的,只要您一坐进它,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

  高尔夫的所有操作都偏向驾驶感受,内部配置沉稳实用

  高尔夫的所有操作都偏向驾驶感受,脚下三个踏板十分轻松,方向盘也比较轻柔,而变速箱秉承了大众车系的一贯风格:入挡干脆,挡位清晰。这样的操控组合带来的就是相对直接的操作感觉,尤其是变速箱的优良手感,不觉之间有了把玩它的兴趣。

  高尔夫的最大扭矩峰值爆发在4000转之前,所以对于城内需要长时间低速行车的状态下,在初段便有充沛的动力输出,自然给驾驶者带来了一定的便利。轻柔的方向盘给城市里的穿梭带来了方便,配合它灵巧的两厢车身,在环路上的变线超车也愉悦了很多,包括停车泊位。在怠速状态下,发动机表现得都很安静,坐在车内,用手搭在方向盘和换挡杆上,基本上感觉不到来自车身和传动系统的共振。在加速的初段,转速提升相对较快了一些,当转速接近4000转的时候,发动机的噪音开始明显起来,但推背感十分明显,而且后继的加速力量也比较持续。

  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高尔夫的悬挂系统显得相对硬了一些。因为是非极限的驾驶状态,无论是在颠簸的糟糕路段,还是高速中的变线与转向,高尔夫带给驾驶者和乘员的路感比较多,虽然减震调校得与舒适度有所妥协,但对于细小颠簸的过滤还是不够细腻。但对于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却有了积极的作用,在时速130公里左右的情况下,来自轮胎与地面接触的反馈还是十分扎实的,没有发飘的感觉。

  高尔夫的底盘对车身的支撑力足以应付重心转移带来的侧向力,整体感很好。悬挂在这时候都表现出了它们“柔弱”的一面,在激烈操控的时候,悬挂还是表现出了支撑力不足的情况,弯心外侧的前悬挂被深深地压了下去,进而带来的还有重心转移时的一点拖沓感。但在持续的弯路驾驶中,高尔夫还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赛道中保持过弯路线并逐圈提高入弯速度,就会感受到车子在接近极限条件下的动力与操控表现了。高尔夫的自身极限点不算低,充沛的动力使得车子在出弯的时候总会有充足的驱动力将车子扯住以保持正确的过弯路线,只要挡位及转速合适,在每个弯角,都可以尽情地享受轮胎与路面撕扯的声音。

  赛纳可以说是三款车中最注重驾驶感觉的,难怪会在WRC中夺得好评

  雪铁龙一贯上挑的大灯和椭圆形的前脸与短小而浑圆的车尾充分显示出它肌肉的力量感,无论从哪个方向看去,它都让我们感觉这绝不是一辆安分守己的车,不知道这是不是跟我们知道它的WRC身份有关。赛纳的外形和内饰在三款车中虽不占优势,但其驾驶感觉是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

  赛纳虽然动力十足,但发动机运转起来并不粗暴。它起步时感觉并不算凶猛,但当转速超过1500转后,强劲的动力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来,有种初生牛犊的猛劲。轮胎打滑的声音、贴背的感觉以及能明显感到的车尾下沉,所有这些猛车应该具备的特征赛纳都有。它的中途加速性能也不错,在100公里以下的任何速度猛踩油门,车子向前窜的感觉都十分明显,你会不由得身体紧贴座椅。

  前后盘式制动器和多种电子控制辅助,这是当今小型车智能系统中最流行的配置。在我们进行的紧急制动测试中,ABS作用下的踏板抖动频率和力度适中,不会有过大的点头现象。雪铁龙特有的后轮随动转向装置,使它的弯道性能十分出色,当你控制方向盘使车头听从指挥后,后轮会很识趣和及时地跟上来,达到了随心所欲的程度。毫无疑问,赛纳的制动、悬架和转向系统都是典型的欧洲风格:偏硬、路感强,适合高速转弯,这也是雪铁龙技术引以为豪的地方。赛纳的方向盘操纵感觉比较独特,虽然它带有速度感应,但低速时方向并没有轻松到用小拇指就能操纵,而是有一定的“韧性”;高速时,方向盘的操纵力有所增加,但也没有变得过于沉重。

  在驾驶赛纳后,其出众的驾驶感受使我们此次对比测试可以满意的收尾,在WRC中取得过优异成绩的赛纳绝对是很多追求驾驶快感者不可抵御的诱惑。

  策划执行/史强 文/治疗 摄/江泳涛

  车辆提供/标致307:东风标致、高尔夫:Danger(高尔夫车友会)、赛纳:东风雪铁龙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