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希望争得国内A股上市“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专电(记者袁克成)上汽集团股份制改造已经全方位展开,虽然此前有消息称,集团已确定了海外上市的基本策略,但记者29日从上汽集团相关人士处得知,上汽集团目前仍未放弃A股上市打算,但能否挤入A股发行的绿色通道,将成为该公司最终选择上市地的重要依据。据记者了解,鉴于目前汽车行业,特别是轿车行业景气度大幅度下滑趋势的影响,上汽集团此前基本确定的海外上市目标已经有所动摇。海外发行能否获得国际投资者的认同,已经成为摆在集团面前的严峻命题。在此背景下,选择A股整体上市无论对于集团自身还是对于目前上海汽车(600104)的投资者而言,都是相当理想的选择。

  中信证券研究员李春波认为,目前上汽集团海外上市的前景并不乐观。从目前海外上市的汽车企业来看,资产质量较好的骏威汽车的市盈率不过9倍,因此,上汽集团如果在海外发行,其发行市盈率不过在6倍左右,但如果上汽集团在国内上市,其发行市盈率则有望达到10倍。而考虑到上汽集团的产品市场主要立足于国内,公司能否得到国际投资者的充分认同也很值得怀疑。

  虽然相当一批机构投资者也都希望上汽集团利用上海汽车(600104)的平台实现整体上市,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上汽集团的巨额资产,何时才能够注入A股上市公司。天同证券资深研究员邓宏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集团整体上市,对于A股市场而言,肯定是“超级航母”。但目前有望在A股上市的“超级航母”还有很多,几大商业银行以及宝钢等公司都在排队等待。对有关部门而言,如果都跻身于A股市场,上汽集团与上述几家公司必然要分出轻重缓急。而对于上汽集团而言,尽快实现整体上市,又是集团发展的重要目标,因此,能否获得A股“绿色通道”,将是上汽集团选择上市地的最重要参考因素之一。

  邓宏光坦言,上汽集团获得A股发行“绿色通道”目前困难不小。与其它几家等待发行的“超级航母”相比,上汽集团并不具备更多优势。虽然汽车行业属于国家支柱产业,但无论从技术还是品牌角度考虑,国内汽车企业若想获得有关部门的特别青睐尚存在一定障碍。

  从记者目前采访的情况分析,上汽集团目前仍在做两手准备,如果能够获得A股“绿色通道”,上市时间能够获得保证,上汽集团还将选择在国内上市,而一旦A股上市遥遥无期,海外上市则是必然选择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