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旨在海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专电(王维波)近来有关国内汽车行业的新闻不少,近日上海汽车(600104)就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上汽集团拟以与汽车主业有关的资产作为出资,发起设立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集团持有的上海汽车国有股股权将作为出资的一部分。作为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上汽集团进行这样的整合意味着什么?

  江南证券邢海芝认为,不仅上汽集团,事实上长安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公司及北汽控股等都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整合。这些整合直接目的是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获得更大市场份额,也是为了赴海外上市,筹集大规模资金。而从行业背景看,这些整合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到现在的一个必然选择。目前的国内汽车业面临着几大制约因素,一是在2006年汽车市场放开,二是轿车的国内消费增速明显下降,三是基本不掌握关键技术。在这些情况下,国内汽车厂商必须采取主动措施,提高竞争力。但与过去相比,回旋余地显然小了许多。因为未来国内企业与外资的进一步合作,已经不能单靠土地、厂房、市场的资源了,而是需要在资金上甚至于产品上与外资进行合作。而这就需要掌握更多的资金,因此通过整合,实现海外整体上市就是国内企业为了应对这种形势而采取的重要战略。

  从上汽集团以及长安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公司、北汽控股等的海外上市计划来看,不论是如何选择上市方案,都是为了尽可能地以更多的优质资产去上市,从而可以融得更多的资金。

  另外,通过海外上市除了可能融得大规模的宝贵资金外,更可以树立企业的的形象,提高知名度,并可由此与国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从而顺利地走向国际市场。

  对国内企业来说,在国外大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走出去将是不可避免的。从发展角度看,与国外企业的竞争将不仅局限在国内市场上,更多的将在国际市场上进行。可以预计,中国的汽车工业将走中国彩电、手机业的路子,开始阶段是国内市场充斥着国外产品,而经过一段时期后随着国内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将坚定地走向国际市场,并会取得应有的份额。

  未来几年国内汽车行业将面临进一步的洗牌,这是决定企业命运的紧要关头,届时谁拥有更多的资金,谁就占有了更多的先机,加之外资对国内市场虎视眈眈,显然融资进程是越快越好。但由于国内A股市场的政策限制问题,其对公司上市的要求明显要高于海外市场包括香港市场和纽约市场。按照A股市场的上市要求,象上汽集团这样的企业最快也要2007年才能首发上市,而且全部募集完成所需资金要到2009年。而选择香港上市,顺利的话,明年下半年即可募集到第一笔资金,而且最多只需要筹资两次,在2007年即可筹到相同的资金。也正是这一速度快的特征,使得企业不惜承担海外上市筹资成本较高的不利因素,而依然选择坚持海外上市。当然,选择海外上市也有国内A股市场融资规模较小问题。

  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成立的消息,表明了国内汽车企业海外上市步伐并没有如前期普遍认为的呈现“急刹车”的迹象,而仍在紧锣密鼓地继续进行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