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更运动--凯越HRV VS 1.6LE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19  车王

凯越HRV
凯越HRV
凯越HRV
凯越HRV
凯越HRV
凯越HRV
凯越HRV
凯越HRV
更多图片 车型资料 汽车论坛

凯越
凯越
凯越
凯越
凯越
凯越
凯越
凯越

更多图片 车型资料 汽车论坛

  自己的车,两厢实用还是三厢过瘾,买之前看看凯越

  通用终于把HRV带到中国,当初很不能让编辑们理解的事情终于得到了验证,记得在2003年三厢凯越上市初期,偶然问到通用的公关经理,关于HRV原型车Lacetti掀背版的欧洲热销的事情,他很神秘的说明年凯越将会在中国卖得更好,今天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含义。

  其实,三厢凯越和两厢HRV本是同根生,Lacetti作为大宇公司最受市场欢迎的车型之一,一度被爱车人士称为“最平易近人的都市轿车”。并在欧美广泛受到年轻人士的好评。本次国产化后HRV,与进口的产品基本上并无二致,可以说完完整整的移植韩国原厂的动力与造型乃至内装组件等,从外包到内饰与过去的产品可以说是一模一样,只不过在国产化的优势下,13万的价格的确具有极强的吸引力。而上海通用为HRV推出了6种不同颜色的涂装式样,让其整体感觉更为年轻更有朝气,与近年来流行的金色系多种搭配风格接轨,让HRV可以进一步与年轻族群亲近起来。

  外形:三厢严谨 两厢朝气

  凯越的造型在国产车中虽没有鲜明的个性,却秉承了中国人习惯的中庸之道。而HRV更加突出的是个性化的产品定位,从HRV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近年来韩系轿车的设计风格,利用大量利落明快的线条与角度,打造出符合流体力学的外形,带来一种独特个性的流线之美。乍看之下,HRV与凯越大相径庭,兄弟俩完全不尽相同的外形更是让人费解,其实三厢版的凯越才是与原型车有了更大的变化。

  乍看之下,两厢的造型显得有点超出常规的束缚,若单从引擎盖角度的第一印象去猜想,会直觉得认为这是一辆小巧可爱造型低扁的轿车,车鼻部分轮廓呈明显的内敛式,这种设计完全不同于其三厢车,甚至有了一种跑车的流线。在腰线以下所有的钣金角度转而变大,尤其是一直延伸到尾部的腰线在车体后部集结成掀背车门的一部分。这样的设计源于其设计师“乔治亚罗”的手笔充满了浓郁欧洲风情。也是因为这种前卫造型,让HRV能在仅有的4米左右车长之内,有着流线与高挑同时兼具的车顶,而这种车室空间,自然让那些大中型轿车们倍加羡慕。

  从外观上看HRV相比三厢凯越拥有了更大尺寸的挡风玻璃,在实际坐进HRV之后,给人的感觉却全然不同,带给成员豁然开朗的视觉享受是我们感觉到最为实际的意义。在HRV车辆设计的挑高车室内,乘员可以保持正直的坐姿而不会觉得比较压抑,座椅的设计本身按照人体工学加以定型,能让驾驶者在长程的旅程中,不会觉得不舒适,高挺的坐姿,加上原本较低的腰线与乘员的相对高度更低,因此让侧窗玻璃的下缘以接近成员腰部,因此让乘员看出去的视野,顿时变得极大而无阻碍,同时让光线能够充分的照射进车室内。

  内饰运动为主 空间组合优良

  相比三厢凯越的米色内饰,两厢车更多的是把原来所使用的桃木内饰以及钛银饰板放弃,而选用了最新款Lacetti的内饰风格,通用中国的公关经理告诉我们上海曾经为HRV内饰的选择而进行过研究,但消费者给出的答案也是与国际流行趋势不谋而合,运动的感觉才是HRV最想表现出的特质。

  可以看到,HRV的中控台采用的浅灰色系与深黑色的台基被一条横贯驾驶舱的银色金属饰条隔开,运动风格贯穿整个驾驶舱,相比三厢的绅士风格而言,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此。几乎全部采用进口组件的HTV中控台,其品质收到了试车组成员的一致好评,不论是组件之间的接缝大小,还是装配的施工品质,都有相当良好的表现,即便是中控台所用的黑色塑胶饰板,其表面处理的细致、色泽的控制等,就试车组的经验来看,在国产车排名中,有可排在前几位的水准。

  其实,HRV在保持凯越中控台风格的同时,设计风格也从重运动时尚,以银色金属条区分的两个区域特征明显,仪表板和4个出风口采用圆形设计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两厢轿车的定义彻底推翻,在追求跑车风格的同时,给消费者一种完全自由的想象空间。而以下的中控部分则将功能化集中体现,音响和空调操作简便,相比三厢版,HRV没有盲从于中控一体化的设计,从而在视觉上感受到极为前卫。而在方向盘后方的空间上,HRV的挡位已经从凯越的倾斜角度变成了水平角度,看来让驾驶人员能够在驾驶中拥有舒适的操控感已经成为HRV最为重视的问题之一。

  虽然两车轴距相同,但车体的设计却明显有所区分,相比三厢凯越,HRV的乘坐空间有一种前后的局促感,由于车身高度高于凯越8公分,因此头部空间优势明显,但从都市用车角度来讲,足够的视野也许并不能带给人们更多的兴奋,而三厢凯越宽大的腿部空间以及足够的后排舒适度经过市场验证后的确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关于这一点,我们分析其中原因,HRV高挑的车顶所带来的高坐姿,对于外出活动自然有着极大的意义。而面对更多的商务用户对舒适性的理解自然是三厢凯越所最为重视的关键所在。因此,不难看出,通用在对车型的选择方面还是对实用性有着充分的考虑。

  与外表不符的操控表现

  除了车室安排外,HRV的驾驶感觉也是试车组首次体验,三厢凯越上市一年时间,反应不一,关于韩国动力很多评价也颇有微词,而这回我们拿到的手挡三厢版与自动挡两厢版到底有何不同,还是试驾再说吧。

  在弯道中的测试HRV的操控与我们的想像有着很大的差距,起步的感觉是动力不够充沛,油门反应存在不小的差距,相比同门师兄也会有滞后的感觉。然而编辑们相互提醒,决不能先入为主,一定要从零开始,才不会错失任何一块璞玉。而HRV就是差点被我们错失的璞玉。从HRV采用TWIN-LINK四轮独立悬挂设计就可以看出,它依然是以家庭市场为主的销售取向,在肯定走舒适路线之后,却不会让我们这些习惯疾走杀弯的试车组有着极高的情绪共鸣,但对于一辆讲究家庭出游乐趣的产品,猛打猛冲自然不会是其强项所在。

  在北京寒冬的清爽山道上,以保守方式沿着路中间黄线的曲率开始操作方向盘,HRV的车头出乎意料的乖乖朝车手所设想的方向驶去,极为听话,让我们吓了一跳的是这么高的车身,竟然有如此灵活而直接的转向,着实超乎大家的想象。可能在于HRV过于轻便的方向盘所致,这一点三厢凯越能够让我们看出是在稳定中寻找到最佳结合点。而在转弯处,HRV的侧倾也不会影响到车身的转向,车头几乎同时反应便可以跟着车手方向盘的指令转向弯道中的任何方向。速度在拉高点,也没有问题。

  相对于前轮的乖巧,后轮的滑移现象就比较明显,或许是因为后方车体较高的缘故。较大的负荷转移才会带出如此明显的结果。过高过重的车体搭配后轴悬挂较软,因此让HRV的后轮在较大的侧倾力之下较不稳定。若碰到连续的S弯道,很容易在前一半弯道的滑移没有结束前,又必须开始往反方向滑移,这种情况所造成的车体摇摆,对一般驾驶者而言的确还是一项考验。我们建议普通消费者,开HRV在弯道上还要低速行驶,而这项“特性”对于另类驾驶者来说,却可以妥善利用,即达到玩乐目的,又使得HRV成为极具另类驾驶乐趣的车辆。

  与三厢版相同的1.6升发动机,由于自动变速器的作用,动力在高挡位的输出还是非常稳定。以国产1.6升产品而言,具有中上等水准,如果硬要拿两厢版凯越拚速度,那么把速度拉到80公里再开始比赛,HRV绝对不会轻易认输,而当时速超过110,HRV的水准才可以完全的发挥,只是再继续压榨引擎虽然换来了高速的快感,但高频的引擎噪音却开始骚扰我们的听觉神经,这对于全家出游的消费者来说自然不甚愉悦,但就算这样也不能否认凯越两厢版与三厢一样是一辆方便又易上手的好车。

  可惜有点小问题

  凯越两厢版和三厢都是不错的好车,但也有几点让试车组感到不太满意。在塑料组件的组装与品质上,虽然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但在皮质包覆材料上的选择与缝合上,则还有待加强。我们所选择的1.6升HRV为黑色皮质包裹座椅及方向盘,但皮质的选择令试车组不太满意,总觉方向盘的握感,没有给人以牢牢掌握的踏实感,而座椅表面也显得比较光滑。在弯道上会让乘员不由自主地向外滑出,同时车噪的问题也会在激烈的试驾时才会出现。这些小缺点是试车组在经过300公里的行程之下所找到的,虽不是大问题,但与杰出的产品品质相比,这点小瑕疵的出现的确让人觉得有点可惜。

  结论:来得早不如来的巧

  经过长时间的测试,我们终于明白这辆韩系产品为何能够突破我们对于韩国汽车的某些不信任感,虽然大家更多的是讨论中小房车4米5的尺寸内能否挤上7人,以强调其空间性。但在欧洲有着出色销售业绩的HRV却清楚的定位在小巧而能舒适且供5人乘坐的产品之上,独特而正确的定位,让其在市场上独领风骚,相信其凭借完善的产品品质、独特的市场定位、合理的价格能够在短时间内成功打动中国消费者的心。

  策划执行/宋阳 文/马达 图/周之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