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型车吹来时尚风--海域303 VS千里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5:15  钱江晚报

  编者按有人把小型车称为小康车,因为它作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满足了年轻工薪族的全方位需求,小排量、轻车身、低油耗,加上相宜的售价,在普通百姓家庭来看,绝对是时尚又经济的选择。日前,华普海域303以6.58万元的低价位杀入小型车市场。上周末,我们特地对这位“生力军”进行考验,将它与老牌家轿千里马一起拉出来遛遛。

  外型

  第一眼看到海域303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前脸的设计与爱丽舍十分接近,而尾部则像极了凯越。车身采用欧风动感的造型设计,腰线流畅,组合尾灯的棱角感,整车外型颇对中国人的传统审美“胃口”。

  千里马的外形含蓄中庸,线条流畅浑圆,前脸设计极为简单,像微笑咧开的小嘴颇具灵气。外后视镜和车身两侧防擦条与车身同色,配合车门拉手和车尾牌照上方的镀铬饰件,看起来很有档次。

  玫瑰点评;海域303的外型大气而不古板,有中级车的风范;千里马则像匹憨憨的小马,很讨女孩子欢心。

  空间

  海域303看起来像一款中级轿车,4435mm的车长,1710mm的车宽,1430mm的车高,保证了宽大的车内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容积达520升的超大行李箱,与国内同级别轿车相比尤为出众,后排座椅还可向前放倒,方便大件、超长物品摆放。此外,车内还具有多样的储物空间。

  千里马的车身较海域略小,但我们身高1.8米的试车手将座椅调整好后,胳膊、腿都能施展开,头部与车顶尚有空间,前方视野也不错。整体的浅色内饰与金属质感的中控台设计构成了令人赏心悦目的组合。

  玫瑰点评:海域303在小型车里绝对算是大的,我小试了一下,像我这样的个头在后排甚至可以坐上四个;千里马的车内空间也没有想象中的局促。

  配置

  海域303的配置相比以往华普轿车的奢华略显“寒酸”,电动天窗、车载DVD等没有出现在标准配置单中,但四门电动车窗、遥控中央控制门锁、三合一高性能音响系统、四车门警告指示门灯、LED光源高位刹车灯等配置,丝毫不比其他同价位车型逊色。海域303的四幅方向盘可根据驾驶者的身材和体型,前后、上下四方位调整,让任何身材的人都能找到合适的驾驶位置。

  千里马配备有带通气孔的真皮座椅,并且在转向盘、换挡手柄以及门内扶手上以同色真皮包覆,手感很好,做工也很精致。我们试驾的这款车还配有手动外掀式天窗,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将遮挡天窗的顶篷取下,让阳光透射进车内,也可以将天窗打开,保持车内空气和外界的流通。该车的收音机天线为电动式,将收音机打开,收音机天线自动升起,收音机关闭后天线又会自动收回。

  玫瑰点评:对于海域303这一次实惠的配置我几乎要为它叫好,内饰不花哨,配置少了浮华,多了ABS、EDS等安全装备,这才是真的以人为本。

  试驾

  海域303搭载了1.5升MR479QA发动机,最大功率69kw/6000rpm,最大扭矩28Nm/3400rpm。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运转平稳,起步之后感觉动力非常充沛。整个驾驶过程中,变速箱与发动机匹配出色,换挡手感清晰、顺畅,能体会到在原有华普轿车上少有的驾驶乐趣。在行驶过程中,源于富康车的底盘非常扎实,轮胎抓地不错,方向盘手感很好。海域303在制动性上有很大的提高,制动力充足,踏板反馈力与实际效果吻合。大力踩下刹车踏板时,制动系统没有片刻犹豫,车身减速迅速而且稳定。

  起步很稳,适合新手驾驶。起步加速阶段,油门响应很快,换挡顺畅,毫不拖泥带水。中途加速超车的表现也很轻松,并倚芙嫌玻茉诔抵斜3纸虾玫奈榷ㄐ浴5笔彼俪?30 km时仍可以感到有较强的后备动力在加速,急加速时还可以感受到一定的推背感。

  玫瑰点评:驾驶过程中,海域303在空调开大的过程中动力丝毫不减,让我有点意外。但它也有个明显的缺点就是发动机噪音有点大。

  综合评价

  海域303较之华普以前几款车型相比,不论从外型、配置风格、驾驶感受上都有不少改进,而6.58万元的售价则依旧保持了华普低价位的策略,对于刚刚入道的新手来说,是一款不错的家用车。千里马外型小巧、内饰温馨,操控十分灵活舒适,适合女性驾驶。试驾的这款车型虽然具备天窗,但无法完全打开,因而个人认为不带天窗的型号会更加实惠。另外,本月千里马即将推出05款车型也很令人期待。

  玫瑰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